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喝酒、抽菸、蔥、蒜、韭菜,會敗壞心性


時間:2016/8/10 作者:佛恩難報

為了痛苦輪迴的母親眾生而受戒。自己也發起殊勝、一定要成佛精進的菩提心,所做的功德都要回向給這些母親有情,願他們早得離苦,願台灣沒地震,願沒颱風,願沒水災,如此等等。所以願各種的不可思議的災難,不要再發生,這個世界什麼事情都會有,所以我們要不斷的精進努力,來幫助這個世間,回向我們台中市、台灣地區,中國、世界,願南北韓關係和諧,願兩岸永遠和平,願世界無戰爭,你要不斷的觀想:印度有水災,哪裡有爆炸,這個都是我們的責任。地球就是我們的身體,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願這個世間,地水火風有情眾生,都不要有痛苦,為此而持戒。

各位,你看到一個人,我那天看一個片子,他們給我看,有一頭獅子,這個人去餵它,本來是乖乖的,他要餵它,獅子突然咬他的大腿,然後他求救,外面的人都來救他,後來咬他的手,外面人就一直推那隻獅子,後來獅子鬆口了,他趕快要救人,獅子又咬那個人的脖子,要讓他死,然後那個人就慢慢流血,慢慢掙扎,後來沒辦法就找警察,警察才來的時候,那個人快斷氣了,警察打了死槍,那個獅子才放開,它也死掉。那個人已經沒呼吸了,大家急救,所以學急救很重要。那個人還活了,等他活起來,開始痛了,會叫了,他太太來了不敢看。各位,你想想看,當一隻獅子咬的是你的先生,你的兒子,那一種痛苦,你沒辦法接受。

各位想想看,你在吃牛肉,吃豬肉,吃雞肉,他們的死跟那個人被咬的過程都一樣。「法會功德,回向被打死的獅子,回向受傷的人。」各位要記住,看到電視,看到新聞,過去的,現在的,你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你要馬上回向大戰裡面死亡受傷,妻離子散的,這些眾生你都要一直回向,不管被你看到什麼。看到別人好的,我們隨喜……,看到別人不好的,我們回向,願他止惡向善……,你要保持一個這樣的正念,這個叫什麼?發菩提心。什麼叫發菩提心?世界所有眾生有情的,一切痛苦和快樂都跟我有關係,都是我的責任,永遠記住這個,這個是學佛最高的無上菩提心。

不管你是吃飯、受戒、拜佛,都是為了眾生,願他們離苦,願他們成佛。但是千萬不要製造任何一個痛苦給別人。各位記住,不要故意要製造痛苦給別人。我罵你,讓你痛苦,我壞臉色給你看,讓你難過,不需要這樣。你是故意的要讓對方難過,不行的。對方動機錯誤,我們當然沒辦法,這個人要騙你錢,你就儘量避開他,對不對?不敢跟他太接近,免得他跟你開口,你也讓他造業也不好,拒絕他也不好,那是有目的的,善的動機不是故意的。你不能有故意要讓對方生氣,故意要讓對方難過,千萬不要。夫妻吵架,故意把花瓶摔破,我就要讓你難過,這是犯大忌了,這個就是故意要破壞,讓對方傷心,怕,那都不行。如果沒有這個心,進一步還要生起你們的痛苦都是我的感受。看不下去,真想替他受苦,這個叫悲心。有悲心還不夠,所以我一定要成佛,我才有力量幫助他,現在先減低他的痛苦,叫無上菩提心。各位做什麼事情,點個香,供水,走路,都不是離開無上菩提心,所以要遍緣法界,要緣。不要只想著我的兒子,想著我的老公,那不是遍緣,要普遍,緣,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有世界,法界,對一切有情非情境界,都發起無上菩提心,這樣來修行,持戒,千萬不要製造痛苦。

不要吃肉了。每次我來台中我就很痛苦,每次要經過什麼?我每次看人家在那排隊,可憐,排隊烤牛肉,我回到高雄生命道場,生命電視台,我們在七樓,生命電視台,二樓是什麼?然後每次都是那個味道。我就跟裡面的工作人員說,你們要慈悲,每天要超度,點個煙供香,撒個水也沒關係。願生生世世不要談戀愛,願生生世世沒有男女的性行為,願生生世世不要有感情依賴,好不好?有些人沒事在那邊想兒子,有些人沒事在那邊想老公,有些太太死了,一個人坐在公園看著樹,想什麼?想老婆。那靈魂是空的,很可憐,所以依賴就是苦,執著愛情、欲望、性行為,那是顛倒夢想。各位,最好發願把它斷除好不好?要斷除。現在你有老公,他叫你陪他睡覺,你要睡前先去拜佛,懺悔,「阿彌陀佛!」

