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時間:2016/8/5 作者:如是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這兩年中國最火的寺廟,知道在哪兒嗎?對的,北京龍泉寺。“這是出家人學歷最高的學霸寺廟。”“這是被稱為‘清華北大分校’的寺廟。”“這是史上最強科研實力寺廟,沒有之一。”“這是創作全球首部面人動漫的極客寺廟。”你也許耳聞過這些傳說,但你肯定不會想到——十年前,龍泉寺竟還是一座荒廟。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的那個人,便是學誠法師。“龍泉寺已成為大陸漢傳佛教的中心,一舉一動都影響著整個佛教界。”星雲法師這樣評價。你知道台灣有個星雲,可知道大陸有個學誠?1966年,學誠法師出生於福建仙遊。

那時,他的名字叫傅瑞林。父親,是生產隊的一名會計。母親,則是一名虔誠佛教徒。祖母,更是一個地道的出家人。在祖母和母親影響下,瑞林小小年紀便種下慧根。10歲開始茹素,12歲開始誦經。

福建,素來佛教興盛,寺院林立。一有空,瑞林便去寺院翻閱典籍。16歲那年,他從寺院得到一本玄奘大師傳記。如獲至寶,徹底讀完。“寧可西行一步死,絕不東回半步生。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果決,讓我涕淚四流。”那天清晨,瑞林毅然決定:“今生學玄奘,弘法度眾生。”

那年,瑞林正上初三,還剩半學期就要畢業了。他找到父母:“我想退學出家了。”父親先一愣,再使出緩兵計:“拿了畢業證再說。”瑞林說:“出家人要畢業證書乾什麼?”父母堅持了一個月,見兒子態度果決,只好嘆氣:“由他去吧!”瑞林原本打算就在附近小廟出家,但小廟法師一見瑞林,便覺這孩子善根深厚,就說:“我帶你去找大法師。”於是,瑞林被帶到了福建名寺廣化寺。

中國近代有兩位有名高僧,一是弘一大師,一是印光大師。而圓拙法師是這兩位高僧的弟子。印光大師的特質是老實,他最有名的話是“老實念佛”;弘一大師的特質是認真,做人、作文、弘法,一絲不苟。圓拙繼承了兩位大師的特質:老實認真,持戒精嚴。如果出家修行能得圓拙法師指點,“那將是人生多大的幸運啊!”可他們一到廣化寺,才知道圓拙法師不收徒。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圓拙法師

圓拙法師以前收過一個徒弟,但出家沒幾年就得癌症死了,圓拙法師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我這個師父沒當好,沒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他一直把徒弟骨灰背在身上,一年四季不離身,整整背了四年。後來,泉州要建弘一法師塔墓,一位居士說:讓您弟子和弘一法師在一起吧!圓拙法師這才放下了徒弟骨灰。但從此,他再沒收過徒弟:“我沒資格。”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決不收徒的圓拙法師看到瑞林時,眼睛裡倏地閃過一絲亮光。他竟然親自安排了瑞林的出家剃度,並把時間定在1983年農曆二月初八。“二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出家的日子。”安排這一天剃度,可見圓拙法師之深意。這一天,瑞林在剃度恩師定海長老主持下,落髮為僧,法號學誠。從此,便依止圓拙法師修學佛法。

一進門,學誠就被潑了一瓢冷水。“你的任務就是掃地、清廁、倒茶。”這一乾,就是兩年。學誠心裡不太舒服,但忍著沒說。幹著幹著,他就明白了一個道理。“幹這些事情,就是不停蹲下和彎腰,這是調伏傲慢、放下自我的最佳方法。”幹著幹著,他又明白了一個道理。“每天和茶葉、泥土、屎尿接觸,慢慢覺得美和醜,乾淨和骯髒,自我和他人的分別心就消失了。”

想不通的事情,學誠便請教圓老。一次他問圓老:“出家怎么修行?”圓老講了一個故事:過年時,寺院要分橘子,庫頭把橘子分成一堆一堆,裡面有大的、也有小的。輪到你時,不要刻意去挑。你存心挑大的,那是貪利;你存心挑小的,那是貪名。“這個故事對我啟發很大,一切隨緣,平常心是道。很多學問、境界都在這裡面。”就這樣,學誠跟著圓老潛心修行,學法悟道,日益精進。

