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性不迷、佛性不邪、佛性不染


時間:2016/8/10 作者:心慧

1我們學佛,是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學習的榜樣。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修學綱領,是三皈、五戒、十善、六波羅蜜、四攝法,再加上普賢菩薩十願,這就圓滿。出世間的大聖大賢,總的綱領三條,「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2這個世間雜染雖然嚴重,災難雖然頻繁,只要有人帶頭斷惡行善、改邪歸正,災難會減輕,甚至會化解。為什麼?經上常講,境隨心轉,相由心生。佛在經上說,每個人都有佛性,佛性不迷、佛性不邪、佛性不染,只是現在迷邪染障礙了佛性。

3佛家常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中國聖人講「人之初,性本善」,我們要肯定一切眾生的本性是善的,佛性是至善,現在雖然在迷,如果有人幫助他、誘導他,他會覺悟、他會回頭。

4我們幫助他,把佛法講給他聽、勸導他,他還是不覺悟、還是不回頭,什麼原因?我們的功力不到家。功力不到家是我們自己修行不夠,也就是我們這個形象還不夠好,這個道理不難懂,這個道理不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