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6萬盞法會開示二


時間:2016/8/6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法會的第二天。昨天我們講的是皈依,皈依是入佛教之門。入門之後自己要選擇學修法門,佛講了很多法門,在這裡我們要找到一個和自己根基相應的法門。

法門是無量無邊的。佛在《楞伽經》中講:“乃至有心前,乘邊無窮盡,一旦心滅盡,無乘無眾生。”其意指眾生是無邊的,眾生內心的煩惱也是無邊的,佛陀所宣講的對治煩惱的方法也是無窮無盡的。一旦眾生沒有了,眾生的煩惱也就沒有了,這時對治的法門也就沒有了。但是眾生不會有窮盡的時候,所以法門也不會有窮盡的時候。

那怎樣概括無量無邊的法門呢?按舊譯寧瑪派的觀點,所有的法門可以涵蓋在九乘佛法裡,即因三乘、外三乘、內三乘。因三乘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三乘都屬於顯宗。聲聞指小乘,最後成就阿羅漢的果位;緣覺乘最後成獨覺佛;以菩薩乘修行,最後成菩薩。

按舊譯寧瑪派觀點,強調顯宗是密宗的基礎,最後顯宗還要入密乘,之後才可以成佛。

靠顯宗菩薩乘,只能成菩薩,不能成佛。這種觀點是有辯論的,有些大德認為到登地——修菩薩乘一直修到一地菩薩的時候入密乘;另外有一種說法是,一直修到八地菩薩的時候才入密乘。這兩種說法歸根結底都是一個意思,即最後都要入密乘,只有進入密乘之後才能成佛。

外三乘指事部、行部、瑜伽部,這三乘屬於密宗。以前學這些法門的人比較多,但是現在很少了,因為這些法門表面上比較複雜,已經不符合現在人的要求和意樂了。

在修法上,事部觀想比較多,注重的是外在的行為;行部強調外在的行為和內在的見解是平等;瑜伽部主要注重內在的見解,不注重外在的行為,這是外三乘在修持上的區別,這些是外密,都是很究竟的。內密指內三續:瑪哈瑜伽,瑪哈是“大”的意思,瑪哈瑜伽是大瑜伽;阿努瑜伽,阿努是“隨類”的意思,阿努瑜伽就是隨類瑜伽;阿底瑜伽,阿底是“明點”的意思,阿底瑜伽就是明點瑜伽。瑪哈瑜伽主要講的是生起次第,阿努瑜伽主要講的是圓滿次第,阿底瑜伽就是光明大圓滿;瑪哈瑜伽注重方便,阿努瑜伽注重智慧,阿底瑜伽注重方便和智慧雙運,這是內三續的主要修持方法,共有九乘次第。也可以說有九種法門。

這九種法門可以歸納為三道:人天道、解脫道、菩提道。

第一,人天道。就是人天乘。九乘次第里沒有人天乘,這是因為九乘次第法門主要是佛所度化的眾生是追求解脫、追求佛果的。人天乘沒有包括在裡面。因為有些人只求人天的安樂,只求世間的福報。但是佛慈悲,也不會捨棄這種眾生,也攝受了這種暫時不想解脫成佛的眾生,並且針對這種根基的眾生,講了人天乘。但是人天乘不是真正的佛法。

在九乘次第里,聲聞乘和緣覺乘屬於解脫道。這二乘所度化的眾生都是希求自我解脫的人,所以這些都屬於解脫道。菩提道里有菩薩乘,外三乘和內三乘都屬於菩提道。這樣在總體上可以歸為人天道、解脫道、菩提道。

“道”指方法。獲得人天安樂、世間福報的方法,叫人天道。獲得自我解脫,將來可以成為阿羅漢,可以成為獨覺佛,這種方法叫解脫道。可以成菩薩,甚至可以成佛的方法,叫菩提道。

現在大家可以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是求人天安樂、世間福報的,還是求自我解脫的,或者是希求成佛度化眾生的。自己的欲望是什麼?自己學佛的目的是什麼?首先要確定目標。也許有些人還沒有目標,但可以思考,按自己的希求確定目標。

