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萬盞法會開示三


時間:2016/8/7 作者:迷覺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法會的第三天,昨天給大家簡單介紹了光明大圓滿,今天給大家簡單講一下藏傳淨土法。這兩個法是我們主要學修的法門,也是我主要弘揚的法門。為什麼要弘揚這兩個法門?因為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一生中主要弘揚的就是這兩個法門,這兩個法門與末法時期的眾生最有緣分,也可以說最相應,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特別懈怠懶惰,很難修持那些複雜的法門,這兩個方便的法門最適合末法時期的眾生。

光明大圓滿是九乘佛法之巔,是即身成佛最殊勝的方法。藏傳淨土法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方便的方法,若是自己有信心,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後再繼續修行,會很快成佛。

藏傳淨土法主要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顯宗里講的往生四因,這主要是在藏傳的《阿彌陀經》裡講的。若具備了這個四因,臨終的時候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阿彌陀經》裡,佛跟阿難講:「阿難,任何眾生若能再三觀想彼如來」,這是第一個因——明觀福田,即任何眾生若能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積累諸多無量善根」,這是第二個因——集資淨障,即積累善根資糧,消除業障;「發菩提心,圓滿回向」,這是第三個因——發菩提心,這裡講的主要是世俗菩提心,即願行菩提心;「發願往生彼剎土」,這是第四個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阿彌陀佛想接我們,我們也想去,否則,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望,這是往生的四個因。「臨命終時」,具備這四個條件的眾生,到臨終的時候,「三世出有壞圓滿正等覺,現於彼前」,阿彌陀佛為數多眾比丘圍繞,現身於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人面前。「垂視而住,彼等現見無量光佛後,以極其清淨之心而逝去,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裡講了往生四因。

若是具備這四因,不用懷疑,到時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是不具備這四因,就不要欺騙自己,到時候會大失所望的。若你想:「那我只念佛能不能往生?」這要看你念佛的境界,若境界很高,應該沒有問題,但是一般的境界都不能往生,必須要具備下面這四個因:

一、明觀福田,時時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時時憶念阿彌陀佛。

二、集資淨障,多積累善根、消除業障。

三、發菩提心,發利他菩提心。

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有這種願望,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上師,到時候我能不能往生?」不要懷疑自己,往生的事誰都說不準。有些人就愛說大話:「沒有事,我會來接你,會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別聽一些人瞎說,不要相信這些話,誰都沒有這個能力。若你具備了佛講的這四個條件,不懷疑,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是不具備這四個因,不一定能往生,臨終時一定會失望,所以不要自欺欺人,否則到時候你會後悔的。

這是我們學修的第一種方法,主要是顯宗里講的,我剛才念的是顯宗的《阿彌陀經》裡的一段。很多人不明白,一說顯宗就認為是漢傳佛教,其實不是。漢傳是漢傳,藏傳是藏傳;顯宗是顯宗,密宗是密宗,漢傳佛教有顯宗與密宗,藏傳佛教也有顯宗與密宗,漢藏兩種教派都有顯密的修持方法。

還有一種方法是密宗里講的。蓮花生大師曾經講過,通過修行能往生或成就的方法誰都有,不通過修行能往生成就的方法只有他有。那是不是不用修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是,與不用修一樣。若是具足善根,真正對破瓦法有信心,七天就能成就。不修成就之法指的是破瓦法——往生法,這是密宗里講的一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是蓮花生大師講的不修而成之法門,這個法門只有蓮花生大師才有,其他教派都沒有。

破瓦法分好多種,有法身破瓦法、報身破瓦法、三想破瓦法、超度破瓦法等,每一種修持方法都不一樣。

法身破瓦法是,利根者見解印持法身之往生。今生對心之自性有正確的認識,而且串習過,這樣的人在臨終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會出現很多死亡的征相:五根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還有明增得隱沒次第。五根隱沒次第指眼耳鼻舌身將滅盡——眼睛看不到東西,耳朵聽不到聲音等。

五根隱沒次第結束後,會出現四大隱沒次第——肉界融入地大,血界融入水大,暖界融入火大,氣界融入風大。

我們自身的四大要融入外在的四大中,這就是四大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結束後,就已經斷氣了,這個時候還會出現明增得隱沒次第。

