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這種心,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往生的


時間:2016/8/10 作者:王習訓

發無上菩提心,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講得最好,他只用了四個字,「信願持名」四個字。我們淨宗第十叄祖印光大師,繼承蕅益大師這個說法,印光大師常常教人的四句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四句是印祖一生的寫照,印祖是什麼樣的人物,這四句說盡了。他做到這四句,也以這四句勸化一切眾生。

敦倫盡分,倫是同類,敦是敦睦,就是親愛,我們對同類,我們都是人,凡是人皆須愛,沒有分別。我愛人,我怎么能害人,決定不會有害人的行為出現。盡分是盡我自己的本分,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做到,做到我愛護眾生,決定不會害眾生。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邪惡遠離,遠離一切邪惡;存誠,心裡頭要存真誠的心,真誠就是菩提心的體。用這種心,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往生。印祖這四句話說絕了,這四句話是印祖傳心的心印,傳法的心印,傳心的法印。我們能體會到、能學到,跟印祖同心同願,入印祖的心印的境界。這個大家曉得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說得真好!信願持名,菩提心就在裡頭。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一0集)2013/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