現在有些人不知道什麼叫解脫,也不知道什麼叫成佛,只想得到人天安樂,只求世間的名聞利養等福報。在座的各位里應該也有這種人吧。但是我相信這種人肯定是極少數。因為這次來的人多,尤其是有些人剛接觸佛法,可能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也沒有“我要解脫、我要成佛”的想法,只希望自己能平安健康,能順利如意,只希求世間的安樂和福報,肯定有這種人。

按這個方法做,才能獲得人天的安樂和福報。

佛講的人天乘到底是什麼?有些人可能也想了解,我在這裡大概地給大家講一下。

第一,具有屬於世間的正見,指相信因果輪迴。善惡因果是不虛的,人有前世來世,都是事實存在,對此深信不疑,這叫屬於世間的正見。這種正見,通過教證理證都可以證明,我以前在百日共修講因果不虛的時候詳細講過,大家若是不相信或是不明白,可以看視頻或看書即可明白。通過教證——主要是佛、菩薩講的,以此來證明,這個我們就不講了。通過理證——比量、現量證明前世、來世存在。比量是佛教里講的一些理論,這個也不講了,現量是親眼看到的,親耳聽到的,親身感受到的,這個比比量更有說服力。

現在科學也講前世,比如說通過催眠,很多人可以回憶前世,說明有前世,不但有前世而且不是一世,有些人能回憶很多世,這就說明前世存在。藏地有很多小孩能回憶前世,不是父母教的,也不是老師教的,都是自己說出來的。前幾年慈誠羅珠堪布採訪過幾個人,都是能回憶前世的,而且說的都特別準確,這都是事實。

若是沒有前世,他不可能說出在前世發生的事情。還有藏地有許多轉世靈童、小活佛,很多都能回憶前世,他們很小的時候就能認出自己前世用過的法器、法物,這些都說明有前世。

科學也講有中陰身、有來世。美國的專家通過安樂死的方法證明來世的存在。安樂死是給將死之人的藥量減少,在他頻臨死亡時再予以搶救,這時他就能說出很多出乎意料的一些景象,這些都不是他今生中發生的事情,以此說明來世的存在,這是通過科學證明來世存在。

佛教中也有很多理論,以前沒有現代科學,但是佛法有一套理論,若是你把這些理論研究透了,即使不相信也要相信。如果你是個智者,是個講道理的人,一定會相信的。這些邏輯今天就不講了,沒有太多的時間。

若是不明白,可以看視頻、看書,會明白的。若是看了之後還有不明白、疑惑之處,可以來問我。通過研究、觀察,證明因果不虛,前世來世真實存在,明白並且深信了,這叫輪迴正見。

善惡就更容易理解了,能產生快樂的因叫善,能產生痛苦的因叫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不虛不假的。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

現在很多人不相信善惡因果,覺得自己做善事了,但沒有得到好報。這有兩種情況:如果沒有智慧,就沒有辨別能力,你認為是善不一定是善,你認為是惡不一定是惡,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用這個標準衡量,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善惡的標準有很多,我在百日共修的時候講過善惡的標準,有大乘、小乘,顯宗、密乘共同的標準,有大乘的善惡標準,小乘的善惡標準,顯宗的善惡標準、密宗的善惡標準,大家可以去了解。

另一種情況是:確實是善,但善的果報暫時還沒成熟,有些因緣還沒到。如同農民種地一樣,有的生長的快,有的生長的慢,時間上有差別。我們經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未到指因緣不具足。

善惡因果不是虛假的,通過觀察、了解,對善惡因果生起了正見,對因果不虛深信不疑,這叫有善惡因果正見,這是屬於世間的正見。在這個基礎上,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可以獲得人天安樂。還要修一些屬於世間的禪,比如修四禪八定,修出那些境界,才可以升天,否則即使斷惡行善了,也不一定能升天。