1984年,學誠考入中國佛學院。學院學風不好,學誠跟圓老寫信:

“學院較亂,大家不願學修,渾渾噩噩過日子,見了傷心,想回廣化寺。”圓老回信說:“別人是別人,你應當虛心學習!”從此,不管清晨還是晚上,不管是星期天還是節假日,那個或寧靜或吵鬧的教室里,總會見到一位身材瘦高的學僧在俯首窮經。學誠用三年時間持誦了10萬遍《大悲咒》。同學問他:誦這么多遍幹嘛?學誠回答:培養專注。1988年,本科畢業考試。學誠以差4分滿分的成績,震驚佛學院。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1989年,廣化寺方丈毅然法師退居。退居時,他舉薦學誠擔任廣化寺住持。有時提出異議:“名寺主持怎能選一個年輕人。”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鼎力支持:“以前打仗,20幾歲的年輕人就當了司令員。”於是,拍板釘釘。學誠卻嚇壞了:“我哪有這份德能。”幾度推辭不掉,他只好“逃之夭夭”。毅然法師追到福州,才截住了他。學誠再無法推辭,便回寺做了主持。於是,中國最年輕的名寺方丈誕生了。那一年,學誠法師23歲。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釋迦牟尼入滅之前,預言佛教2500年後將迎來末法時代,“雖復剃除鬚髮,身著袈裟,毀破禁戒,行不如法,假名比丘。”果不其然。“僧侶流俗於商業,經卷為塵埃卷裹,危墮之勢,似不可免。”學誠擔任住持後,頓想逆勢而行。

他精心制定了多條戒律:

不賣門票,不設商業網點,不趕經懺。

不得看電視、報紙、雜誌,每月只發15元生活費,等等。

90年代,門票經濟開始風行,為抵制銅臭味,學誠法師傳話:“有票的不讓進,沒票的就進來。”最後,以政府部門妥協告終。為弘揚戒律,改變寺廟濫傳戒、濫收徒、濫掛單等惡習,1996年,學誠法師聯繫全國高僧,在廣化寺舉辦了108天規範傳戒法會。這是建國以來受戒人員最多的一次。“此舉在當代佛教史中意義深遠。”星雲法師評價。

一直以來,很多人認為:“佛教很落後,消極避世,與社會脫節。”但學誠法師說“其實佛教非常入世”:自古以來,寺廟除了是出家人修行辦道之所外,還承擔著教化人心、淨化人心、慈善救濟等多種社會責任。“佛教是以出世之心在做入世之事。”出世,就是修行出離煩惱、解脫煩惱之道。入世,就是將出世所領悟的道,用以淨化人心和幫助眾生解脫煩惱。“即所謂的‘出世清修,入世度人’。”但一百年來,寺院這個功能日漸退化,“漸漸淪為一個充滿銅臭的燒香叩拜之所。”學誠法師便想建造一座“嶄新寺廟”,“讓大家看看寺廟本來應該是什麼樣子。”

龍泉寺說到龍泉寺,就不能不提蔡群。1990年代,她經商發跡。2001年,她偶然來到鳳凰嶺。當時鳳凰嶺還只是北京郊區一個不知名的山頭。這裡有一個始建於遼代的龍泉寺,數經磨難後,寺院只剩下幾間破屋。屋前有一棵千年銀杏和一棵千年古柏。“樹有靈氣,我非常喜歡。”她出資200萬,和西山農場簽下修繕龍泉寺的協定。2003年,蔡群偶遇學誠法師。一番交談後,驚為天人。“我可以將龍泉寺管轄權讓渡出來,前提是:你來做方丈。”學誠法師一口答應下來。

