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念決定你的吉凶禍福


時間:2016/8/11 作者:清心

這個世界是我們的念頭,也就是我們的想法、觀念及情緒所發出的一切所思、所言、所行投影在現象界的一面鏡子。每個人的世界是不同的,雖然看起來同處在同一個時間跟空間裡面,但是每一個人他的心境、他的思考模式、他的心情所發射出去的磁場,就會形成他所處的世界,產生了他個人吉凶禍福的境遇。

如果一個人的心境是祥和的、是直朴的、是誠心的、是寧靜的,對待跟他有緣互動的人、事、物或對這個世界懷抱祝福的心境,那這個人他在這個世界,他所遭遇到的、所得到的,也是祥和的、寧靜的、被祝福的,或者能有遇難呈祥、逢凶化吉的境遇,處處有護法神的庇護。

縱使他看起來好像將要遭遇災難,然而卻在最危險的臨界點中,災難就會消失,甚至因為這個災難看起來似乎是要讓他有所失或痛苦,反而他可以透過這個災難而遇難呈祥,或是在災難當中開啟他更深層的智慧。

漢朝時,張良還沒有得志時,他有次看到一個老先生坐在大石頭上,老先生把自己的鞋丟在地上,叫張良這個年輕人去幫他撿。這個看起來真是匪夷所思,一個陌生的老人竟然可以莫名其妙的欺負年輕人。

張良是個敬老尊賢的人,一個陌生的老人這樣子唐突地命令他去撿鞋子。張良竟然可以和顏悅色的去把鞋子撿起來交給老先生,想不到這個老先生拿到鞋子,竟然把鞋子再丟一次,叫張良把鞋子再撿起來。你想想看,如果一個老先生這樣對待你,你會這麼有耐心?這麼祥和?這麼有同情心?這麼有忍耐地去做這件事情嗎?

你可能會咆哮一番,罵他無理取鬧。如果你是比較有修養的人就不理會他而走開了,這是正常人的反應。可是張良他並沒有像凡人這么正常的反應,他反應很不正常,因為他不是正常人,他不是凡人!他是一個很有智慧,很有心靈修養的人。所以他就依老人的命令,再把鞋子撿回來給老人,結果老人拿到鞋子的時候,再一次丟出去讓張良撿。

一個陌生老人這麼無理取鬧的行為,張良竟然逆來順受,和顏悅色地對待他。依世俗來看這樣的故事,這樣的過程,這個老人對張良的欺負並不是件很合理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好事,甚至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可是張良他一樣地謙虛、恭敬、有耐性,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撿鞋子。

其實這個老先生就是在試探、考驗張良的心量到底如何?結果他過關了。所以老先生就傳給張良兵法,張良靠著兵法,成為漢朝的開國軍師。甚至到後來,劉邦誅殺功臣,而張良以他的心量跟智慧,度過了重重的危機,一生平安,順遂寧靜地度過了他的一生。

這是一個很有福報、很慈悲,又有心靈智慧的人。這就是宇宙存在運作的奇妙的方式。一個心靈寧靜的人,縱使他身處在看似危險的境遇里,可是到後來他一樣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平平安安地度過生命中的一切波濤險境,甚至在遇到很不合理的逆境或考驗的時候,能以心量去面對,這是很奇妙的事情。

一個真正行持《地藏經》,深信因果的人,他畢竟是一個很善良、內心很祥和的人,或者是時時要追求自己生命成長的人,他會在日常修行中,把自己心量不足的地方、慈悲心不足的地方一一警覺,不再跟過去的自我、不善的心、計較的心認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