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認知覺受


時間:2016/8/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覺受是佛教當中非常重要的概念,無論是眼睛看到的物體的形狀、

色彩,還是耳朵聽到的聲音的強弱、高低,無論是身體感觸的軟硬、細滑,

還是舌頭嘗到的酸甜、苦辣,統統可以叫作:“覺受”。甚至夢中的恐怖、驚秫,乃至定中的放光現瑞,也都是“覺受”的範疇。而覺受是非常普遍的一種“存在”,是自自然然的一種“外境”,是佛性遇緣而顯的一種“客塵”。 是身外法、是無常法,是生滅法,是因緣法。是不值得我們修行人執著的一種幻化

今見時下很多修行人,有的做到惡夢就認為某某怨親債主前來討債,而死執不放,恐懼難安,有的見到好相,就認為登地證果,而貢高我慢。完全犯了修行的大忌,那就是“執著”。記住:“覺受”是“幻化”,那“妄想執著的心”也能“幻化”————本來沒有什麽“怨親債主”,而你死執不放,那首先就在“妄心”中化現了一個“怨親債主”,繼而會召感過去世的某個“怨親債主”現前,這時,你的“惡運”可能就真的來臨了。

如果以一顆平常心去看待它,不執,不著。不驚,不喜。那末,就算真有怨親債主在你身邊盯著,也拿你沒辦法,因為他沒有入手處,沒有契合點。

同樣,若對好相貪戀,歡喜,那魔就會乘虛而入,引你下道,失去正念,斷送慧命,永墮苦輪!

行者,難道可以不引起警覺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