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做事只管盡心盡力,不必進行相互攀比


時間:2016/8/13 作者:廣智

現代社會是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在漢地,人們從小到大都是被安排著和他人比較,不由自主地和他人競爭,在比較中也許會不知所措,當一次次地被迫進行對比時,我們不禁產生懷疑,家人、朋友是真的關心我們本身還是更重視比較的結果?

從上學開始,學習成績成為唯一的追求,要必須保持一路的競爭優勢才能進入大學,學習好似乎就意味著有個美好的未來。大學畢業後,在謀求職位時,必須在少則數十人、多則數千人中脫穎而出才能獲得成功。工作中,需要被對比衡量許多因素,然後決定職位的高低。生活中,要攀比的內容更是太多了,財富的多少,房子的大小,車子的牌子,服裝、化妝品的價格,成家後,又要比孩子的學習成績、自己伴侶的家庭背景、經濟狀況等等。或許每時每刻什麼內容都要拿來進行比較。平時人們見面時,普遍被問起的問題是:「在什麼單位工作?工資多少?」才華、性格、容貌、身份、地位,無論什麼統統都可以拿來比一比,可能每個人內心深處都不願意和他人比較。因為在比較的過程中,不論是勝利的一方亦或是失敗的一方,都不會快樂。也許有時會有成功的喜悅,但是仔細想來,這種快樂本身就是種痛苦,一方面被認可並不是自己本身,而僅在比較中獲勝;另一方面,如果依賴了這種喜悅,就會患得患失,自己信心全部建立在他人的認可上,內心很不自在,習慣了與他人競爭,就變得爭強好勝。失敗的一方,有的會悲觀失落,有的會妒忌怨恨,心裡全是苦惱。

人們在被安排比較的過程中,「比較」變成了一種習慣,自己在潛移默化當中,也會不自覺主動地和他人進行比較,在某一方面,拿自己去和他人比,或是拿自己的親人去進行比較,也時常去體驗比較後勝利的喜悅或是失敗的苦悶及怨恨。

這個攀比的習氣,也許我們還沒有意識到,也許已經厭煩卻無法控制,不論我們人到何處,這個攀比的習氣都會帶到何地。在上師面前,我們想去和金剛道友比較,希望自己什麼方面都最好,多得些上師的偏愛或是被器重。

當然,人才的選拔,只有用比較的方式才能確定。因此,當我們被拿出去比較也無可厚非。但我們的自信不需要建立在與他人的比較中,快樂的獲得也不依賴比較的結果。在每時每刻的生活中,真實地面對自己,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盡心盡力地去做就好,不需要去和他人比較。「尺有所長、寸有所短」,我們現世的生活、工作、家庭、朋友及擁有的一切,都是個人前世的果報,因此沒有什麼可比性。如果希望未來一切都好,那就從這一刻開始努力,好好修持佛法,功到自然成。也無須同自己的過去進行比較,不要為現在生活比較安寧而暗暗自喜,也不要因現在的生活不如以前而愁眉苦臉,過去的生活已經過去了,永遠不會再重來,安住於現在的生活就好,常常提醒自己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未來一定會美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