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如何抵制困魔


時間:2016/8/9 作者:心死罪亡

問:請問師父,念佛、念經時怎樣抵制困魔和有效地控制雜念?

答:這個困魔,不是說你念佛、念經時候才有的。你不念經、念佛的時候,本來就成天睡覺,那就不是困魔?一天睡八個小時那不是困魔嗎?那多出來四個小時全是困魔——所以佛規定了,出家人睡覺四個小時。你要睡四個小時那就不算是困魔了,你多睡那就是困魔。所以說念經、念佛時候的困魔,是平時養成的習慣,平時就多睡,必然要產生困,所以應該少睡。為什麼要少睡呢?因為少睡質量好。

比如說我們睡四個小時,這四個小時睡覺的時候,可以不做夢,或是很少的夢。如果你睡五個小時,夢就多了,甚至你多十分鐘馬上就是一個夢。睡超過四個小時,到時候不起來,就多一個夢,多了一個夢,睡覺就不實在。今天不實在,明天不實在,後天就把整個前面的四個小時也破壞了,所以就不能達到深睡眠,變成一種淺睡眠,下意識地就做夢。這個非常不好,應該晚睡早起。你們可以試驗,咱們僧人是十點休息,兩點鐘起床,這是個很好的方法,是個無價之寶。因為困魔也是地獄五條根的其中一根。

有效地控制雜念,念佛、念經。這個雜念來了你不要管它,因為雜念來是必然的,不要理它就完事了。因為你不理它,它也要生滅,它也要滅掉;你要去控制它,反而影響了你念佛、念經。不理它就可以了,主要是專心致志去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