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修行相應不為夾雜(1)


時間:2016/8/5 作者:心死罪亡

問:師父,什麼叫真言、咒語?

答:什麼叫真言和咒語呢?我的理解,真言就是真實不虛。我們說話是不是真實的呢?有時我們的語言並不真實,我們的語言都是從思惟中發出來的,所以說它不叫真言,也不叫真語。真語是從實相里發出來的,它能放光動地,這叫真言。

所以說這個咒語,所謂咒,什麼叫咒呢?就是六根的回收為咒。因為我們六根放逸,但一念咒,六根就回收了。回到哪裡?回到我們自性里,這種語言就叫咒語。

問:密宗的一些咒語,修淨土的可不可以念?

答:這個修淨土啊,什麼都可以念的。關鍵是在於我們在修行中是否需要的問題,如果需要的話,你就可以念,如果不需要,就可以放下。雖然有很多的咒語很好,但你不能都一一去念,只有專心、不打妄想去念,念什麼都可以達到這個咒語的目的。剛才我也講了什麼叫咒語。

問:禪、密、淨三修是否夾雜?

答:實際上禪、密、淨我們都應該稱讚,五宗平等的弘揚這是對的,但在修行中也要一門深入。有的人認為呢,“我修禪有點困難,思想上有點沒有著落,我適當地再去念點咒。”因為他認為念咒就是密了,所以說他又夾雜——夾點這個,就叫禪密雙修。這個只是根據自己的需要,如果需要呢,可以這么做。但要禪、密、淨三修,我看你恐怕做不來。

有的根機大的,那可以說“無量法門誓願學”,我什麼都要學一學。另外你掌握了其中的根本道理,比如開悟了,“禪我也涉及到了,密也涉及到了,淨土也涉及到了,我念佛和修禪、修密沒有啥區別”,這就不叫雜修了。如果你要做不到,最好還是一門深入比較合適。

比如說我們修淨土,一句佛號也要老老實實地念,要懇懇切切地念。佛號呢,不在於多少,在於是否我們懇懇切切、不打妄想去念,這樣才有感應。夾雜不夾雜主要是根據自己的需要,但是必須分清目的。如果影響了我們的信願行,就算夾雜;如果信願行不影響,就不算夾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