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別被妄念牽著走


時間:2016/8/8 作者:楊寧

內心的問題,總結起來就是貪、嗔、痴,而根源是我執,對自我不正確的認識和堅固的執著,這些必須通過佛法的智慧去化解,通過正知見的培養、入心的聞思來轉心、去煩惱。

人都有好的一面,也都有煩惱。有時候內心光明占上風,有時候煩惱占上風,所以我們會造善業,也會造惡業。人置身於煩惱沼澤之中,想要自己把自己拔出來,絕無可能。培養堅固願力,要找到有願力的師長及團隊。

我們起煩惱的時候,會有一個特別鮮明的心相:念念都在想自己。焦躁、恐懼、急於求成……無不如此。多去關懷、幫助更多人,擴大了自己的心,許多事情反而容易看得明白。

人的欲望總是比自己得到的高一點,總是在要求外在,所以才會煩惱不斷。對自己多要求一點,為別人多考慮一點。

痛苦,是因為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不真實、不完整、不全面,因為我們內心充滿了煩惱與動盪。佛陀正是為了幫助我們消除這些痛苦而慈悲指示了解脫之道。

要先認識到煩惱是什麼,如何才是“好”。貪婪、懶惰、嗔恨……都是煩惱,但去滿足這些煩惱的當下,人往往以為是享受,是在愛自己、保護自己,因為我們無明、短淺,看不到煩惱帶來的後患,譬如抽菸,貪著短暫的“好處”而不顧對身體的傷害。人都是”煩惱癮“的受害者,故須勵力修行。

當我們的內心被煩惱覆蓋時,就容易相信不好的東西,懷疑好的東西;與惡的東西相應,與善的東西不相應。隨著我們年齡、閱歷的增長,接觸的六塵越來越多,這些東西堆在心中就成了障礙,所以應該常常以佛法去清洗內心,令心不被塵埃覆蔽。

他人有煩惱,如果我們內心沒煩惱,就如同火遇到水,燒不起來了;如果我們也以自己內心的煩惱去回應他人的煩惱,那就猶如火上澆油,越來越厲害。吵架時,雙方都無理智可言,完全是嗔心在主導,雖然都以為自己是在“講道理”。人被煩惱控制時,猶如魔障。忍讓、冷靜、反省,控制自己的煩惱,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沒有力量去改變充滿負能量的人時,就先做到不讓自己受他影響。內心知道他正在被煩惱控制,不去接納、計較他的語言行為,這樣就會減少許多對立與煩躁。同時,自己要多補充正能量,多親近善友、多思維善法,令心潤澤、理智。

不要小肚雞腸,許多煩惱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如“杯弓蛇影”。要努力去訓練自己,讓心中裝著光明、正面的東西,多看人長處、記人好處,內心才會健康、快樂。

在諸法的本性上並沒有煩惱、菩提之分,這二者是相對產生的,相即不離,故曰“煩惱即菩提”。也可以解讀為: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認識煩惱的時候就是覺悟的機會。但若不依法修行,妄想重重,那煩惱還是煩惱,不能成為菩提。

人隨時隨地都妄想紛飛,若能察覺到這一點,已經是內心相對清明之時。可以靜坐數息,令心安靜下來,把自己“置身事外”來觀察妄念而不隨之起伏;也可誦念佛號或思維法義,讓散心凝聚到正念上。

轉一個方向,著眼於未來,著力於培養正知正念。不要被妄念牽著鼻子走,要讓念頭隨自己的願力、正知見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