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噶瑪仁波切:這十種因緣具足,修行最容易得利


時間:2016/8/9 作者:如是

暇滿人身之十圓滿是指:

一、 已得人身,所依圓滿

若投生於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三惡道,於巨大的煩惱與痛苦中時時受煎熬,無暇亦無福報和智慧聞思修佛法;天道眾生長久沉溺於安樂,不思出離與修行;阿修羅道眾生飽受戰亂之苦,無暇修行。六道之中,人道是修行最具緣具福之地。

二、 諸根具足,根德圓滿

獲得人身之後,如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缺失,就無法圓滿地聞思修佛法。如眼不能看佛經、耳不能聽善知識講經說法、鼻不辨氣味、嘴不能交流佛法,身不能修持佛法,智障人士無意識和智力聞思修佛法,就算修行的外境都圓滿,但卻不能圓滿實修。

三、 生在中土,環境圓滿

這裡的「中土」,泛指有佛法教化之地,佛法僧三寶具足,與無佛邊地相對。中國從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到金剛乘的密法都保存完整,只要你想學,無論是何種根器之人,都有機會遇到佛法,這就是中土。

四、 業未顛倒,意樂圓滿

這指的是所從事的世間法如理如法。如果獲得人身卻行持十不善業:殺生、偷盜、邪淫、惡口、兩舌、綺語、妄語、貪、嗔、痴,所從事的工作皆為造作惡業,如屠夫、娼妓、強盜、獵戶、漁夫等,即為行顛倒業。現在很多人愚昧缺乏善根,對造作十不善業樂此不疲,如喜愛釣魚、捕獵、殺生、吸毒、嫖娼、賭博等,卻標榜是特立獨行有性格有文化,都屬此類。

五無間業,是最嚴重的業際顛倒,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四個清淨僧為一個僧團,哪怕在四個及以上清淨僧中,挑撥誹謗,造成離間,都造下極其嚴重的五無間業。所以,護念好自己的身口意,是讓我們不顛倒業際的保護傘,大家一定要謹慎小心。

五、 信仰佛法,信心圓滿

只有以虔誠心求法,才是對正信的圓滿,才能生出正知正念,才能走上究竟圓滿的解脫之路。否則,看似各方面都良好,卻只是白白浪費以前生世累積的福報而已。

以上五條,屬於五自圓滿,源於內因的圓滿若已具足,應該發起大精進心,勤奮地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以免福報缺失後,違緣四起,後悔亦晚。

六、 值佛出世

目前,值佛出世,屬於賢劫,相比無佛出世的暗劫,賢劫非常短暫。佛經記載,賢劫有千佛出世,每一尊佛入滅後,要經過極其漫長的時間,另一尊佛才會出世。現在,偉大的佛陀雖已涅槃,但佛法還在,清淨傳承下的高僧大德還在,我們依然「值佛出世」,這真是千載難逢的機緣。

七、 佛宣正法,正法圓滿

並非每尊佛出世都會說正法,有些佛出世後觀察眾生因緣、福報不具足,即會入定直到涅槃。佛就算出世,若不講經說法,儘管身為人卻於解脫無益。從佛陀時代直至今,如果沒有歷代高僧大德清淨傳承、宣講正法,人們如何才能有機會聞思修佛法呢?

八、 佛法住世

目前已是五濁惡世,但傳承清淨、殊勝完整的正教二法仍然存世。各種珍貴的佛經法本依然保存完好、眾多高僧大德孜孜不倦弘法利生,聖妙佛法仍舊在廣弘宣揚。

九、 隨法而轉

獲得諸多圓滿的內外條件,還要能夠跟隨正法之流轉而趨入究竟解脫之道。隨法而轉,就是因緣福報具足,能夠皈依具德上師與三寶,能夠踏入佛門,在具德上師的教導下,精進聞思修佛法,直至證悟空性,乃至獲得圓滿無上佛陀的果位。

十、 正士攝受

正士即為具德上師、善知識。能夠引導、教導你聞思修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五濁惡世乃至末法時代,能夠得遇明師極為不易。所有佛菩薩皆如法依師成就,如觀音菩薩將上師阿彌陀佛祈安於頭頂,在繪畫造像中均有體現。

綜上,順緣如願皆圓滿,十圓滿,實為修行人之內外順緣,是我們世出世間的重要福報,既然擁有了,就要精勤善用,切莫要懈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