比如說我們來世還想繼續信佛、學佛,就要多發願,多做相關的善事,這樣來世可以遇到正法,可以繼續修行,還可以獲得暇滿的人身。這是人天乘。

第二,解脫道。解脫道是求自我解脫的。

知道輪迴太苦了、人間太苦了,想解脫、想超脫輪迴。這樣的人也有,但是不會太多。

有些人不一定真正感受到輪迴苦,但是知道人間苦,因為遇到了一些挫折、坎坷,於是覺得太難太苦了,“我要解脫,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到觀音媽媽那裡,再也不回來了……”但是沒有想到眾生。按道理說,求生淨土是大乘佛法里講的,應該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給自己充充電、加加油,再回來度眾生。但有些人是自己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享受。聽《阿彌陀經》講的好,就開始有欲望了,就想儘快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回來了。這種心叫求自我解脫。

自我解脫要修持解脫道,解脫道要有出離心的基礎。出離心是對輪迴、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愛,日日夜夜求解脫。這是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里講的。

在出離心的基礎上,修苦集滅道四諦,其中最主要的是道,就是無我的見解。修無我,最後可以成就阿羅漢或獨覺佛。獨覺佛主要是修十二緣起,阿羅漢主要是修四諦——苦集滅道。

第三,菩提道。是“我要成佛,要度眾生,這些眾生都是我宿世的父母,他們現在都在六道中輪迴,都遭受著無窮無盡的痛苦,我要救度這些眾生。但是我現在沒有能力,所以我要成佛,成佛之後我可以轉法輪,可以講經說法,可以去除眾生的無明黑暗,可以讓眾生解脫。”有這種發心,這樣的人就可以修菩提道。

今天在座的人,大部分都是大乘修行者。我們每天都在發願,每天都在發心:為眾生成佛,為了成佛精進修持六波羅蜜。

菩提道有遠道、近道、捷徑道,可以自行選擇。遠道就是顯宗里講的菩薩乘,比如修六度萬行。事部、行部、瑜伽部,再加上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都屬於近道。捷徑道是光明大圓滿。我們很多人都有修大圓滿的欲望。有些人剛皈依就說:“我學大圓滿了。”其實你還沒有學大圓滿,但是你有這個發心,有這個欲望。

光明大圓滿是九乘之巔,是捷徑道,屬於菩提道。菩提道是成佛的因。成佛的因有三種,捷徑道好比坐火箭一樣,比如我們到拉薩,可以坐火車,坐飛機,坐火箭。大圓滿就是坐火箭。我是以火箭做比喻,來形容難得。不是誰都能修大圓滿,不是誰都能成就大圓滿。除了利根者,除了具有福報的人,才能修持大圓滿,才能成就大圓滿。

在座的都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人,不要懷疑自己,要相信自己:我是大圓滿法的法器,我是利根者,是具有大福報的人。要這樣深信不疑。如果總是懷疑自己:我能不能修大圓滿?能不能成就大圓滿?說明你還沒有資格修大圓滿。如果不懷疑就有資格修大圓滿法,就是法器。

沒到,相續還沒徹底成熟,差那么一點點,這時我們需要用加行打基礎,所以要修加行引導。

加行有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九個加行。這些不是真正的大圓滿,是大圓滿前行,是基礎。有些人著急開悟見性,這不是著急的事,因緣不到再著急也沒有用,因緣到了,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自然就開悟見性了。所以不要著急,先把心態放下,踏踏實實地修加行。讓你修四外加行,你就修四外加行;讓你修五內加行,你就修五內加行。聽話,踏踏實實的修就可以了。等到你的相續成熟了,自然就開悟了,自然就見性了。

