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般若70義甘露滴》漸次加行


時間:2016/8/10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云:漸次現觀中,有十三種法」。漸次加行是依次修持三智行相,不是總攝而修。

1——6從布施般若密多之漸次加行至般若波羅密多之漸次加行有六種。」若以布施般若波羅蜜多為助力,依次修習三智,即成為布施般若波羅密多之漸次加行。同樣,以菩提心為助力、攝持,即使守一條戒,就是持戒般若密多,又漸次地修持三智,將成為持戒波羅密多之漸次加行等。

7、隨念佛之漸次加行。是隋念佛的身語意三門功德之漸次加行。

8、隨念法之漸次加行。法寶即道諦和滅諦。依修持道諦,每斷一分所應斷,即得一分滅諦,漸漸接近解脫地,終有一天會證得解脫,即此解脫,這是法寶。

9、隨念僧之漸次加行。修持法寶和弘揚法寶者是僧寶,故應隨念僧寶功德。

10、隨念戒之漸次加行。應念戒的功德。

11、隨念施之漸次加行。

12、隨念天之漸次加行。「天」即天神、本尊,分為世間天神和出世間天神,主要是出世間天神。在修行過程中,為了順緣具足,可由隨念天來尋求幫助。

13、無實自性性之漸次加行。這是證空性慧,主要是憶念證空性慧、空性正見的功德。

「云:布施至般若,隨念於佛等,法無性自性,許為漸次行。」

「界限:大乘資糧道至續流最後際之前。」

第七事剎那加行

「云:剎那證菩提,由相分四種」

剎那加行是續流最後智,剎那加行被續流最後智周遍。再過一剎那就成佛了,目前仍是菩薩智,「由相分四種」即由性相、體性可分為四種行相。

於一最短的成事剎那中,以一無漏非異熟法作為現前對鏡,亦以諸與彼同類者作為現前對鏡之慧攝持,成為所知障正對治之菩薩瑜伽,此即1、非異熟剎那加行之定義。」

這是續流最後際,故四種剎那加行是所知障的正對治。最短的成事剎那和最短的時邊際剎那,二者不同。最短的時邊際剎那和細品無常的長短一樣。最短的成事剎那,是一位成年者一彈指的六十分之一。

非異熟剎那加行」是由「能在一最短的成事剎那中,以無漏非異熟法作為現前對鏡,也能以與無漏非異熟法同類之諸法作為現前對鏡」之慧攝持、協助,成為所知障正對治之菩薩瑜伽,就是非異熟剎那加行。

四種剎那加行是同義,都是一心專注於空性的根本智,是所知障的正對治,是續流最後際之智。能以無漏非異熟法作為現前對鏡,也能以與無漏非異熟法同類之諸法作為現前對鏡之慧,只是非異熟剎那加行的助力,因為剎那加行只以空性為對鏡。

於一最短的成事剎那中,以一無漏異熟法作為現前對鏡,亦以諸與彼同類者作為現前對鏡之慧攝持已,成為所知障正對治之菩薩瑜伽,此即2、異熟剎那加行之定義。」

無漏法分為:異熟和非異熟二類。佛心續中的滅諦、自性身、智慧法身,是由佛在有學位時集聚之智慧資糧力成辦的,這是無漏非異熟法。佛心續中的色法、色身,是由佛在有學位時集聚之福德資糧力成辦的,這是無漏異熟法。

有漏法是由業、煩惱構成的法。無漏法是由願力、善根構成的法。無漏法又分為二:由福德資糧成辦的無漏法和由智慧資糧成辦的無漏法。由福德資糧成辦的無漏法,稱為無漏異熟法。由智慧資糧成辦的無漏法,稱為無漏非異熟法。

第十地的無間道,就是此四種剎那加行,是非異熟剎那加行,也是異熟剎那加行,是無二剎那加行,也是無性相剎那加行。此四種剎那加行只在第十地才有。

有四種不同的助力,第一種助力:以一種無漏非異熟法作為現行對鏡,也能以與無漏非異熟法同類之諸法作為現前對鏡之慧,這是非異熟法剎那加行的助力。第二種助力:以一種無漏異熟法作為現行對鏡,也能以與無漏異熟法同類之諸法作為現前對鏡之慧,這是異熟剎那加行的助力。第三種助力:現證空性慧,這是無性相剎那加行的助力。第四助力:現證二空慧,這是無二剎那加行的助力。

無間頂加行、續流最後際、剎那加行,三者同義。

第二剎那即將成佛的菩薩,其心續的悲心、菩提心等,並不是四種剎那加行。四種剎那加行是一心專注於空性的根本智,是第十地的無間道、續流最後際的無間道。

四種剎那加行是:1、非異熟剎那加行。2、異熟剎那加行。3、無性相剎那加行。4、無二剎那加行。此四者只是名字不同而已,命名處一樣,都是第十地的無間道。

3、由現證空性慧攝持已,成為所知障正對治之菩薩瑜伽,此即無性相剎那加行之定義。」

4、由現證空掉能所執實質異之慧攝持已,成為所知障正對治之菩薩瑜伽,此即無二剎那加行之定義。」

「彼四者是均等互遍故,界限:唯續流最後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