一、明。從自己的頂部,來自父親的白明點快速下降,這時候外相好似月光普照朗朗的夜空一般,出現白光,這種光特別刺眼。白光是外相,內相是出現明覺受。覺受有三種:明覺受、樂覺受和無分別覺受。這時三種覺受中的明覺受出現了,同時滅盡了三十三種嗔心分別念,這是明相。

二、增。增相是從臍下來自母親的紅明點快速上升,這時候外相是日光普照朗朗的晴空一般,出現紅光(跟剛才的白光一樣,也是特彆強烈的光),這時內相產生了大樂覺受,同時滅盡了四十種貪心分別念。接著紅白兩種明點一個往上升,一個往下降,在心間相遇,此時心識進入到它們中間,這時候外相黑光(非常強烈的光)猶如黑暗遍布清淨虛空一般。出現這些光的時候,若是對中陰竅訣一點都不了解的人就會特別害怕,會萬分恐懼,根本想不起阿彌陀佛,根本想不起念佛。生前若是對這些不熟悉,沒有一定的定力,到時候很難的。

外相是黑色的光,內相是出現無分別覺受。這時候漆黑一片,突然間昏迷過去,這時候人就死了,這叫得相。這時候一直在昏迷的狀態中,從昏迷的狀態中稍微甦醒過來的時候(昏迷的狀態會持續一段時間,但不會太長),會出現基光明,猶如遠離雲霧塵三垢(三種染垢)的清淨虛空般(這是比喻)。這時若是能認識自性本面而入定。

之前修過大圓滿法、修過禪宗,對本來面目——心之自性,有一定的認知,而且串習過的人,出現基光明(我們的本來面目,也是我們的心之自性)的時候就會認知,自己能在那個狀態中安住。這是利根者往生法,往生於法身界當中,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這個成就很高、很究竟。

基光明出現的時間長短,跟生前的修行有關係,修行比較好的人延續的時間會長一些,修行差的人一瞬間就過去了。若是能把握住這個機會,能跟法身佛無二無別成就,這叫法身破瓦法,這也是一種往生法。

第二,報身破瓦法。基光明結束後,會出現文武百尊,有寂靜、忿怒等各種各樣的佛菩薩的形象,這時若是能認識到自己的本尊,能認識到是佛,就能獲得與報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這叫往生與雙運智慧身中。生前對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比較熟悉,比較有修行的人,這時可以成就。若是這時也沒有把握住,這個階段之後,就開始了真正的中陰身了。

如果在報身法界中陰中沒能把握住,就進入了投生中陰,投生中陰開始時就有中陰身了,這個時候才知道自己死了,就要投胎了。此時若是生前接觸過中陰竅訣,知道自己是在中陰身階段,也知道自己快要投胎了,這是最後的機會,可以把神識觀想為白色的「啊」字,通過中脈把神識送到自己嚮往的清淨剎土,這是在清淨剎土中往生。這必須要有竅訣,並且對這個法比較熟悉。但是很多人把握不了中陰身。

其實我們投胎時很迷茫,不知道要投胎。比如有些人喜歡逛花園,這個時候就會出現花園,想進去逛一逛,結果就投胎了。不知道自己要投胎,這樣的人很難。此時若是有修行,知道自己在中陰身要投胎了,可以選擇不再六道輪迴,必須到清淨剎土。若是有竅訣可以把自己的神識送到清淨剎土中。這是化身破瓦法。

共有三種破瓦法:第一種是法身破瓦法,這是臨終中陰時要用的。臨終中陰時若是能把握基光明,就可以與法身佛無二無別而成就。

第二種是報身破瓦法。法界中陰出現時,若能把握住,認識自己的本尊(之前最熟悉的佛或菩薩),這樣可以與佛菩薩或自己的本尊,跟報身佛無二無別而獲得成就。

第三種是化身破瓦法。化身破瓦法是投生中陰。我們講中陰的時候共講六種中陰,臨終中陰、法界中陰、投生中陰。這是我們死亡、再投胎的三個階段、三個中陰。最後是投生中陰,就是快要投胎了,還要輪迴,此時若能把握住,有竅訣,就能往生淨土,這叫化身破瓦法。這三種破瓦法是比較有修行的人運用的。

還有一種是三想破瓦法。三想破瓦法是普通人用的。普通凡夫、罪孽深重的人可以修三想破瓦法。現在我們所用、所修的就是三想破瓦法。

還有一種是超度破瓦法,一些大德給亡人做破瓦就是用的超度破瓦法。這是一般人做不了的,最好是已經見性的成就者給亡人做,這是一種超度的方法,因此叫超度破瓦法,也叫超度往生法。

