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2016年英國倫敦護世息災三時繫念法會暨祭祖大典開示


時間:2016/8/10 作者:果林果梅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諸位嘉賓,大家好!

這一次祭祖法會起源於去年八月,威爾斯大學的校長一行三位教授,他們到香港來訪問,正好遇到我們在香港做中元祭祖法會。香港是一年做三次,第一次是清明,第二次中元,第三次冬至。這些年來提倡孝道,影響很好,大家都歡喜。校長一行遇到了,我們就邀請他來觀禮。他看了之後很受感動,問我這個活動能不能在英國辦一次。當時他很有誠意,我就答應他了。這是這一次法會的緣由。

祭祖,大概在歐洲這也是第一次。我們到這邊來,此地有兩場,另外還有一場在威爾斯大學。我們把它當作一堂功課來學習,讓西方這些學生有機會能見到中國祭祖的大典。去年我們祭祖法會有八千多人,莊嚴肅穆,很感動人。我們相信歐洲這個開端好,把祭祖的意義向社會大眾做詳細的報告,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個大典。我們提倡孝道。

現在的社會動亂,一年比一年嚴重,原因在哪裡?在教育。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有很多次朝代的更替、政權的轉移。但是掌握到政權,大概是五年國家就頒布禮樂,祭祀是這個典禮裡面第一樁大事情,社會秩序就上軌道了,接著就會有一段時期太平盛世,歷史上都有詳細的記載。唯獨這一次,滿清亡國到現在一百年,一百年社會動亂、時局不安,這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什麼原因?原因很多,但是總的來說,就是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喪失了信心。英國湯恩比博士說得很好,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也就是社會動盪不穩定的這個問題,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有這個能力幫助我們,幫助我們恢復正常,安定和諧。

我是去年六月到英國來訪問,今年四月我也來過一次,這一次要跟威爾斯大學合辦一個漢學院。這個漢學院主要的是古漢語,我們辦學的目的是希望培養一批年輕人,學習中國文字學,這是屬於工具。中國祖宗留下來的最寶貴的是《四庫全書》,為什麼要學這個?孔子說得很好,在《論語》裡面第一句話就解答了,為什麼要學中國傳統文化?他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句話解釋開,用白話解釋開,就是說你要學中國傳統文化,你會一生當中得到幸福、歡喜、安樂的人生。這個誰不要?每個人都希望我一生過得很幸福、很快樂,這就是修身。接著家庭美滿、事業順利、社會安定、國家富強、世界和平,我相信每個人都要。怎麼樣才能得到?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大乘佛法,就能滿足我們的願望,就能享受到安定和諧。

這一次我們還有論壇,請了幾位教授,把這些典籍裡頭重要的綱領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對於傳統文化有信心,這個社會有救,這個世界也有救。如果我們把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我們都漠視,不去理會、不去學它,社會動亂肯定一年比一年嚴重。最嚴重可能人類會在這個地球上消失,那就非常悲慘,我們能想像得到,不是每個人願意見到的。

所以湯恩比說的話從哪裡做起?從祭祀祖宗做起,這是個起點,提倡孝道。千百年前的祖宗,我們念念不忘、念念感恩,對於現前的父母,不可能有不感恩的道理,孝道從這開始。接著師道,孝親尊師,這是東方文化的根本。孝是根,敬是本,把我們自性裡面的孝心、尊師重道喚醒,恢復起來,這個世界就會走向正面的,好的方向去發展。

這幾天我們的活動主要目的在此地,歡迎大家、告訴大家來參與這個活動。我的話就說到此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