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輩子都在賺錢,你可懂得財富的真正原因


時間:2016/8/4 作者:清心

我們必須要知道財富的真正原因,以及什麼樣的人生才能得到財富。不然可能一輩子都在賺錢,但是一輩子也沒有剩下多少錢。俗話說「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生命中的財富,絕對不是你去爭就可以得到的,我們要知道如何去種富,才能收穫財富。得到財富的真正原因,就是要多為社會付出。香港的首富李嘉誠是汕頭人,他每年所捐獻的款項都非常大,用來完善公共設施回饋鄉里。

在古代,中國的財神是范蠡,俗名陶朱公,是春秋戰國時代的人。范蠡跟文種一起輔佐越王勾踐恢復了越國,後來范蠡跟文種說,越王勾踐可以共患難,但是不可以同富貴。范蠡很會看人,會看人很重要,不會看人可能一輩子都得不到好的結果。文種不會看人,他看到榮華富貴來了,怎麼可以捨棄?後來,果然越王勾踐賜文種自殺。而范蠡帶著西施離開了越王勾踐,改名換姓叫陶朱公,到了江南一帶做生意。范蠡從小生意做起,做了沒多久就發了大財,范蠡馬上把財富統統捐獻出去,然後又從小生意做起;過了幾年又發財了,他又把錢全捐給貧窮困苦的人,之後再從小生意做起,後來范蠡的財富越來越多。這段史實,歷史上叫做「三聚財,三散財」。

人有財富,真正的原因是他懂得將財布施出去。范蠡的做法和成就,也是謹遵聖賢教誨的結果。《大學》提到「財散則人聚」,當我們把財散出去的時候,什麼聚過來了?所有人對你的愛戴,人心都向著你,無論你做什麼生意,他們都要來買你的,來支持你,因為你贏得的是人心。不是說財散出去就沒有了,不是看不到就是沒有,它無形中的影響力是只要遇到合適的條件就會開花結果。財富有因、有緣才會結果,因在於財布施,條件是你的努力,加上貴人相助,等機會來了,自然而然就會結出財富之果。所以,經營人生的財富,一定要如理如法去經營,不然你一生的努力最終可能都是枉然。

人生有舍就有得

我的姐姐懷孕以後就把公職辭掉,很多親戚朋友都覺得很可惜,連她的婆婆也常常跟她說:「你去工作,我來幫你帶孩子。」但是人生有舍有得,她辭掉公職就在家待產坐月子,到後來小孩都是自己帶。

姐姐辭掉工作以後,就是姐夫一個人賺錢,但是愈賺愈多。為什麼會愈賺愈多?因為姐夫給姐姐的錢,姐姐常常會拿來給我,她說:「我一個人在家帶孩子也沒什麼用,幫我拿去做些善事。」姐姐懂得幫助先生布施財,所以她的先生愈賺愈多。

對於物質的東西,我們不是不需要,而是夠用就好。真正的富在於知足,知足者富。經典上說:「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人不知足時,會覺得自己很窮,就一直在追求。「世人共爭不急之務」,所有追求的東西都帶不走,而且在追求的過程中往往又造了一身罪業,非常冤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