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寺院吃飯為什麼不許講話?!


時間:2016/8/9 作者:如是

在寺院吃飯為什麼不許講話?!

吃飯即是修行

當你第一次在寺院隨出家人吃齋飯時,定感到新鮮:出家人吃飯,坐不窺堂,端身無語,舉止安詳,既嚴肅又認真,氣氛平和,令人如坐春風。

跟我們平時的吃飯觀念大不一樣啊。仔細想想,諸如時下的各式宴會、午餐會、工作餐、各種Party、家庭聚會,自然少不了相互交談,講笑話、說段子,古今中外、雅俗並蓄,並以敬酒勸酒營造氣氛,越熱鬧越好。倘若不說話,協商協定、簽訂契約、洽談生意、聯絡感情、情感交流……,都無法完成。

由此看來,平時一般人的吃飯都有其豐富的內容及功能,兩人以上的飯局,若無人吭聲,氣氛定緊張不妙了。

出家人吃飯,有什麼內容功能呢?這裡頭還真是大有學問啊。若以一句話概括:吃飯即是修行

一、佛門中的「吃飯」,正規說法是過堂。堂,就是指齋堂。

也就是五觀堂,即是吃飯用膳的地方。因為寺院裡人多,集體吃飯採用「過堂」的方式。過堂是中國漢傳佛教叢林中特有的儀制,早餐、中餐兩次過堂,是將進食視為一種重要的修行方法,在僧團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佛教思想和禮儀的統一。

過堂主要體現了五個佛教理念:

感恩惜福,慈悲平等,知足節約,內觀自省,綠色環保。參加「過堂」可以體驗到佛教對生命自我和外在物質世界的認識。

或許有人初次參加「過堂」會有點兒不習慣,樣樣都有規矩,有點拘束,但是慢慢便會自然適應,反而覺得有受用。在過堂時,住持和尚坐在齋堂中的法座上,僧眾在兩邊就座。居士、在家眾等坐在出家師父下首或後面一排。飲食之前,先要敲在齋堂外的大木魚(梆)和半圓型鐵板(雲板)。梆是吃飯號令,又叫長魚。魚晝夜均不合眼,隱喻佛教徒修行也應精勤不息。吃飯前,飯吃完後,碗筷都應擺在桌邊放整齊。

在二時臨齋儀中,維那師在齋堂引領大眾念了供養偈之後,呼此偈:「佛制比丘,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後,大家齊聲唱誦一句「阿彌陀佛」就可以開動了。

用齋時不得說話,飯碗要端起來。吃飯開始後,行堂僧人或居士巡視添飯菜,如果需要,應將空碗送到桌邊,不可出聲叫喚。需多少,添多少(有專門手勢),不得遺剩飯菜。飯畢,僧值師居中向上站,默示結齋。維那師引領大眾同念準提咒及結齋偈。為施主祈福回向。最後,次第離開齋堂。

在寺院吃飯為什麼不許講話?!

「過堂」

什麼是「五觀」呢?

五觀,是僧人吃飯時應該觀想的五種思維境界。

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面對供養,要算算自己做了多少功德,並思量粒米維艱,來處不易。)

2、忖己德行,全缺應供。(藉著受食來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的德行受得起如此供養嗎?)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謹防心念,遠離過失,對所受的食物,美味的不起貪念,中味的不起痴心,下等的不起瞋心。)

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將所受的食物,當作療養身心饑渴的良藥。)

5、為成道業,故受此食。(要藉假修真,不食容易飢餓,體衰多病,難成道業;但是如果貪多,也容易產生各種疾病。所以必須飲食適量才能資身修道。)

有的齋堂刻有如下楹聯:五觀若存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

吃飯既是修行,食存「五觀」,即使硬如金石的食物也能消化;反之,就是滴水也難以消受。也由於觀想此五事之故,齋堂又稱五觀堂。

各地寺院齋堂楹聯不盡相同,「五觀」 思想是一致的。佛教主張過午不食,現因多數僧人有個過程,為了不影響工作和學習,多數寺院也允許吃晚飯,但應作「藥石」想。

二、隨眾過堂利益,古德云:好處有八。

隨眾過堂八種好處:

1、 不懈怠故──就是不放逸。過堂前打板三次,叫做三通。第一通,是通知準備吃飯;第二通,眾人穿袍搭衣,去到齋堂;第三通,排班靜候,恭迎大和尚。這樣做,大家不能怠慢拖拉。很有次序。

2、供養省力──廚房及行堂(盛飯菜)的人工作方便、省力,可以一次過排好碗筷,盛飯菜以及收拾整理都快易。

3、平等無我──大家都吃同樣的飯菜,大和尚小和尚都沒有什麼不同,平等供養,無人我相,因此便沒有分別心。

4、不偏眾食──大家用膳平等,各樣食物分配均衡,營養便會均勻,對身體亦有好處。又能改變不良的習氣。

5、甘苦同受──大家無有揀擇、如嘗甘露、法喜無窮,體現出佛教的平等。

6、存正念故──不生妄念。妄念一起,當觀信施難消,為藥食故,借假此身,息諸妄緣,即起即空,是謂存正念。

7、如法如理──唐代以後,因為寺院人漸漸多,尤其是在傳戒時,常過千人,若不設這些規則,便會很亂。有次序便心安道隆,佛法時時現前。

8、起止威儀──佛弟子,凡事都超眾,連吃飯也有規有矩,令人一見便會生歡喜及恭敬心。此就是現身說法。

由此,可看出五觀的重要性,否則作為僧人來說,信施難消。只有大阿羅漢為全應供,餘下皆是缺應供。也就是說,大阿羅漢能消一切信士供養,是圓滿的。而初二三果的聖人,也消受不起信士的供養,何況凡夫僧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