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成佛後,是不是家也變成天堂了,升到空中去了?


時間:2016/8/6 作者:學佛娃娃

「於諸惑業及魔境」主要是指消業、斷煩惱。苦集滅道四諦中,「苦」指輪迴,「集」指煩惱,苦諦和集諦是因果關係,集諦是苦諦的因。煩惱是輪迴的因,若是沒有煩惱了,輪迴自然就結束了。斷了煩惱,也就不造業了。沒有業力的牽引,也就不輪迴了。尤其我們現在修大圓滿法——當下成佛之法,隨時都有成佛的可能。成佛了以後,雖然身還是在人間,還是在紅塵,還是在自己的家裡,但是沒有煩惱,沒有業力的牽引,所以就不屬於輪迴了,就解脫了。

成佛後,是不是家也變成天堂了,升到空中去了?是不是身體就變成神了,每天不吃不喝,可以供著了?不是這樣的。你和以前一樣,還是在人間,還是那個人,生活和身體不會有太大變化。「我還是那個人嗎?我還做那件事嗎?我還要在那個「破家」里待著啊?我還要面對那個人嗎?」是。你還是那個身體,還是那份工作,但是你不用害怕,因為沒有業力的牽引,你就沒有了煩惱、痛苦,只有開心,只有快樂。

之前一直覺得「這是個破家」。成佛後,雖然環境沒有變,還是那個小屋,還是那個家,但是心態變了。心態一變,態度一變,這個家就變成西方極樂世界了。對家的認識,對所處空間的認識,對他人的認識就變了。自己感覺「這個家比天堂還好」,天堂里還有凡夫,這裡沒有凡夫,都是佛。這都是唯心所現,認識變了,心態一變,就好了。自己覺得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覺得是天堂就是天堂。

之前那個是「最不聽話的孩子」、「最討厭的人」。成佛後,他的形狀沒有變,模樣沒有變,但是你對他的態度和看法都變了。「這是菩薩,這是阿彌陀佛,這是阿彌陀佛的幻化,是來度化我的……」,甚至覺得他比阿彌陀佛還殊勝,比觀音菩薩還殊勝呢。因為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顧不著我;觀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也不能經常來看我。我身邊的這個人,比阿彌陀佛還好,天天照顧我,天天磨練我的習性。

我們現在想:「好像是觀音菩薩,好像是阿彌陀佛幻化的吧,我也觀觀清淨。」現在我們是刻意在想、在觀。當你覺悟時,就是阿彌陀佛的幻化,就是阿彌陀佛,甚至比阿彌陀佛還殊勝。因為他的功德可能和阿彌陀佛一樣,但是恩德比阿彌陀佛還殊勝。為什麼說「上師的恩德比佛還殊勝」呢?也是這個意思。佛和上師的功德是一樣的,但恩德不一樣。上師對我們的恩德比佛的恩德還大,超越了佛的恩德。這個時候覺悟更高了,也許你就這樣覺得:「我身邊的這個人,比阿彌陀佛還殊勝,比觀音菩薩還殊勝,因為他們在功德方面也許沒有差別,但是能這樣直接攝受我、度化我,對我的恩德比佛菩薩的恩德還大!」你的覺悟提高了,境界提高了,就行了。

若是內心不變,外境變得再漂亮也沒有用。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家庭條件和以前相比,是天壤之別,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沒有用啊!環境變得再好,即使你的家裡變成了天堂,你內心的煩惱和痛苦也許比以前更嚴重了,比以前更多了,這樣也沒有什麼意義了。其實,好與不好,殊勝與不殊勝,這些和外境沒有關係,都是自己心的概念而已。我們心裡覺得髒就是髒,覺得不髒就是不髒。對一些東西,我們覺得特別髒;但是對一些東西,就不覺得髒。比如說人民幣,經過那麼多人的手,怎麼會不髒呢?怎麼會不傳染呢?但是從未聽說「人民幣傳染」、「美元傳染」。對再破再舊再髒的人民幣或者美元,也不覺得髒。有些人貪得更厲害,得到人民幣了,先親一口,然後就裝到兜里去了,就是因為太愛錢,得意忘形了,所以根本不覺得髒。對有些表面上看挺乾淨的東西,我們卻還怕有細菌或病毒,所以不敢碰,更不敢用。自己不覺得髒就不髒,自己覺得髒就是髒,這就是心的概念。

都是心,外境變不變都行。其實心一變,外境也變了。所謂的「天堂」、「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一種說法而已。實際上,自己的心清淨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的福報到了,就是天堂,沒有別的。「我覺得我那個小屋就是天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悟性和境界提高了,一切境相也在提高,外形不用變。

「我覺得是西方極樂世界,是天堂,但其他眾生看不是啊!」這裡講的是你的感受,你的境界,和別人沒有關係。即使別人覺得是地獄,也沒有事,你自己感覺是西方極樂世界就行。如果別人說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感覺到的是地獄,那就是地獄。到了某個地方,有的人覺得這個地方太殊勝了,有的人卻認為這個地方太不好了。處於同一個地方,同一個空間,有的人會煩惱,有的人會快樂。看同一個人,有的人覺得太好了、太可愛了,有的人就覺得不好、太兇了。人的感覺就是這樣,完全是唯心所現。

都是心,心不動就沒有事,心裡清淨就是清淨。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只要以好的心態去面對,一切都是「世間道中得解脫」。如果沒有煩惱、沒有業力的牽引,你當下就解脫了。在人間,在你自己的家裡,你仍然可以解脫,可以圓滿。

「斷除魔境」是指沒有煩惱,沒有業力。「魔」指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這四魔。成佛的時候就是要斷四魔,斷了四魔就成佛了。四魔就是障礙,都是自己的業、煩惱、心靈上的所知障和習氣障。若是斷掉了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四魔自然就消失了。四魔消失了,當下就成佛了。沒有煩惱、沒有業力的牽引,就是解脫了;斷除了四魔,沒有這些障礙,當下就成佛了。

若是成佛了,人的模樣不一定變,形狀不一定變,即使變也只是稍微變一點,變化不會太大。否則,如果一下子變得那麼高大,這個大殿也容納不了,怎麼辦啊?一個個都成佛了,這個大殿就裝不下了。建道場的時候,應該多建幾個大房間,誰成佛了就把誰裝到裡面去。不是這樣的!成佛了,形狀不會變,模樣也不會變,但是智慧開了,境界高了,就不一樣了。一切法的本性都通達無礙,一切福報和機緣都任運成就。像上師如意寶所講的一樣,「自在了自己的顯現,同時也自在了他人的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