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佛人如何對待家庭、工作、生活


時間:2016/8/12 作者:廣智

學佛不能只在表面上下功夫,得從內心上下功夫,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功夫,磨練自己,把所學的佛法用在實際生活當中,否則就是紙上談兵。

不是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一動不動,坐在那裡念佛、念咒就在修行。沒有學佛前,對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還很友善、會照顧,學佛後完全變了,把自己封閉、隔絕起來,對自己的家人不管了,生活統統不顧了,不照顧父母、不管孩子、飯不做、家務放一邊,只顧一個人修法,別人說什麼都不聽,自己還非常有理由:這是把一切都放下,專心念佛修法!覺得這樣最清淨,要是遇到些事情占用自己的時間,心裡就很煩躁,認為耽誤自己的修行,影響自己進步、解脫。

這不是學佛,這樣做是與佛法的精神相悖的,這樣做不論修多長時間都修不好,不會進步,即便自己認為很清淨,那也是暫時的,時間長了,家人就會反對你,朋友反感你,你想修法,就會受到來自家人的阻力,還會與家人產生矛盾。

佛法的精髓是慈悲,我們要學佛,就要學佛法的精神,而不是進行表面的形式,慈悲從哪裡開始,從我們身邊的人開始。首先就是自己的家人。對自己的家人進行照顧,讓家人歡喜,覺得佛法真好;原來我們脾氣不好,現在改好了,不發脾氣了;原來不願意承擔家庭責任,現在主動承擔了;原來總去埋怨家人,現在不埋怨了,轉變成感恩,感激家人對自己付出,這樣家人就會支持你、讚嘆你,漸漸地也會跟著你去學佛,至少也會支持你學佛,不會再反對你。

對待我們的工作也是如此,以前在工作中不願意奉獻,多乾一點兒就抱怨,對同事不友善,懷有戒心,常常算計或者運用心計,背地喜歡說別人的壞話、閒話,現在改了,願意奉獻,願意幫助別人,不再斤斤計較,這樣大家都會喜歡你。

再有就是每天都慈悲地對待所有遇到的人,能夠相遇就是有緣,沒有緣分遇不到。我們在每天的待人接物當中,修慈悲、修忍辱、修布施、修寬容。遇到來欺辱我們的,因為一點兒小事,罵我們幾句的,我們修忍辱,忍下怒火,不去爭辯;遇到可憐悽慘之人,我們修悲心,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他們,使我們的內心柔軟;遇到喜歡占便宜的人,我們修布施,不和他們計較;遇到曾經損害我們的人,我們修寬容,以德報怨。這樣每天才是真正的修行,每天都在進步。

每天有條件時,就抽出一定的時間專修自己的法,這個法要堅持不斷,天天都要修,修法時要專心致志、全神貫注,就算每天修法時間不長,也會有很大的收益。我們在修法的時候,發心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一切眾生快樂幸福,修法要回向給一切眾生。

我們平時的生活該怎樣還怎樣,學佛後,該做的事情更要積極去做,在外在的行為上我們要做的更好,但是內心不要貪著,清楚明白一切都如夢幻一樣,都是假的,統統都放得下,不必太較真,不必太認真。我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就是內心中把一切都太當真了,放不下!其實所遇的人也好、事情也罷,都是來來去去的,一定的時間、地點、原因相聚,然後又分離,每天所遇的人和事都是在幫助我們進步的,我們要時時刻刻地歡喜。

真正的功夫是在塵世中練出來的,我們生活在塵世中,要把塵世當成一個道場,在每天的生活中用功夫、磨練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進步,內心把一切都放下,這樣才會自在,才是真正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