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你我這樣的凡人要如何才能開悟


時間:2016/8/5 作者:楊寧

如何開悟?

古來能證悟的高僧大德很多,開悟的方法更是千奇百樣,其中有不少是看到自然界更遞興衰的現象而開悟的。譬如:靈雲志勤禪師看到桃花落地而開悟,並且做了一首詩偈來表達他的心境:「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唐朝的一位比丘尼到各地遍參之後,回來見到庭院的梅花,終於開悟說:「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有的禪師多以日常生活為機緣而開悟,譬如:永明延壽禪師聽到柴薪落地的聲音,而豁然大悟:「撲落非他物,縱橫不是塵;山河並大地,全露法王身」。香嚴智閒禪師在鋤田的時候,偶然拾起一塊瓦片,往後一丟,瓦片擊到竹子,「空!」地一聲,他便悟了,脫口說道:「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動容揚古道,不墮悄然機。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諸方達道者,鹹言上上機」。南宋時的張九成,夜半聽到青蛙鳴叫的聲音,恍然大悟,寫了一首偈子:「春天月下一聲蛙,撞破乾坤共一家;正與麼時誰會得,嶺頭腳痛有玄沙。」這就是聞天籟而啟開了智慧。種種前賢的證悟昭彰如在耳目,試問我們在平常生活中,究竟聽到了多少天籟呢?

有的禪師看到花綻花落開悟了,聽到泉流蛙鳴開悟了,有的禪師打破了杯盤碗碟而開悟了,甚至有的禪師摔了一跤而開悟了。譬如有名的柴陵郁禪師騎驢過穚時,不小心摔了一跤而見到自性說:「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有的禪師卻見到衣服上的一根毛而開悟。唐朝時候,有一個以樹為家的鳥窠禪師,因住於樹上而得名。他有個學生跟隨著他學了十六年之久,禪師卻不曾特地為他開示法要。有一天,這個學生忍不住了,向鳥窠禪師告假回家,禪師問他:

『咦!你在我這裡不是很好嗎?你要到哪裡里去呢?』

『我要去參學。』

『為什麼要去參學?』

『我要去研究佛法!』學生說。

『啊!我這裡也有佛法呀,你何必走呢?』

『可是,師父!我跟隨你十六年了,你從來沒有講過佛法?……』

鳥窠禪師聽他這麼說,不疾不徐地從破爛的衣服上抽出一根毛,對他說:

『你看,這不是佛法嗎?』

學生一看,當下就豁然開悟了。他因為這一根布毛而領悟到佛法大意,無所不包,無所不在,所以後人就稱他「布毛侍者」。我現在不要說只拿一根毛,就是把整件衣服拿給大家看,大家會開悟嗎?好比收音機要調準頻率,照相要對好焦距,才能聲音清晰,影像鮮明。悟也要機緣和合,針鋒相對,才能參透訊息。悟是水到渠成,悟是一針見血。那麼我們一般人要如何才能開悟呢?我舉出幾點意見:

(一)身心俱放

有時候我們不僅對自己內心的欲望放不下,甚至連外在的身體也很執著,為了這身心的桎梏,我們受了種種的辛苦,如果能把身心統統放下,自然就能解脫。

在印度,有一位名叫五通梵志的婆羅門外道,由於他只證得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等五種神通,少了一個漏盡通,煩惱未盡,不能解脫。有人就勸他說:

『你應該去向佛陀請教問道,他會幫助你證得漏盡通的!』

五通梵志接受了勸告,捧著兩盆鮮花要去供養佛陀向他請益。佛陀看到五通梵志迤邐走來,就對他說:

『梵志,放下!』

梵志一聽佛陀如此說,趕快把左手上的一盆花放下。佛陀看了,還是說:

『梵志,放下!』

梵志又把右手的花放在地上,兩手空空了。沒想到佛陀還是說:

『放下!放下!梵志放下!』

梵志一聽,心想:『老是叫我放下放下,都放下了,再沒有東西可以放下了啊!』

佛陀大聲叫他:『梵志!你放下啊!』

這時候,梵志『噢──』想通了,原來不是叫我把花放下,是叫我把身心放下!

我們老是在身心慾求上、人我是非上、功名利祿上貪求執著,不能俱放,一日不放下這些五欲塵勞,就一日不能與道相應,灑脫自在。

(二)勘破生死

能勘破生死,就能悟道,如果執著生死,是無法開悟的。

過去,有一位很美麗的小姐下了決心要參禪,向一位老禪師請教說:

『禪師啊,我要怎樣來參禪悟道呢?』

禪師看了看她,心裡想:這麼漂亮的小姐塵世里的羈絆紛擾一定更多,就教教她一句訣:『隨他去,不管他!』當然,過去禪師參禪的方法很多,比如參「念佛是誰?」、「父母未生我之前,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這位禪師教她這一句訣,無非是要她止息心外的紛紛擾擾,得以明心見性,證悟佛法。這位小姐求道心切,緊緊記住這句訣,努力地參究。

有一天,她男朋友來找她了,有人告訴她:

『小姐,你男朋友來看你了!』

『隨他去,不管他!』小姐頭也不抬,繼續再參!

