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懺悔對治病有很好的效果


時間:2016/8/7 作者:佛恩難報

要修道,先要有懺悔。以前有個道友問,他說南傳佛教的經典都很少講懺悔,也少講業障。到了大乘佛法,就有懺悔業障。這是為什麼?

如果現在要修行,就要先懺悔業障。因為過去的種種惡業會障礙你,你想要修行,身體不好,或者福報不夠,要養家餬口,你哪有時間來念經修行。哪怕你有時間和精力,但碰不到明師,相反碰到邪師說法。這裡頭就有種種的業障相。

要懺悔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課。懺悔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治病法門。因為修行是可見的,他要轉化這業障身為聖者的福德智慧解脫身。這就死活修行。我們身體動不動就生病,智慧也沒有開發,經典看不懂。眼根貪色,鼻根貪香,總之種種的造業。把大好的身體給糟蹋了。

身體是摩尼寶珠,用的好可以成佛。佛都說了,人身難得。佛是在人間成的,用人身來成。但你想看,我們用這個好的身體用來造惡業。喝酒吃肉,種種貪嗔痴,把身體給染污,落下了一身的病苦。這豈不是要懺悔?

人會生病,就是身體越來越髒。從嘴巴吃的,酒肉是髒的。眼睛看種種男女聲色,也是髒。身體愛觸,也是髒。這些都在污染我們的身體。身體一污染,智慧自然被蒙蔽而無法開發。

在懺法中,法華懺非常注重懺悔六根罪業。像眼睛近視的,就是眼根造業太多,貪男女之色相。還有身根,舌根,這些造惡業來說來,就是一言難盡。身體髒了,就不是琉璃身,自然會生病。

其實佛法是可以修證的。現在許多知識分子學佛,都流於學習語言理論,什麼道次第,還有其他理論一堆。但實證的功夫卻很少。但你有實證功夫時,身體一定會發生轉化,尤其是清淨起來。而真正的智慧也會開發。所以我是推薦大家要打好基礎,背經,法華經,華嚴,金剛,彌陀等經典,都要背誦下來。最少的功夫可以讓你少病。背多了,智慧也就顯現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