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工作非常繁忙的人提倡念十念法


時間:2016/8/10 作者:妙音居士

「以至誠心,願生彼國。此願前行和合為因」。這一願,願行,行就是念佛,願是信願,有信、有願、有行,和合為因,這三個條件都具足,信願行。信願行是淨土宗的三資糧,也就是,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三個條件。信,不懷疑,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絲毫懷疑。願,我真想去,我對這個娑婆世界沒有留戀,萬緣放下,連這個身體都放下,何況身外之物。什麼時候放下?現在就放下,念念都放下,念念不離阿彌陀佛,這個世界完全放下,身心世界統統放下。你看信、願、行三和合,這是往生正因。「此就菩薩種性人也」,這人什麼人?菩薩,具足信願行的人就是菩薩。這括弧裡頭也是念老給我們註的,「正是《唐譯》中住大乘者」。「蓋元曉師」,元曉法師是韓國人,韓國淨宗大德,他註解當中說,「下輩中有兩種人:一者,發菩提心,十念聖號,願生彼國,而得往生,是不定性人」,他能往生。

所以,我們中國過去祖師大德,也提倡工作非常繁忙的人教你念十念法,這都根據經上說的。祖師大德教給我們,十念是一口氣為一念,這一口氣不論念多少沒有關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盡一口氣叫一念,用這個做早晚課。早晨起來洗了臉、漱了口,合掌面向西方,或者對佛像,念十句;晚上睡覺之前,在佛像面前也念十句。一生沒有一天缺課的,都算是淨念相繼。

我在新加坡的時候,看到回教徒一天五次祈禱,無論做什麼工作,時間一到一切放下,面朝麥加的方向祈禱。所以宗教裡面回教徒最團結,回教徒顯得最虔誠,什麼原因?五次祈禱。我看到這個現象,我提出九次念佛,一天念九次,比他還多四次,他只有五次,我有九次,加了四次。念十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句,這三句,念十句就可以,現在我們是吃飯之前念十句。這是在新加坡提倡的,早晨起來念一次,三餐飯三次,就四次;你上午工作,上班下班兩次,下午上班下班兩次,晚上睡覺前一次,一共九次。養成習慣,到這個時候,一定先念佛再開動。好!時時刻刻不忘佛,不忘阿彌陀佛,就是提醒這個,不是別的。這我提倡的十念法,不容易忘記。早晨起來,向著西方,念十句阿彌陀佛;早飯之前念十句,中午飯之前念十句,晚飯之前念十句;上午工作之前念十句,工作結束了也念十句,上下班,晚上上下班;晚上睡覺之前念十句。十念聖號,願生彼國,而得往生,是不定性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