沒辦法,做人家的太太真命苦。這也沒辦法,這是你的責任,但是內心裏面要超越這個,不要去想這個,男人很好色,眼睛看到美女,心裡就動了。女人憑感覺。所以這個都是很苦的,要把這個淫慾蟲給它斷除。我們身上有淫慾蟲,女人身上有雙鉤蟲,雙鉤,兩個鉤子,時間到它就會刺激你的性慾,你就有月事,然後你那個性慾就很強,你就想要傳宗接代,你就情緒就是高昂,低落,因為這個雙鉤蟲在給你刺激。所以你要修到這個三官蟲,或是所謂這個雙鉤蟲,都脫離你身體,就像沒有癌細胞了,多快樂,不會去想那個事情。不要欺騙別人,為了得到知名度,為了得到金錢,為了得到愛情去欺騙別人。那一天有一個女生跑來跟我哭,「師父……你們道場有一個男生……」怎麼了?被人家睡了。她說對方有太太並不知道,那你不會問佛祖?來道場本來就不準談戀愛的,不要勾引別人,也不要去跟人家搭訕,不要有金錢的借貸。現在被睡覺了,錢還借他。對方還是有老婆的,你又犯邪淫,破壞人家家庭。怪誰?怪自己。來道場就要精進,有慚愧心。哪怕是你要回家,我如果開車載你,都不如法,男女授受不親的。

各位在這一點,也不要去騙人,有些人會騙人,「來……,給我十萬,我幫你做什麼法事超度。」騙你的時候他沒老婆,即便有老婆也會騙你,比如說:「我老婆對我很不好……我很痛苦。"在跟你哭訴,這樣就開始騙人了。沒有用的男人,你還同情他,所以這些大有人在。各位,不要用佛法欺騙人,也不要有世間的欺騙。佛陀為什麼制這一條?因為各位,平常你必須騙人,特別做生意。但是今天不要騙,今天有人打電話給你,你那個貨賣多少?我明天再告訴你。因為我守八關齋戒,做生意不得不騙,知道吧?所以你只能守短的。但是如果你覺得你這一輩都不想騙了,你就可以受盡形壽不妄語了。人都有秘密的,但是會過的很痛苦,最好不要有秘密,坦蕩蕩。不喝酒戒,喝酒、抽菸、蔥、蒜、韭菜,會敗壞心性,魔鬼附身,淫慾蟲會高升,你會起淫慾,起瞋魔。有些人愛生氣,都不行,不要愛漂亮,因為人都愛漂亮,為什麼愛漂亮?

心中有淫慾蟲,有男女性,對愛情,欲望饑渴。她就會從她擦擦指甲、掛掛耳環、穿穿漂亮衣服、改變髮型,如何如何……,這些就是一種不好的現象,甚至被這種情魔入心,你每天就換來換去,穿衣服站在十字路口,有些人就故意要表現。各位,你的女兒要跟她講,不要穿短裙子,不要露背,不要露胸,不要故意要展現女人的那種性感面來勾引男人,然後你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否則哪一天被強姦了又會恨死了。男人比較不會這樣,但是女人很喜歡花枝招展,什麼擺臀扭腰,這些都是不好的。各位要養成一個習慣,端莊、莊嚴、清淨,也讓別人不要起心動念,也不要故意去誘惑別人。離高勝床上坐,大沙發、大床,不要坐,不要躺。及作唱伎樂,故往觀聽戒。現在很難,各位你不會電腦,算你幸運,如果你會電腦,每天看,看到眼睛紅腫。我們那些小沙彌給他一個平板電腦就完了,沒有佛陀了,為什麼?你再大的修行者一樣,這個世間的魔會過透過電腦,透過網路,就是要害死你,迷惑你,千萬不要故意去唱,去聽,去看,要避開它。

早上天亮,天神在吃飯,所以拜玉皇大帝要早上拜。太陽還沒有出來的時候,叫做拜玉皇大帝,然後中午以前是佛菩薩、阿羅漢,過午不食。因為下午以後畜生道,黃昏的時候鬼道大量出動,所以我們學佛過午不食,下午不吃。真是受八關齋戒的時候,早上不吃的,今天要來,今天吃什麼?我們都喝那個米湯,那個稀飯上面那一層,像稀粥一樣,有沒有?黏黏的,沒有顆粒的,加一點鹽巴,這樣喝下去,以前都這樣。因為你這樣一喝就會餓,今天就學佛一樣,最好早上都不吃,有些受不了,習慣吃早餐了,至少喝那個鹹鹹的吧,然後吃過中午飯,然後晚上就不吃了,只喝水。各位試試看,至少一個月六天。下午以後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喝水乃至加糖的水,能不能喝豆漿、牛奶?不好,除非你是生病的人,小朋友。

