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宗教(一)


時間:2016/8/9 作者:廣智

整個世界上所有的人,具體地說,地球上六十多億人,都希望快樂,不希望痛苦。世界上所有的眾生,但凡是六道的眾生都是喜歡快樂,不喜歡痛苦,不管是善的眾生還是惡的眾生,在這一點上是一致的。

那麼,我們從人類的角度來講,六十多億人口當中,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類:一種是從不信仰任何宗教,另一種人,約30%不但不信仰而且反對宗教,剩餘的是信仰宗教的人,約占30%。不管信仰或不信仰宗教,追求快樂的思想是一致的。

為此,很多人都在付出自己應有的努力,想方設法將自己應有的智慧發揮出來,尋求一些快樂。不信仰宗教的人會認為:只有從物質上才會得到他們所追求的人生快樂,為此他會學習很多的知識與技能,以便實現自己的目標從而讓自己感受快樂,除去痛苦。這部分人因為不信仰宗教,沒有任何因果善惡的準則,因此,會在追求自己所要達到的物質標準,實現自己人生目標的過程中,造成很多對人類及人類環境的傷害。

信仰宗教的人,會根據自己不同的因緣選擇不同的宗教,有的人承認有一個萬能的主或是上帝存在,相反有部分人不相信或不主張有萬能的主或是上帝存在。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天主教、或是猶太教、印度教,他們中大多數人都認為世界上有個萬能的東西存在,或是上帝或叫其他的名稱來主宰這個世界。其實不論信仰任何宗教,人若有一個信仰的話,如果他遇到困難或是走投無路的時候,就會有一種精神上的寄託,他的心裡不會覺得空虛、無助,他會想,我的身心已經交給了上帝或萬能的主,我請求,相信他能幫我。

就像猶太教與印度教到現在已經三千多年了,基督教、依斯蘭教、天主教也有二千多年了,信仰這些宗教在心靈上確實也能得到幫助,不但是過去,直至今日也有很多人去信仰,他們也得到一種心靈的解脫,這也是此類宗教對人類世界做出的貢獻,這是非常好的,我們應該讚嘆隨喜。

從佛教的角度來講,佛教不承認有個萬能的主宰存在,印度教當中有個叫「數論派」的人也不主張有個萬能的東西,但他們承認「有我」。佛教最大的一個特點是:不主張「有我」。但對於其他宗教,因為使很多人獲得了幫助,我們不應該排斥和誹謗它們,不能說我們信仰佛教是多麼好,信仰其他的宗教就不好,我們對他們也要尊重!好比我們生病的時候,不能簡單地說吃貴的藥能得到幫助,可以解除痛苦,這是不可能的事,而是應該根據我們的病情來看,對症下藥,得胃病就吃胃藥,這樣才會管用。因此,佛教之外的其他宗教也值得我們尊重,我們不能反對。他們在對教化人心向善的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我們進行講法之前要認識到這一點,宗教與宗教之間要提倡和諧。

同樣,在佛教內部當中也有很多的宗派,有毗婆沙宗、經部宗、唯識和中觀宗,佛陀根據眾生的根基不同而宣講了四種不同的法:包括有我與無我;一切法都是唯心所造,就是屬於唯心的法;有的時候是心存在,其他的什麼也不存在,有時候講一切都是無自性的空。都是因為根基不同所以講的不同,並不是佛陀的教法互相矛盾,而是眾生的因緣所需,但最終目標是相同的,就是從輪迴中解脫,證悟正等覺的佛果。所以我們也不能排斥信仰別的宗派的人。通過這樣的分析,我們佛教內部也要更加團結一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