概括起來共有五種往生法。我們現在所傳的,大家所學修的破瓦法就是三想破瓦法——中脈為道路想,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去處想,自己的神識為遊客想。在輪迴中我們就是遊客,不要太留戀這個世間,太執著世間的東西。

大家都懂得遊客的意思,到各地旅遊、出差的人都是遊客。旅遊的人玩過幾天就走了,出差的人辦完事就走了。如同普通凡夫像旅遊一樣,我們在這個世界轉一轉就走了。那種再來的佛菩薩像出差的人一樣,是為了完成任務而來的,任務完成就走了。因為差事完成之後,要回去匯報。

我們一定要認識這點:把自己的神識作為遊客想——自己是個遊客,在這個世界上停留的時間不會太長,到時候一切都要捨棄,這點很重要。一個遊客離開的時候,吃的、住的、用的東西都要捨棄。這裡講的是出離心,告戒我們不要留戀這個世界,不要貪著這個世界。

我們要去的地方是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分了義和不了義,但今天不講這些,只要知道是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通過中脈,外相是中脈,但內涵是中道,中道是中觀的見解。中道是空性見,即證悟空性的見解。

三想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神識為遊客想,體內的中脈為道路想。

觀想中脈,中脈里有個紅色的「舍」字,代表自己的神識,這時念五個「舍」字,有個綠色的風團,把「舍」字往上推,推到梵淨穴的地方,然後叫「吼」,紅色的「舍」字——神識從頭頂出去,飛到阿彌陀佛的心間。

為什麼要把自己的神識觀想為紅色的「舍」字?因為紅色的「舍」字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代表阿彌陀佛的心。我們把自己的神識觀想為紅色的「舍」字,表示我們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本來是一體的。叫「吼」的時候,是把自己的神識送到阿彌陀佛的心間,這也是一種認知:我和阿彌陀佛本來就是一體的,並在此境界中安住,就見性成就了,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了。

把自己觀想成金剛瑜伽母,金剛瑜伽母體內中央的地方有一條中脈。它有幾個特點:薄、直、亮等。

中脈有四個特點。第一,它是深藍色的,表示法身恆常不變,這個法身也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第一代上師法身普賢王如來,身色也是深藍色的。第二,整箇中脈特別薄,比氣球還薄,表示習氣障薄弱。第三,中脈特別明亮,表示能遣除無明黑暗。第四,特別挺直端正。

中脈的下端在肚臍下,是堵死的;中脈的上端在梵淨穴,是打開的;中脈像竹筒,裡面有竹節,中間的節有淡綠色的風團,這個風團是我們的信心、能量,淡綠色的風團上面有一個紅色的「舍」字。紅色的「舍」字代表自己的神識。我們念五個「舍」字的時候,淡綠色的風團把紅色的「舍」字推到梵淨穴的地方,這時一念「吼」,紅色的「舍」字就飛到了阿彌陀佛的心間,這是一種引導。引導你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合為一體。其實本來就是一體的,你自己要認識、要明白,這叫見性。你的神識飛到了阿彌陀佛心間,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就這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叫三想破瓦法。

還有一些觀想細節,今天不講了,可以自己查閱資料了解。我以前講過很多次破瓦法,而且講的都很詳細,大家可以多聽多看,要反覆學習和修持。

今天主要是給大家傳承,過後你們自己學修。其實這個傳承在網上也能接到,在網上接傳承也是可以的,也能得到傳承。但是很多人有這種願望,想讓我親自傳授,我今天利用這個時間給大家傳念一遍。大家跋山涉水來到這裡,特別虔誠,這也算是對大家的獎勵吧。

給大家傳授三想破瓦法時候,希望大家以恭敬心諦聽。(上師傳授傳承)……

三想破瓦法有修煉和運用兩個階段,我們修持的階段是修煉。我們接到了傳承,有了修持方法之後,要反覆練,反覆修,直到出現驗相的時候就可以不修不練了。但是也不能長時間間斷。比如一天練一遍,修一次。對有些人來說,如果覺得一天修一次多,可以隔幾天練一遍,修一次,不間斷就行。

臨終出現了五根隱沒次第,四大隱沒次第,這些死亡征相的時候,確定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這個時候通過破瓦法,把自己的神識送到阿彌陀佛的心間,送到西方極樂世界。