2004年3月28日,學誠法師率五位弟子正式入住龍泉寺,開始了篳路藍縷的寺廟重建。平地里建廟,一切自己動手,從零做起。山上臨時住處,是個石砌房子,木頭窗戶,冬天一凍,就抽裂變形。晚上,徒弟們凍得瑟瑟發抖。學誠法師便坐在床沿,給弟子描繪寺廟前景。“聽著聽著,我們心中便熱血沸騰。”一次,弟子去問學誠法師:“師傅,還有多少錢,知道了好置辦物料。”學誠法師回答:“只管蓋,不必操心。”等那棟房子蓋好,他終於透了底:“那時賬上只剩下兩塊錢。”

一邊修建廟宇,一邊弘揚佛法。很多僧侶都記得2005年那次法會。深秋,院裡銀杏樹已滿身金黃,學誠法師端坐檯上開示講法。突然秋風大作,佛像都被狂風颳走。台子嘎吱作響,搖搖欲墜。但學誠法師巋然不動,不緊不慢說著:“逝者如斯,生死流轉,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終極問題……”台下紛亂四竄的人群,竟因此而安坐下來。杏葉漫天飛舞,大眾安然靜坐。那畫面,優雅美麗得震撼人心。

在這樣的一次次弘法中很多人開了悟,從此皈依佛門,這其中,很多都是高知之士。禪興法師,清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賢清法師,清華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博士;賢威法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賢啟法師,清華大學核能和熱能物理博士;賢慶法師,北京大學哲學系研究生。…………其中,最具傳奇色彩的是賢宇法師。賢宇法師俗名柳智宇,出家前在北大念書。他曾獲第47屆國際數學奧賽金牌,遁入空門前剛剛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因為高知雲集,龍泉寺因此被稱為“學霸寺院”。

有了僧眾,學誠法師開始描繪藍圖。第一步——依戒攝僧。“想要發展,先立規矩,規矩定了,模式就成了,後面很多事情的處理,就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學誠法師將戒律清規與現代管理制度相結合,制定了一套嚴密的修行管理體系——

內天3:55起床,21:30睡覺。

每日出坡勞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要成為僧人須經過淨人、沙彌等層層考核。

僧人一切用度由寺廟統一分配。

不發單資,僧人收取供養歸屬僧團。

寺內經、香、素食,全由信眾供奉,大眾進寺參拜,盡可取用,分文不索。

…………“以前,寺廟都要發單資,因此而矛盾紛起。龍泉寺不發,沒有錢,就沒有掛礙。”這套修行管理體系,根治了佛教界濫傳戒、濫收徒、濫趕經懺、濫掛單等惡習。

隨著很多高知僧的到來,學誠法師啟動藍圖第二步——互聯治寺。龍泉寺有700多間客房,義工登記入住,辦理手續都很麻煩,更不用說對床位進行規範管理了。於是,計算機專業出身的賢信法師,受命開發了一套掛單(登記入住)系統。

“客房管理難題一下就迎刃而解。”

龍泉寺圖使館有十五萬冊圖書典籍,

“借閱、管理、保存問題多多。”

學工商管理出身的賢才法師,帶領義工研發了一套先進的圖書管理系統,條形碼、防盜、檢索、編目系統一應俱全。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圖書館圖書,使用電腦便可閱讀。“這裡還建有保護書籍的恆溫系統。”高科技就這樣在龍泉寺四處蔓延。“連僧人校勘藏經用的都是專門開發的外掛程式程式。”“連門禁居然都帶有指紋識別系統。”學誠法師倡導的互聯治寺,讓寺廟管理一下科學化精細化。難怪龍泉寺會被稱為“最強科研實力寺廟”,在江湖上留下“天下極客出龍泉”的美名。

他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

機器僧“賢二”藉助於互聯治寺,學誠法師啟動藍圖第三步——技術弘法。2014年,龍泉寺機器人賢二橫空出世。來,感受一下賢二的厲害:問:我老婆脾氣暴躁怎么辦?賢二:只好跟她過下去咯,我又不能勸你離婚。問:媽媽老是嘮叨怎么辦?賢二:老人嘛,讓著她吧。問:我活不下去了怎么辦?賢二:別以為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最慘。問:你為什麼懂這么多?賢二:懂得多,麻煩就多。

