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方海權:延續富貴,那是最直接的方式!


時間:2016/8/11 作者:福田無量

問:我們的福報是來自於過去布施財物,那我們就不用拼搏努力嗎。

答:拼搏向上、刻苦耐勞、勤儉樸素也是一善。何以故爾:布施錢財是得福的正因緣。拼搏勞動是得福的助因緣。

我們若是過去不作布施或少布施,現生之中就是非常努力,也只不過能過生活而已,不能享受富貴。我們若是生於富貴之家,而整天不務正業,只顧玩樂。當家庭變故時,就沒有能力去創造和重興家業。所以,拼搏努力是延續富貴的根源。是以為善。

古語言:窮鬼不敵辛勤漢。世間上有一條規律,當一個人能夠辛勤勞動,勤儉樸素,那麼,這個人去到哪裡都不會餓死。這個人不管社會怎麼變故,他也不用去偷去搶去騙。因為辛勤勞動就會有回報,而勤儉樸素的人就會有積蓄心。有了積蓄心他就不會大開大使,故就是不會發達也一定不會餓著。所以,契合了俗語,不貪即是德的妙理。是以,稱勤儉樸素,拼搏努力為一善。

再者,出身豪門,能使繼續創造物質,廣大家業,也給下一代留下榜樣。當一個人的心放在發展中,他自然不會遊手好閒,也就沒有時間去作放逸之事。這樣,以身言教,下一代子孫、也就不單能守百年基業,而且能廣大門戶,延續了財富。再來,廣大財富施濟世間貧苦之人以是輕而易舉。又延續了來生的財富,也給子孫留下了福蔭。所以,富能施與能再發展產業,也是一善。

而來源於自身刻苦向上所得之錢財,用來布施,功德將大於繼承或易得者很多倍。不富有的人幾文錢布施,功德跟富有的人很多錢財相等。而很多錢財當然會帶來實質性的功德。但不富能施者的心,也會帶來感動性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