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門裡面合掌代表的意思


時間:2016/8/10 作者:王習訓

「次觀吾身即印契」,印契是手印。密宗的手印,我們現在世間人有,叫手語。在密宗叫手印,現在一般人講手語,你懂得,這個手怎麼比劃,表什麼意思。合掌也是個手印,表什麼?表一心。平常這十個指表心散亂,最恭敬的,把我們的散亂心收回來成為一心,所以合掌代表一心。掌要合嚴,不能底下有空的,要合齊,這代表一心,一心是最恭敬的。

所以佛門裡頭以合掌這個手印代表至誠恭敬,表這個意思。我們的掌要是這樣的合法,這就不是,不合了,這就表法的意思就沒有了,一定要很密的合起來,這才對。他身結印,口,語就是真言,一般真言就是念咒,咒語。咒語沒有解釋的。其實它是有解釋,它不解釋,就叫你念,為什麼?解釋你就分心了,你心不專了,它的用意就是叫你意念集中。念咒的時候,咒語清清楚楚,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心受持,容易得叄昧。意思在此地,所以不說。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一0集)2013/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