句句都是人生哲理,不服不行。

錢老闆:賢二,我要打官司,把我的商業競爭對手搞垮。賢二:放下啦。

王小五:賢二,我要報復欺負過我的人。賢二:放下啦。

張小四:賢二,我要找我老闆理論理論,他太不講道理了......賢二:放下啦。

賢二:師父,拜託我的冰淇淋千萬不要給賢一......師父:放下啦。

賢二:那么多冰淇淋,又便宜賢一了放下並不是說說那么容易,它是一種通透的智慧之力,是內心強大的表現。接著,龍泉寺成立了動漫組。將高深佛法用毛筆畫成小故事,然後通過微博微信傳遞出去。很多讀者看了這些漫畫後說:“我從賢二身上發現了自己的影子。”動漫組將這些漫畫編製成書《煩惱都是自找的》,竟然一舉奪得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當一個光頭和尚上台領獎時,競爭對手一個個驚訝得合不上嘴。不僅如此,龍泉寺還創作了“賢二”系列卡通片。“沒想到佛法傳播可以這么輕鬆幽默。”很多人看後這樣感嘆。

從2011年開始,學誠法師相繼開通了12個語種的微博。在上面弘揚佛法和解答疑惑。每天清晨五點,學誠法師會準時上網,回答苦惱又迷茫的現代人問他的問題。網友問:師父,怎樣克服心中焦慮?法師答:沒有找到自己該做的事、該走的路,或者找到了卻沒有依之而行,心中就會有莫名焦慮……網友問: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這種境界怎樣修?法師答:克制自己,不遷怒,不二過,常反省,代別人著想。…………一位英文冬粉留言:“以前都是洋教士到中國布道,今天終於有中國法師向洋人講經了。”

“在網路時代,佛教也當與時俱進。運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介傳播佛法,這樣才能讓佛教文化煥發時代風采。”

這些創新,讓龍泉寺一下成為中國最牛寺廟。

每天去龍泉寺修行的人絡繹不絕,每天在網上修行的人也絡繹不絕。“龍泉寺已成為大陸漢傳佛教的中心,一舉一動都影響著整個佛教界。”星雲法師這樣評價。但學誠法師並不滿足於此,他打造龍泉寺的目的,是希望啟迪更多寺廟。“中國至少需要300座龍泉寺。”

很多人以為,一個人出家,一定是遭遇了很大人生挫折而看破紅塵。其實,這是對出家人極大的誤解。“因為這個世上,就有那么一部分人,不願跟其他人一樣,只想過世俗生活。他們願意放棄世俗的名利和誘惑,追隨信仰去修行,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就算我們沒有任何信仰,也不打算去修行,也不妨對身邊那些正在修行的人多投以理解的目光。在信仰瓦解的今天,他們其實值得尊重。

2015年,學誠法師當選中國佛教協會有史以來最年輕會長。

49歲的他,已是中國佛教界領袖。他就像一幅禪畫:幽深、幽靜、幽遠。幾位法師頻頻談起方丈學誠法師時,言必稱“師父”“大和尚”,語氣充滿敬仰。學誠法師對於龍泉寺,是靈魂般的人物,“他是我們的精神導師。”賢才法師說。9年前,賢才法師還是大連理工大學學生,在西安法門寺的法會上見到學誠法師後,“一下子就被他的精神氣質吸引住了,從此便決定跟隨他左右,弘揚佛法。”

那年冬天,學誠法師坐在床沿,給弟子們“畫餅充飢”時,賢立法師也在場。如今,師父的預言已成現實。他想起那年冬天,鳳凰嶺漫山大雪。清晨3點55分,他準時打著板,從竹林邊小道踏雪走來,板子發出的噹噹聲,和著布鞋踏雪的嚓嚓聲,在清冷寂靜的山谷間迴蕩。那時木炭緊缺,晚課過後,眾人瑟縮著搓手走回寮房。走到山門前的荒地,身後寺院已隱沒在黢黑山影里,面前是一片白茫茫的大地。而山下,滿城的燈火輝煌。賢立在心裡想,出家人修行就是這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