五戒是盡形壽,受,但是可以少分,多分受,就是說五條都受也可以,沒辦法不然也四條、三條,持戒會讓你不墮落三惡道。布施,有天人福報。所以第一條,各位為三寶弟子,硬盡形壽不殺害任何眾生,所有眾生皆有佛性,你吃肉就是在吃佛,吃肉就是在吃父母的肉,殺眾生就是在殺父母。各位,你要相信佛講的,真是如此。所以不要再吃肉,殺生了,應該如此。如果你說,我沒有殺,我只買回來,但是你不吃,它怎麼會被殺呢?所以現在這個世間,沒有淨肉了,不可能了。心裡要發願,盡未來際都不殺,願三寶加持。第二條,盡形壽不偷盜的戒律。第三條,盡形壽不邪淫,邪淫就是婚外情,婚前性行為,你這輩子家庭不好,感情不快樂就是因為過去世或現世搞過邪淫。所以各位一定要跟你的子女、子孫講清楚,千萬不要,不然生生世世感情、家庭痛苦。第四,不妄語,不要欺騙別人了,說我有特殊的什麼,我是證阿羅漢,我是什麼再來的...,如果你是真的阿羅漢,人家也會相信你,那就不叫妄語,但是真的阿羅漢也不見得會講,所以現在宗教欺騙太多了,請各位要注意。這個世界不是沒有菩薩,不是沒有神通,但是人很苦,都想要解決問題,但是有些人就會利用宗教欺騙,我們最近在放生,多了什麼「動物溝通師」,說他能夠跟狗、跟豬,跟任何動物溝通,我想說你怎麼這麼厲害?

你可以跟那個溝通,跟人也可以溝通,對不對?跟鬼也可以溝通,一次三百,溝通一次三百。完蛋了,這是騙人的嘛,這就不正確了,你要真正有能力不會更金錢畫上等號的,所以這個世間,經常有這個假的,這個叫大妄語。第五,不飲酒,免得敗壞心性,飲酒會虧錢,三十六種過失。第六,希望大家不要吃肉,我代表動物苛求大家,祈求大家不要傷害他們。因為我們的媽媽,我們的父母被殺,你心裡很痛的,我們學大乘佛教就知道眾生都是父母、兄弟姊妹。有一隻蟑螂被殺,有一頭牛被殺,你疼的要死,太痛苦了!所以大家要修悲心,不要嘴硬了,一定要吃素,吃素的人不應該吃雞蛋、鴨蛋,因為母雞都很痛苦的。如果受八戒而不發願者,功德比較少。願所有菩薩,所有戒心同發願,發完大願以後,還可以發各位的別願,比如,願我現世不再生氣了,願我現世健康,能夠利益眾生,願我現世有福報,可以不斷護持法會,可以不斷的造佛像。你都可以如此發願。

願我來世……,你要發願,佛希望我們做他的兒子,菩薩希望我們做他的同學,大家一起來幫助這個世界,幫助所有輪迴苦難眾生,這就是我們佛教教化的目的。大家一起幫助世界,幫助苦難眾生,也為了要幫助其他的眾生,我們自己要有能力,要有智慧,如果你自己沒有智慧,也就是說沒有出離心跟空性,那我們也幫不了對方,自己煩惱多,怕死,都沒辦法。眾生很苦,世間災難很多,佛菩薩願我們不要再自私了,不要再短視了。只想到這一世,這一輩子現在的快樂,這樣是愚痴的,是苦的。我們要想到未來以及所有眾生,為此而精進,而發願成佛。雖然你發願成佛,每天混日子,不精進,那也沒用,所以不斷的以悲心、菩提心,去做一切功德,不斷的思維空性,靜下來,不斷的聞思修佛法。像各位今天早上聽我講話,法師在講法,你要把它放在心裡,一直想……,想到你跟這個法完全相應而做出來,而不能說聽完就算了。

所有經典你看過了,要這樣聞、思、修,信、解、行、證。證得經典的三昧的狀態,跟經典的佛菩薩的思想行為合為一體,這樣我們才能夠圓滿我們的悲心愿力,來幫助眾生漸漸離苦,更要祈願自己早成佛道,這個世間過去已無量佛成佛,未來還有無量佛要成佛,噶瑪巴是第六尊佛,下一尊是彌勒佛,我們一定要趕快要走入成佛之位,這樣以後才能夠真實的保障眾生,你知道你一千億年以後你要成佛,這一千億年是讓我們結緣的,減低對方的痛苦,等我成佛以後,你就可以究竟解脫,究竟離苦,所以就像參加龍華三會,就有百千萬億眾生證得空性得度了,不退菩提了,各位要不斷的這樣來努力,生命要努力,但是為了要達到這樣目標,不要再貪、嗔、痴、慢、疑、退轉,要精進,要安住,修行是苦的,就像爬山一樣,就像下地獄一樣,但是如果真想度眾生就一定要消除自我的問題,要思維空性,要證得空性,才能夠大悲不退轉,不然母親多苦,世間上不是只有一個父親,只有一個母親,各位你眼前想到看到的,所有的蟑螂、螞蟻所有有情都是父親、母親,沒有一個例外,要活在當下,普度父母。盡力減低對方的痛苦,這就是我們活下的意義,不然生命苦不苦?非常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