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幸福感從哪兒來?


時間:2016/8/12 作者:不空絹索

問:我是新皈依的弟子,以前信的是禪宗。我想問一下幸福感的問題。我年輕時創業,現在生活也比較富裕,但幸福感卻一落千丈。有次到西藏,看到藏民,他們都是修藏密的,感覺他們的幸福感很強。我不知道他們的幸福感從哪兒來?今天上師正好在這裡,想請教一下上師。

答:人的幸福感完完全全來自心靈的充實。

釋迦牟尼佛沒有出家之前,身為王子有無上的權利,有用不完的財富,享不完的榮華富貴,但他的內心越來越空虛,越來越沒有安全感,所以他要找尋一種讓人脫離這種心靈約束的方法。

人不能沒有財富,但真正需要的是能用的財富,車也好,別墅也好,你能用的才是你自己能夠享用的福報。額外的,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用還是不用的部分,根本就不會給我們帶來快樂,反而會帶來痛苦。

人的幸福感的產生完全是依靠信仰,這裡所說的信仰,不是單純對佛的信仰那么簡單。人不能只為了一口吃的或者是房子車子而活著。人的靈魂本來就具備無限的創造力,我們可以透過思想,讓生命變得尊貴,活得更有價值和意義。

讓生命更有價值和意義,不是通過財富得來的,而是通過我們的身心對外付出而得來的。釋迦牟尼佛雖然失去了王位,失去了國家,失去了他所有可以享受的榮華富貴,但他無私地傳播他的精神力量,得到了讚美,雖然他不需要這些,但這樣偉大的精神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我們去餐廳大吃一頓,能夠獲得的,也就那幾分鐘的滿足感,明天你還是會想吃想喝、為那幾分鐘付出代價。吃飽一頓飯只能享受幾分鐘的時間,但是如果你把這小小的一點錢拿出來幫助別人,你會感覺到自己存在的真正價值,那種滿足感,你會回味並享受很久。

人真正的價值是讓生命從“富”變成“貴”,而是否“貴”,產生於我們付出了多少,而不是得到了多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