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晚上睡覺就胡亂作夢,佛號沒有了?


時間:2016/8/8 作者:心源

『執持登不退也』。如果能夠一心執持。持是保持,執是堅固的執著這個佛號,念念不放鬆、念念不忘,這就是執持。也許有同修說:這個很難,晚上一睡覺統統都忘掉。沒錯,那是你功夫還不到家。真正功夫到家,晚上睡覺佛號也不中斷。作夢也念佛!俗話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作夢都會念佛,作夢也夢見佛,作夢也夢見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大家能到這個境界,你可以相信你往生有把握。能夠在夢中念佛、夢中見佛,往生很有把握。這要功夫!

我們為什麼晚上睡覺就胡亂作夢,佛號沒有了?我們的妄想雜念太多,在白天你不能夠覺察,到晚上作夢,這妄想雜念起現行就變成了夢境。還是自己念佛功夫力量不夠,不能把這些妄想雜念伏住。伏住的時候,那個夢境決定不一樣,總在功夫。這個功夫勉強不得,單單口念,心口不相應,要想達到這個境界就很難很難,最重要是心要相應。心裡頭真想阿彌陀佛,真想極樂世界,給諸位說,那才叫念佛。

念佛是心念不是口念,口是稱。這個地方講「散稱」,散稱,稱是口念,不一定有心,有口無心,稱念。念不一定有稱,換句話說,念不一定念在口上,心裡頭真的記掛,那叫念,所以念跟稱不一樣。我們今天講的念佛,是經典里講的稱佛;經上講念佛是心上真有佛,那個叫念佛。你看《觀經•下品下生章》裡頭所說的,人業障很重,在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不能念佛,教他稱佛、稱名,一聲、十聲也能往生。可見得稱跟念是有差別的。稱,力量淺;念,力量大、力量深。這個執持是念,一心是功夫,一心是定,不亂是慧。所以這一稱佛號,戒定慧三學具足。特別是不亂,這些功夫都要在平時去培養。不亂是不為世緣所亂,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我不為它所亂,不為佛法所亂。佛法大小乘宗派不一樣,道理很多、方法很多,我們接觸了也不為所亂。所以這一點我們實在要感謝善財童子、五十三位善知識,他們在華嚴會上為我們做了示範。

五十三位善知識顯示的五十三種完全不同的法門。善財童子學什麼法門?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先問善財的老師是誰?文殊菩薩。他是文殊,我們俗話講得意弟子,文殊菩薩的傳人。文殊菩薩修什麼法門?在《華嚴經》上,文殊菩薩是念佛求生淨土。他的得意門生、他的傳人,當然也是念佛求生淨土的。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看,你才真正看到《華嚴經》的奧妙,把《華嚴經》的門道看出來。再看他出去參訪,第一個碰到德雲比丘,我們中國俗話說先入為主。這第一個善知識,那就是他主修的,先入為主,德雲比丘教他念佛法門,這印證他跟文殊菩薩同一個路子。向後這些善知識所表演的,實際上他所代表的就是我們從早到晚,我們生活當中接觸一切人物,各行各業、男女老少,五十三參就是這么回事情。我們接觸一些世法,接觸一些佛法,我們生活在這社會上不能不接觸,接觸怎么樣?心是定的,一心不亂,絕不被他擾亂。

所以人家一心不亂是怎么修成?歷事煉心。不是坐在家裡,不出門,你就能成了一心不亂,沒有這個道理,歷事煉心。這個參訪就是接觸,一接觸,你的那些東西一看我都明了,我還是老實念佛。你修你的,我修我的,我絕對不會被你干擾,絕對不會被你障礙,我還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還是一心一意求生淨土。五十三參真正義趣在這個地方,世出世法都不動,世出世法都清楚。清楚是慧,不動是定,一心不亂,他這么成就的。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第九集)1994/7美國達拉斯檔名:01-014-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