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千江有水千江月


時間:2016/8/9 作者:淨山

關於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一些居士曾有過這樣的疑問:這個念佛人也得接引,那個念佛人也得接引,如果對十方世界的念佛人都要去接引,那阿彌陀佛還能忙得過來嗎?

如果我們把阿彌陀佛看作一個實體性的存在,那當然顧得了這裡就顧不了那裡,真的是要忙得焦頭爛額,也完成不了接引眾生的事。

但是你想,連這個世間都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一輪月亮都能夠在所有的大江大海里顯現,乃至在你的一杯水裡面都能顯現出來。

月亮都有這樣的功能,難道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和衍生出來百千億個應化身會那麼笨拙,一個一個地跟著跑嗎?

在念佛人臨終所顯現的情況也不是說阿彌陀佛趕緊從西方極樂世界實實在在過來,那也太笨拙了,不需要這樣。

那麼是什麼情況?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第十九願,就是勤修我皆接引願,給眾生保證了:你只要信願持名,發菩提心,種植諸多的善根,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與觀音勢至二大菩薩和淨土聖眾圍繞在這個念佛人的身邊,帶著蓮華來迎接他往生到極樂淨土。

這一願就具有這樣的功能施設,阿彌陀佛成就這個願之後,就瀰漫在虛空法界,只要跟這一願感應上了,它就法爾自然地現出了西方三聖來接的情景,並不是那個時候西方三聖才趕過來。

那麼這其中的感應就是,你要問他有沒有實體的,他是沒有實體的,如果認為心外有一個西方三聖的實體,這是錯誤的知見;但是你又不能說他沒有,這就像水中月一樣,是因緣和合的產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