剛才講,大家都是利根者,都是有大福報的人,不要著急,今生今世一定能見性,一定能成就。對自己要有自信,能遇到大圓滿法,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是很不容易的,是宿世修來的福報。在茫茫人海當中,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的人寥寥無幾。幾十億人中,信仰佛法的人有多少?這裡面真正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的人有多少?這樣比較就會發現非常少,寥寥無幾,因為稀有難得。如果不是稀有、難得,就不是這樣了,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學大圓滿法,都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但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別人不信或是對大圓滿法生不起信心時,自己應該覺得:“我太幸運了,太有福報了,我遇到了大圓滿法,我對大圓滿生起了信心。”應該這樣想。但是有些人不是這樣,經常受影響,自己也懷疑自己:我是不是有點太高攀了?這樣懷疑是不對的,自己更應該相信大圓滿法,相信自己的根基。

也許有些人認為:“大圓滿前行里,尤其是四外加行講的,都是基本佛理,也沒有什麼啊……”四外加行講的確實是基本的佛理,但如果你是個利根者,是個有大福報的人,可以將基礎的法變成最究竟的法,主要是你怎樣去運用,怎樣去體會。比如,一個大乘修行者,有大乘境界,即使修持的是小乘,也會變成大乘;一個小乘修行者,內心的境界和大乘一致,即使修的是小乘佛法,對他來說也是大乘佛法。比如一位菩薩,遇到了一位修小乘法的有緣眾生,為了度化他,這位菩薩也要跟他一起修小乘法。但是對這位菩薩來說,小乘法就是大乘法。無論是大乘法還是小乘法都在於自己境界,不在於外在的行為。

大圓滿加行是特別重要的。十年前我到漢地弘法,就處處強調加行,強調基礎。大家要先學九加行,九加行有一年期班,先聞思,先了解,像看地圖一樣;還有三年期班,是以實修為主,完成了實修之後,可以進入正行班學修正行。要按照次第一步一步學修。有些人不願意修四加行,根本不重視加行,想直接進入正行學修是不可能的。

修行人中有這樣的現象,說什麼不用修加行,可以直接給你傳正行。如果相信這種說法,可以去找這種人。但在我們這裡不可能。我今天強調,修加行要先聞思然後再實修。

現在有些人已經修完了三年期加行,每個加行觀修了一百座,九個加行完成了九百座,這樣可以進一步修正行。但是我們現在還沒有開正行班,明年可能會開,完成了加行學修的人才可以學正行。如果沒有學好修好九加行,沒有完成觀修數目,是沒有辦法加入正行班的,也沒有辦法修正行。大家要抓緊時間。

有些人學修有十年了,但是還沒有修完加行,可以說還沒有開始修加行,這樣就難了。有些人好像沒有想解脫成佛的遠大理想,沒有這種欲望,只是來湊湊熱鬧,來了解了解,這樣就不說了。如果選擇的是光明大圓滿,想即身成佛,就應該加把勁,不能掉隊,否則對自己不好,所以大家一定要精進起來。

今天要給大家講的是,我們走進了佛門,成為了佛門弟子,要樹立目標。如果想求人天福報,就修人天道;想求自我解脫,就修解脫道;想成佛度眾生,就修菩提道。大家應該先把目標確立下來,然後再去找方法。我們現在還沒有確立目標,有些人甚至沒有目標,只是學一學,念一念。有些人雖然有目標,但是目標不確定,總是反反覆覆,這樣都不好。

沒有目標的要確立目標,有目標的要堅定目標,不能再反覆了。如果真想成佛度眾生,可以選擇遠道、近道或捷徑道,並確定下來。想修遠道菩薩乘,就修顯宗菩薩乘;想選擇近道,坐飛機,就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現在修外密的少,有難度,但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不難。

現在也有很多修密法的人修本尊,就是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不然怎么修本尊?還有修捷徑道的,捷徑道是光明大圓滿,有加行引導和正行引導,這都是有次第的,要按次第修。

我覺得:樹立目標很重要,確定目標很重要。用什麼方法,學修哪個法門,也應該確定下來,不要再飄浮不定了。一切都是無常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我們不知道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任何人都無法掌握死亡的時間,所以要抓緊時間。大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希望不要空手而歸,既然學佛了、信佛了,就要有收穫、有成就,這是我唯一的願望。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涌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