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唵嘛呢叭咪吽”代表的意思,大家要知道


時間:2016/8/10 作者:王習訓

我們初學跟的老師恰恰是密宗的大德,那個時候我們也不知道他是什麼個地位,只知道大家對他很尊敬。初學,老師教我念個咒,這個咒很簡單,唵嘛呢叭咪吽,這諸位都知道。西藏人常念的,每個人都念,像我們念阿彌陀佛一樣,非常普遍。你到西藏,到處看到石頭上都刻的唵嘛呢叭咪吽。老師教我念,我就問他這幾個字什麼意思?老師就給我解釋,唵是身體,身業;嘛呢是蓮花,經上有,嘛呢翻成中國意思,蓮花;叭咪,保持;後面吽是意,就是起心動念,意業。你看它這六個字的意思,身、蓮花、保持、意,這么個排法。

按照中國的文法,是身、意、保持、蓮花,我們是這樣排,就是要將身口意保持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就是清淨的意思。身口意清淨,像蓮花不染。不染污泥,污泥是表六道,泥上面是清水,清水錶四聖法界,蓮花開在水上面,表示超越十法界,取這個意思。超越十法界就是一真法界,這個意思好,非常非常好。密宗不說,不說的道理有道理,我們解破了,念這個咒會打妄想;不解破,沒有妄想。老師慈悲,把這個話解破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一0集)2013/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