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三種自然


時間:2016/8/10 作者:hzgws

從佛逍遙歸自然,自然即是彌陀國,無漏無生還即真。

南無阿彌陀佛,來信敬悉,你所言甚是,八萬四千法門是真實法門之通道、方便,佛的最終目的在宣說彌陀救度。

凡夫稱佛名,與佛成一體;日夜同起臥,出入共相隨。

常憶佛念佛,三業不離佛;現生得安穩,自然生極樂。

離人為的造作,法的自性謂之自然。古代之印度有「自然外道」之一派,提倡萬物是自然生起,並非有原因而生起,此外道的自然是無視因果之理的自然;而佛教所說的自然並非無視因果之理的自然,在諸經論中使用「自然」的例子有三種:一、業力自然,二、願力自然,三、無為自然。

一、業力自然:依善惡之業因自然生起良窳苦樂的結果。如《大經》卷下所說:「善惡自然,追行所至,窈窈冥冥,別離久長。」「但作眾惡,不修善本,皆悉自然入諸惡趣。」「故有自然三途,無量苦惱。」「諸惡所歸,自然迫促。」

二、願力自然:(或說「他力自然」)是指彌陀本願力,凡是被彌陀救度而往生極樂淨土,都是由於彌陀的願力而自然往生。《大經》說「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信受彌陀救度之人,必被彌陀願力自然地牽引而決定往生淨土,亦即進入無量光明土。故信他力之念佛人,不用自身之力(體悟自力無力,無有自力),彌陀佛名之力用,自然使念佛人往生成佛,所謂「念佛成佛是自然」。

三、無為自然:指「真如法性」,所有的「有為法」是由因緣力所造出的,而真如法性之理是離開因緣力的造作而自然存在,故名「無為自然」。《大經》卷下讚嘆極樂淨土是「無為自然,次於泥洹之道」。「顏貌端正,超世希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此之「自然」、「虛無」、「無極」,都是指真如法性的妙理,所謂「得至蓮華藏世界,即證真如法性身」。《法事贊》卷下說:「從佛逍遙歸自然,自然即是彌陀國,無漏無生還即真。」又說「極樂無為涅槃界」,極樂淨土是與真如法性妙理一致的境界,其所有萬物不待造作,自然顯現,故謂自然。

三界凡夫隨業力自然升沉六道,自然受苦樂果報,故現今所見的大自然是凡夫共業使然,尚在三界,應當遠離。曇鸞祖師說三界是「虛假、污染、顛倒、破壞、輪轉、無窮」,「三界是生死凡夫流轉之暗宅」,「三界是有漏邪道所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

信順彌陀救度而念佛願生之人,在彌陀本願力之自然中,亦即在彌陀光明攝取中,自然離六道入淨土證佛果,所謂「佛力住持」。

彌陀心中充滿十方眾生,但唯有信佛念佛之人,蒙佛心光攝取,而未信者只蒙光照,未被攝取,故不能自然往生。

三界有情無情非佛示現,都是眾生共業自然所感,故有六道輪迴,苦樂等受;佛眼觀之是假相,眾生受之是真實。所謂「無明覆慧眼,來往生死中;往來之所作,更互為父子。怨親數為知識,知識數為怨親」。三界顛倒如是,故極樂之生,不可挽也。

凡夫所見所思的自然,都是業力自然,非無為自然,因為未破根塵識十八界故。若依願力自然,便能橫超業力自然,而證悟無為自然,便能變化十方,自在無礙。猶如極樂世界「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