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吃五辛、肉類,鬼會天天跟著你!


時間:2016/8/9 作者:君合

經文: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宣化上人講述:【是五種辛,熟食發淫】:這五種的辛菜──蔥、韭、薤、蒜和興渠,如果你把它煮熟了吃,它就增加你的淫慾心。肉類也是,為什麼修道的人不吃肉類?也就因為肉類幫助人的淫慾心,增加人的淫慾心。這五種辛的東西,也是增加人的慾念;它不是增加正當的慾念,而是增加這種邪念、淫慾的念頭。五辛的東西若吃多了,這淫慾快發狂的,男的也離不了女人,女的也離不了男人,就特別有一種忍受不了的性質發生。

【生啖增恚】:這個「恚」,你可也不要誤解了它,這是「瞋恚」的「恚」,不是「智慧」的「慧」!一樣的音,「喔,是不是增加智慧呀?」不是的,是增加你的愚痴。怎麼叫增加你的愚痴呢?真的,增加你的脾氣,就是增加你的愚痴!有智慧的人,不會發脾氣的;發脾氣的人,多數自己對事理分別不清,事情看不透,發生一種障礙,沒有法子解決。沒有法子解決,就要發脾氣了,結果對於事情也沒有幫助。所以為什麼會發恚,會有脾氣大?就因為吃種種的肉類,會增加你這種無明煩惱。吃五辛,也會增加你的脾氣,增加你的無明煩惱,你吃得越多,脾氣越大!

以下的經文,你看,吃五辛的東西、吃肉類,鬼天天接近你,和你接吻!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像這個世界,吃五辛或者飲酒食肉的這種人,縱然他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所有講經說法的人,如果你齋戒清淨,不吃五辛、不飲酒、不吃肉,這個時候,十方的天仙都會來擁護著你,常常來守護著你。天仙看我們人間的人,本來就是臭穢不堪。為什麼臭穢不堪?就因為吃五辛、酒、肉之類的,這身上就是有一股臭氣,非常不潔淨。

你們西方的人,自己或者有的人會覺得,有的人不會覺得。西方的人因為多數歡喜吃牛肉、歡喜吃洋蔥,吃這些個東西,身上總有一股好像很膻的氣味;這叫一股「狐臭」,由兩個胳肢窩底下,生出那一股臭氣,喔,離著四、五尺遠,就可以聞得清清楚楚的!在中國人裡邊有的時候也有,但是很少的,十個人裡頭,都不一定有一個。在西方人——這是我自己發覺到的,差不離(北方話,八九不離十的意思)人人都有,就因為牛肉吃得太多了,羊肉也吃得太多了,蔥也吃太多了!所以養成有這種的氣味。

【鹹皆遠離】:這十方的天仙,統統都遠離這個人。為什麼?他嫌乎(北方話,嫌棄的意思)這種人不潔淨。這種人雖然能講十二部經,十二部經是:

長行重頌並授記孤起無問而自說

因緣譬喻及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

論議共成十二名廣如大論三十三

你把這幾句偈記住了,就知道這「十二部經」了!這十二部經,差不離的有很多人都會講的。可是會講,你若齋戒清淨,講出來經才會有人聽;齋戒若不清淨,你講得再好,也就都是一些個餓鬼聽,天仙不聽的。

【諸餓鬼等】:你能講十二部經,但你齋戒不清淨,那些個沒有東西吃的餓鬼,【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彼」,就是講經的這個人;「食次」,就是吃完了。這個人吃完了,這鬼就來和你接吻了。因為你吃完了,嘴唇都有這股五辛的氣味,鬼歡喜這股氣味,也想吃這種的氣味,就來和你這吃五辛的人接吻,來舔你的嘴唇。佛講了,鬼神是觸食,所以你這兒有一股氣味,他就到那兒猛觸猛觸的,左觸、右觸,你看不見他,但是他是要這樣子來做的。

【常與鬼住】:這樣子齋戒不清淨吃五辛的人,常常地和鬼住在一起。可是和鬼同住,自己還不知道,還看不見。【福德日銷,長無利益】:他的福德一天比一天就消沒有了,什麼利益也沒有。

恭錄於---宣化上人講述《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