我剛到漢地的時候有這樣的說法:不能修破瓦法,不然神識出去之後就回不來,不會有這種情況的!這是有一定要求的,修煉的時候不能運用。就是說,在沒有出現死亡征相,還不確定離開的時候不能運用。如果運用了就有殺人的罪過,等於自殺,這是不允許的。該修煉的時修煉,該運用的時運用。

運用就是出現死亡征相時,自己確定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這時不能慌。如果沒有臨終往生的竅訣,沒有這些方法,一定會慌、會很害怕、會留戀這個世界。但是如果有臨終往生的竅訣,有這些方法,就不會慌,也不會有任何恐懼,因為你知道自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到一個更好的地方,然後乘願再來度眾生。

運用是指自己有要走的想法和意念,如果沒有這個想法和意念,即使念了神識也不會走,不會離開這個肉體的。

第一,死亡征相出現時,有走的想法和意念,說明快要離開這個世界了。

第二,有想離開,想走的心念,這時運用破瓦法,神識才會出去,才會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叫運用。之前不能運用,那是修煉,修煉出很多驗相,這些只有自己知道。

現在有很多人修完破瓦法以後,頭上能插吉祥草,就覺得自己修成了,不一定!是有修成了在頭上插吉祥草的,但這只是一種形式而已。主要是自己的感覺,知道自己已經可以了,沒有問題了。如果修成了自己卻不知道,那還叫修成啊?還叫有把握啊?「上師給我插吉祥草了,說我已經修成了,但是我有沒有修成啊?」這還用問嗎?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修成了,說明還沒有修成。如果修成了自己肯定知道啊,就像有句話說的那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現在還有這種現象:某某上師說我見性了,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見性啊?如果見性了,自己怎麼會不知道呢?如果不知道又怎麼能見性呢?真的見性了自己不可能不知道,如果不知道說明還是沒有見性。「但這是上師說的啊……」上師這樣說可能有他的密意,可能是哄你開心,不要把這個當真。

比如啞巴吃糖塊,糖的味道自己知道,但是說不出來。以此比喻說明見性了自己會知道,但是無法說。能說出來的就不是自性了,不是真正的真理。

是不是見性了就成啞巴了?不是這個意思。無論是佛性還是自性,不是言思的範疇,能說出來的不是自性,不是佛性。沒有自己見性了卻不知道的。

「頭頂痲、疼是不是修成了?上師給我插吉祥草了,應該是修成了吧?」經常有這樣說的,還有能插吉祥草,頭頂流水等,但這些不一定是驗相,主要是自己內心的覺受、感覺是最可靠的。如果自己沒有這種覺受,沒有把握,說明還需要練。練成、修成了,自己感覺OK了,再不間斷地練就可以了。到臨終的時候,死亡的征相都出現了,說明你快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這個時候運用破瓦法,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叫運用。

第一,修煉的時候不叫運用。運用的時候才會走的,之前神識是不會離開這個肉體的,因為還沒有到時候。

第二,如果沒有這個心念,就走不了。有些人不敢修,怕像外面傳的,神識出去了回不來了。如果你有出去的能力,就有回來的能力,能出去就能回來,還用顧慮嗎?還用擔心嗎?現在漢地佛法非常興盛,居士都比較懂佛法,都比較明理。

以前我剛到漢地的時候,真有這樣說的:不能修破瓦法,否則神識出去了就回不來了,就痲煩了!當時我也不會說漢語,像啞巴一樣,心裡知道這樣說不對,但是不會說漢語,沒法解釋,只能聽著。

超度破瓦法和三想破瓦法不一樣,三想破瓦法是給自己用的,超度破瓦法是給亡人用的。超度破瓦法與三想破瓦法有各自的觀想內容,是不一樣的。大家要了知。

今天主要是講藏傳淨土法,第一個是往生四因,第二個是三想破瓦法。可以選擇修往生四因的同時,再修三想破瓦法。也可以選擇其中的一個,專修往生四因可以,專修三想破瓦法也可以。都是臨終往生的方法,臨終的時候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能見到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在阿彌陀佛的身邊,也會跟你打招呼的。有的人喜歡觀音菩薩。我剛到漢地的時候,那些老太太就經常說,救苦救難的觀音媽媽。

我們主要修的是這兩個法門,我們還有其他的學修內容,非常豐富,非常圓滿,但是我們主要弘揚、學修這兩個法門。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涌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