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8/11

佛為什麼會逆度呢?有人順度度不過來,為什麼呢?比如說,自己讀了一點書,就認為佛法很迷信,如果有人勸我信佛,像我這樣傲慢的人,是不會來信佛的,都是低級老太婆幹的事,這個很迷信的。

對於這種人,首先就要克服你的傲慢心,給你一個大挫折,給你一個意想不到的大的轉換,搞得你暈頭轉向,這個時候你的心思,才放得下來,再來研究佛法,就看得進了。沒這個因緣,就度不了你。

大凡傲慢、剛強的人,多數是逆度;大凡柔軟、和順的人,多數是順度。就像父母教育兒女一樣,如果孩子和順一點,膽子又小一點,就要像春風一般引導他;如果孩子很調皮,那就要揍他,對不對?

我們很多蓮友就是這樣子的。一開始得了病,不得這個病,你不會來學佛法,得病之後,搞得你要死不活,佛就拉你了。拜拜佛吧!你就拜佛,慢慢進入佛法了。或者,有的夫妻吵嘴:哎呀,這日子我沒法過了……心裡很委屈、很孤獨,就來拜佛了,哎,這就是逆度了。

往往是這種因緣,使得我們進入佛門。世間的人,如果一切風光,萬事隨順,大紅大紫,要升官就升官,要發財就發財,有誰來學佛啊?總是病災、苦厄等種種不順意,使得我們進入佛法,念佛,投入阿彌陀佛的懷抱。

你看看,過去所有痛苦、屈辱的事情,以前心裡很怨恨,遇到佛的本願,你就很感謝,謝謝你,把我推入佛法之門!

逆度,還有一個實例,就是老余的故事。老余是我姐夫,是開飯館的。我出家之後,他感到不理解:那麼好的工作都辭掉,怎麼出家了?他那個時候比較順,賺了點錢,他就有點看不起出家人,當然,見到我,也不好意思講。

後來,我大姐信佛了,勸他念佛,他說:什麼?你上你的極樂世界,我下我的地獄。他開飯館的哪有什麼好事啊?殺生殺得很多,他後來講,殺到什麼地步?上癮!一時不殺還想得慌,魚啊、雞啊,人家要殺,他搶著殺,殺生很痛快,這個心真的太危險!

他對我大姐說:讓我信佛也可以,如果保佑我發了大財,飯館開得很大,我才信佛。像這樣的人,怎麼可以順度他呢?後來飯館倒閉了,他借了錢又開,開一個,又倒一個,連倒了三四個,成了窮光蛋。

他慢慢知道:哎呀!佛真是不讓我走這條道路啊。那個時候,我也跟他講《地藏經》,說了因果的道理。有一天,新開張的飯店又倒閉了,房主找他,給他一頓罵,如果在以前,他根本不能接受,他從來就是罵人家的,可是借人家錢還不了,沒辦法啊。

因此,他那天心裡非常難受,在屋裡轉來轉去。大姐說:你到師父那兒去一下吧。他就來了,碰到隆道法師,交談之中,他看見出家人怎麼這麼瀟灑!尤其看見隆道法師,笑眯眯的。隆道法師向他開示,他就跟佛很有感情了。他現在,煙也不抽了,酒也不喝了,痲將也不打了,又吃素了,而且,專門到寺院裡邊做素菜,而且現在出家了。

他這是一個逆度的典型,如果順他,發了財,就造業,我說:你要是發了財,飯店開大了,你不會信佛,還會開十個,開到大碼頭去。凡夫就是這樣子的,不能讓你造那些事情,有這個善根,就要成就我們佛法的因緣。

所以,如果我們真正知道佛法的利益,對過去的逆境,我們就會完全存有感恩的心了,很感謝人家,看見人家就很高興,甚至,你所走過的一草一木,它們都使得你,今天成就這麼一個機緣。

我們今天能到這念佛堂來聽佛法,有無量無邊的因緣,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乃至凡夫界、羅漢界、菩薩界、十方諸佛界,共同的因緣,促成我們來到這個念佛堂聞法。

所以說,過去的因素,如果缺了一點點,就沒有今天這個結果,你難道不要感恩過去嗎?甚至很多人打你、罵你,他是造罪造業,他自己造罪造業下地獄,他用他的肩膀把你托起,托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所以,怎麼不感謝他們呢?

這樣想起來,感謝你的老伴。我要修行,他就是跟我鬧矛盾,砸我的佛堂……哎,就逼得你沒辦法,像別人那樣修行,就怎麼樣?逼得你走另一條道路,念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如果這麼一想,你家的老伴就是大護法、大菩薩。

這樣,種種逆緣在我們心中,就展現為感恩的法喜。所以,你見到過去的冤家,就會給他鞠躬行禮了。謝謝你,你是我的大恩人。這個不是裝出來的,所謂:忍辱波羅蜜,即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你過去忍哪、忍哪,那個是假的;現在真正能忍了,心裡邊還沒有忍辱的相,並不認為是忍辱,所以才叫「忍辱波羅蜜」這個名稱。

能知以上感應之理,則理明信深,即使遇到任何惡緣逆境,也能當下瞭然無惑,而生歡喜感恩之心。

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因為遇到,小小的事情,就怪佛菩薩了,佛菩薩,我都給你燒香燒了好幾年了,你怎麼不保佑我啊?你懂得道理了,信仰就加深了。即使遇到挫折,也能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