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很多人婚姻不成,就是太輕慢對方


時間:2016/8/12 作者:佛恩難報

道都是相通的,包括人際關係,婚姻關係都一樣。我想,如果你要做領導人,不懂的道家思想是很類的。古代道家思想都是帝王之學。但不要把帝王之學想成很高級聰明的人學的。相反的,帝王之學是普通人學的。

在婚姻上,有一點要裝聾作啞。禪門也有一句話,不聾不啞,不配當家。在叢林中,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帶著各種習氣來學佛的都有。以前出家的,有當土匪的,當將軍的出家,這都是很正常。尤其是在叢林裡頭,三教九流都有。如果一個人太清高了,就統領不了大眾了。佛教能發達,靠的就是一個包容心。用慈悲來感化眾生,多壞的人都可以感化。

佛教的偉大,是成佛。成佛不是說,你成就了,到極樂世界,然後修的有神通了,是成佛。不是的。成佛的意思是你把眾生都看成是可以成佛的,可以調服的。尤其是惡人壞人,都可以調服。所以佛門中沒有絕對意義的壞人。只有迷失的,沒有覺悟的人。因為有這個觀念,佛門才能統攝大眾。

現在講到婚姻的問題。很多人選對象,就是要選個好的,怎麼好呢,自然有一套評判的標準。結果選來選去,一直都沒有結婚。這問題就很大了。每個人都覺得可以找到更好的。第一,你要有那個命。第二個,沒有人不好的。人能做人,都有他的優點長項。哪怕是做土匪,也有他的優點。當土匪的講義氣,這就是優點。所以沒有人不是好的。

你想看,山妖鬼魅修行幾千年,就修成個人身。人身是多麼尊貴。那麼多壞的人,他能做人都有優點。否則老天爺早就把他收回去了。這個優點就是佛教講的佛性。眾生都有佛性,你不能輕慢。

現在很多大齡未婚的,我勸大家,不要輕慢他人,總覺得不適合自己。為什麼一定要適合你,而你不能去適合他呢。這裡頭就有一種我執很重。其實真修道,是要破除我執。我執是佛教名詞,其實我執很簡單的,就是你為對方想多一些,為自己少一些,就是叫破除我執嘛。

一般人婚姻選擇,都是總怕自己吃虧,所以在經濟上各種相上都會選擇。其實人虧天不虧。婚姻上要給對方好處是好的。比如你經濟好一些,別人差一些,你就補一補他,這樣子你看起來吃虧,其實老天爺就會把另外的東西給你。如果你常想著從別人那裡得到好處,結果往往是自己失去的更多。

像現在上班一樣,有些人認為好工作就是付出的時間精力少,得到的多。你付出的少,得到的多,這本是透支你本來福報而已。不是吉祥的。有些人能當老闆,而且當的長久,是因為他付出的多,而得到的少。這樣子的人往往很容易從員工變成老闆,否則就一輩子只當員工。

像以前國企,這個鐵飯碗,其實上國企的,都是福報很大。所以他付出的少,得到的多。都是他福報在支撐。但到最後大家都就變成吃國家的。其實國家是個虛妄的概念。最後都是吃自己的福報,等你把福報吃完了,福報沒了。國家就發生經濟改革,許多人就下崗了。這也是一個業報顯現。只是很多人看不到而已。

眾生看不到事情的本來面目,所以一旦有些好處,就歡喜過度。等到了悲傷來了,就很痛苦。老子說的,福禍相依。福報中藏著禍根,禍根里藏著福報。這就要看你的心量的。好壞的環境中,都能保持無私奉獻,自然都是好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