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鞏固自己的信心才能轉變外在因緣


時間:2016/8/11 作者:楊寧

問:師父,有許多外界的客觀因素,決定著我們做事情的成敗,但我們卻左右不了外在的因素,經常會面臨這些困擾,您能不能指點一下呢?

答:我個人認為一件事情的成功,外界的客觀條件,所占的比例是微乎其微的,最重要的是心態。就是古人所說“有志者事竟成”。如果你真想做成一件事,就要不斷堅定你的嚮往之心,假如有一天,你突然發現,自己在一些事上變得猶豫了,就要馬上生起警覺,那是因為你的心在發生變化。你的心裡有了欲望,它在干擾你,在影響你的嚮往。你要仔細觀察,去發現增長你欲望的東西,然後毅然地拒絕它們,不要有絲毫的猶豫,一定要記住,外界沒有阻礙你成功的敵人,真正可怕的,是你給欲望尋找的藉口和理由。

我給你打個比喻,好多人看到自己不如別人的時候,心裡就會不舒服,覺得自己沒面子,覺得社會不公平。社會是不是真的不公平?說不清。可是,社會公平也罷,不公平也罷,都不代表你就必須痛苦地活著。決定你快不快樂的,只有你自己。要是你不去跟別人比較,只是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事,怎么會有這么多的糾結和理由呢?

世事無常,事無絕對,沒有永遠圓滿的行為,只有永遠追求圓滿的信念。事不圓滿,從失敗處反思。事遂心意,從歡喜中警醒。鞏固自己的信心,才能轉變外在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