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那光念佛就可以了?


時間:2016/8/9 作者:心死罪亡

問:師父,我九五年修鍊氣功,後來皈依佛門,念佛,但是念佛有時還守竅,可不可以?

答:你不要守竅,守竅那種說法本身就是一種執著。

問:那光念佛就可以了?

答:打坐、念佛是真守竅,你那是假守竅。那不是竅,你當成竅了。什麼是竅?那心是竅,你那叫啥竅啊?你那是身體,你那是破殼子。拿那破殼子當什麼竅啊,是不是?

問:那就光念佛,什麼也不用去想啊?

答:你念佛才是真正地守竅;不打妄想才是真正地守竅,那個竅就是心。

(選自《二〇〇一年八月二十八行腳途中開示》)

問:另外最近念佛時,禮拜時對於佛菩薩會有不敬的念頭閃現,我知道這樣非常不好,但就是會跳出這樣的念頭,越是壓制跳得越厲害,該怎么辦才好?

答:要檢查自己平時是否持戒修行,每天晚上懺悔,時間久了就好了。

問:念淨土者心淨則當下淨土,這些且不從名相上去分,但從實修上講,雖則心向淨總不得淨,是業障也好,外緣也罷,這些個皆可念佛來平息嗎?為什麼每次被外緣牽著跑的時候提起佛號有困難?

答:主要是持戒不嚴,如果持戒嚴格了,就不會被外緣牽著跑。

問:若我如此只知念佛,不會其意,可得成就否?

答:等成就的時候就明白其意了。

問:請問天天念佛、作佛事、放生等,諸如此類的事情算著相嗎?以上是不是執著於表象?

答:關鍵在於用心。

問:最近聽到一些同修行般舟進步神速,末學又聽說印光法師說般舟不是一般人可以修的,請問師父的意見。

答:般舟是九十天才為一個期的。長行九十天為一個期,才可稱般舟行。可看《入香光室》一書。

問:一心念佛來達到一心不亂,這種定屬於奢摩他?還是三摩缽提?

答:是一個不是兩個,一心念佛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一心念佛。三摩缽提還是奢摩他,可以查找資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