過了不久,從美國寄來一張入學通知書,告訴她申請留學的學校很歡迎她去就學。她看不也看,說:

『隨他去,不管他!』

這位小姐當初為了準備出國,曾經去碰碰運氣買了一張愛國獎券,家裡人打電話來說:『中了,中了第一特獎!』

別人把好訊息轉告她,一心參禪的小姐還是一句:『隨他去,不管他!』渾然忘掉了心外的世界。

經過了這麼多次『隨他去,不管他!』,衝破了一道又一道的難關。有一天,無意之中看到她童年時候與老祖母合照的相片,發黃的相片中那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如今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而頭髮蒼蒼的老祖母也已過逝了。她心裡想:『再過幾十年,我不是也一樣要埋骨黃泉嗎?人生無常,生死一瞬,我還執著什麼呢?』

一個轉念,她衝破了最後一道「生死的關卡」,對她來說生死不再是那麼可怕的事,透過無常生死,她悟到了無生無滅的究竟安樂。

(三)不近人情

有時候,為了悟道,禪師們的作法是不近人情的。

我一向主張八宗兼弘,但是在佛教的宗派里,我出身的祖庭是屬於禪宗的「臨濟宗」,因此臨濟義玄禪師是我們的祖師,現在我把這位老祖師怎麼開悟的情形告訴大家。

有一天,臨濟禪師在田裡工作,他的師父黃檗禪師到田裡去看他,黃檗禪師看到滿頭大汗的徒弟就安慰他說:

『你做得很辛苦了!』

臨濟禪師對他師父的慰問,不但不感謝,反而撲上去打了他幾拳。臨濟禪師的徒弟在一旁,看到師父無緣無故打師公,很不服氣,就湊上去打師父幾拳。黃檗禪師看到了,反而抓住徒孫的手說:

『小子!你怎麼可以打他呢?』說著,一巴掌打過去。三個人打成一團,難分難解。如果他們三位今天在這裡相打的話,各位看了一定會很失望,也許會認為:

『啊!這些出家人比我們還不如,我們在家人跟朋友碰面了也不會打架啊!』

乍看之下,幾個互有師徒關係的禪師大打出手,的確有悖常情。但是在他們三人你一拳、我一掌之中,卻蘊涵彼此之間無比親蜜的法情道愛。這一拳打散了彼此的差別對待,這一掌溝通了彼此的心靈;這是心心相印的一拳,是惺惺相惜的一掌。在打架中,他們的慧命交流在一起;在打架中,他們體悟禪的妙趣。假如我們也能和他們一樣,從打架中悟出禪機,打架也變成喜悅的事了!因此表面上悟道者的一些行徑,看起來很不近人情,但是事實上這裡面卻有更通達的道情。

雲門禪師去參訪汾陽無業禪師,到了無業禪師的道場,正是薄暮冥冥的時分。雲門使勁地敲著深鎖的兩扇大門,半天過去了,知客師父來應門,雲門道明來意之後,抬起一腳正要跨入門檻的時候,知客師父出其不意用力把門一關,把他這隻腳壓在裡面了。

『哎喲!哎喲!好痛喲!』雲門禪師痛徹心肺地叫著。

『誰在喊痛呀?』知客師父佯裝不知地問。

『師父!是我啦!』

『你在哪裡里呢?』

『我人在外面。』

『你人在外面,怎麼會痛呢?』

『因為你把我的腳關在裡面了。』

知客師父一聽,大喝一聲說:

『你還有裡面、外面啊!』

雲門禪師雖然被壓斷了一條腿,但是這一關一闔卻截斷了虛妄紛紜的世界,證悟了內外一如、平等無二的道理。

百丈禪師,有一次和他的師父馬祖禪師出外,半路上,看到天空迎面飛來一群野鴨子,馬祖禪師就問:

『那是什麼?』

『野鴨子。』百丈禪師說。

『飛到哪裡里去了?』

『飛走了啊!』

馬祖禪師一聽,馬上用力把百丈禪師的鼻子捏起來,百丈禪師大叫:

『好痛喔!好痛喔!』

馬祖禪師就說:『既然飛過去了,怎麼還會痛呢?』

百丈言下大悟。這一捏把一切的愛憎無明、物我彼此都捏除得無影無蹤。禪師們種種悟道的方法,看似乖逆違悖、不近人情,唯有透過不近「凡情」的大轉化、再提升之後,才能體悟超乎俗情常理的真理真情。

(四)專精忘我

求道要秉著「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精神,專心精進以至於忘我,才能開悟。

太虛大師在普陀山閉關靜修,有一天晚上打坐的時候,耳畔聽到鐘聲「當!當!」低沈雄壯地響著,原來是寺院開大靜養息的時刻。由於他專心一致,放下眾緣,一直坐到第二天早上敲鐘做早課的時候才出定。大師聽著悠揚嘹亮的鐘聲,還以為是晚上睡覺的鐘聲。

不久前才圓寂的一百二十歲的虛雲老和尚,七十多歲那年,駐錫於陝西翠微山,一日清晨,淘米下鍋,盤起腿來等飯煮熟,那裡知道這一入定,就整整入定了一百八十天才出定。剛出定的時候還不知道時間,翻開埋在雪堆的鍋蓋一看,半年前煮的飯早已發霉腐爛了。如此專心一致,心無罣礙,才能深入禪定證悟菩提。

唐朝的馬祖道一禪師證道後回到故鄉,他的嫂嫂非常尊敬他,奉他為師表,要跟他求道。馬祖道一禪師對她說:『你把一個雞蛋吊在半空中,每天注意聽,只要聽到雞蛋發出聲音的時候,你就可以悟道了!』嫂嫂信以為真,每天專注傾聽雞蛋的聲音,從不懈怠,多少年過去了,還是沒有聽到雞蛋的聲音。漸漸地,吊著雞蛋的線朽爛了,有一天終於斷裂了,雞蛋從半空中掉了下來,發出「ㄅㄥ」的一聲,嫂嫂一聽,悟了-原來物我合一,心外更無一個真實世界,這一聲打破了里外、人我,而臻於如如。可見,只要思想統一、精神專注,就是無情也能說法悟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