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悲苦老人瀟灑往生


時間:2016/8/13 作者:宗聞

我們這裡一位同修淨秀的大姑媽,在不到一個月之前,也是預知時至,預先為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在沒有人干擾之下很莊嚴地往生極樂世界。

她姑媽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是一生充滿著不幸悲苦的人。她姑媽出生的時候,她的阿公就身染重病醫不好,因此家人就把她姑媽的生辰八字拿去算命,一算之下說她姑媽是命帶鉸刀平,像鐵掃帚一樣,如果在家的話就會克父,出嫁的話就會克夫,因此就把她送給人家當童養媳。很奇怪的是,一送給人家,阿公的病也自然好轉過來,就這樣,姑媽繼續她一輩子悲苦的人生。

她姑媽長大嫁的第一任丈夫,生了一個兒子兩個女兒,可是這個丈夫是個賭鬼,喜歡賭博,遊手好閒,不想工作,有一天瞞著她把兩個女兒賣掉去還賭債。親生骨肉就這樣生離死別,內心的痛是難以形容的,她姑媽一氣之下就跟對方離婚,帶著兒子回到娘家。但當時民風保守,娘家感覺這樣很沒有面子,不得體,因此姑媽的兒子就由淨秀的爸爸來撫養。淨秀的爸爸對這個姊姊是非常疼惜照顧,可說手足之情非常深,讓她這個姑媽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在基隆幫忙人家煮飯洗衣,餬口過日子。

不久嫁了第二任丈夫,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可是只有半年時間,這一位開計程車的丈夫就發生車禍死亡。

過了幾年又再結婚,第三任的丈夫是個礦工,不久礦坑爆炸,這個礦工的丈夫也當下死亡。

第二任丈夫留下一個女兒,第三任丈夫也留下一個女兒,她一個婦女帶了兩個女兒,沒有一技之長,所以日子過得很困苦。雖然淨秀的爸爸都不時地來關照她的生活,只是一個婦女帶著兩個小孩難以度日,所以有人就慫恿勸導她再嫁,說可以嫁個跑船的人,反正他一年中大半的時間都在外,所以應該比較沒有關係,因此她就跟一個跑船的人結婚。

這個跑船的丈夫平時都在船上,很少在家,但是對淨秀的姑媽很疼愛,往往都會從外國買漂亮的衣服、好的東西回來給她。等到跑船的丈夫退休了,可以在家享受天倫幸福之樂,但不到半年這個丈夫突然得肝病而去世。

這個姑媽嫁了四個丈夫,第一個丈夫是一個賭徒,第二、三、四任雖然很好,可是好像都被他剋死了,所以這個姑媽就自怨自艾,悲傷得經常以淚洗面,不久眼睛就哭瞎了。那個時候兩個女兒也長大,各自嫁出去了,其中女兒就搬回來跟媽媽住。可是老人家雙眼看不見,又有糖尿病、風濕症等其他老人慢性病,同時常常嘮叨,女兒受不了乾脆就搬出去。只是兩個女兒都會輪流打電話或者回家來探望,同時在早上上班的時候,把三餐先買回來放在電鍋里,這個姑媽眼睛看不見,不曉得白天還是晚上,不過如果餓的話就自己摸索著飲食。淨秀本身還有淨秀的爸爸,也會常常打電話來慰問、照顧,同時淨秀就拿一串念珠給她的大姑媽,要大姑媽常常念佛,不要嘮叨嫌東嫌西。

2006年5月份,淨秀的父親去世了,他這個瞎眼的姑媽很悲痛地前來奔喪,哭得很悽慘,說:「我這個弟弟心腸這麼好,對我這麼照顧,我是個瞎子,命運又悲慘,應該讓我先走才對,怎麼讓我弟弟先走呢!」所以一邊哭泣一邊用頭撞棺木。

淨秀拉著姑媽,安慰姑媽說:「我爸爸沒有死,他是跟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等我們,你也念佛,將來阿彌陀佛還有我爸爸就會來迎接你到極樂世界。」姑媽說:「真的是這樣嗎?有這麼一回事嗎?」淨秀說:「是真的,你如果想念爸爸,想跟我爸爸在一起,你就要虔誠地念佛,到時候阿彌陀佛還有我爸爸就會來接你。」淨秀還將她爸爸長年在聽的念佛機給她姑媽,說:「這是我爸每天在聽的念佛機,等於是我爸的遺物,你留著作紀念,也一面聽著佛號,一面跟著念佛。」她心想,這個侄女,爸爸去世不但不傷心,還反過來安慰她,應該是有道理的,所以從此這個姑媽每天就聽著念佛機的佛號,有事無事就常常拿著淨秀給她的那一串念珠在念佛。

一個老人家雙眼瞎了,不可能到外面,只能成天待在家裡,家人又不在,能做什麼事呢?當然有事無事就是念佛。這個老人家,對佛教的教理不了解,甚至對「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的意義也不知道,只是純粹地希望早一天跟親愛的弟弟見面相聚,所以才念佛,但是最後不可思議的現象顯現出來了。

大概兩個月之前,她的姑媽跟淨秀講:「你怎麼很久沒來看我?阿彌陀佛有來看我,不久阿彌陀佛就要接我去。」又要淨秀替她買襪子、買布鞋。淨秀覺得奇怪,老人家又不出門,買布鞋作什麼,頂多襪子在家裡還可以穿。她姑媽也交代女兒,把她以前喜歡穿的那件漂亮洋裝拿出來,放在床頭。又聯絡在高雄的兒子要他趕快回來,跟她見最後一面,不然來不及了,因此她在高雄的兒子在十二月六號就趕回北部,跟他媽媽見面。淨秀的姑媽就對兒子說:「阿彌陀佛要來接我,不久我就要往生極樂世界。」她的孫子就跟阿嬤說:「阿嬤,月底我要結婚,要請您坐大位。」他阿嬤就跟他說:「來不及了,我要跟阿彌陀佛去了,不過你結婚那一天我會來看你。」

講這些話,親人都不相信,連淨秀也不相信,認為老人家已經八十三歲了,又慢性病纏身,一個人孤獨在家,可能會有一些胡言亂語,或者是老人痴呆症。可是在去年十二月八號,這個姑媽的女兒上班之前,又像平常一樣買好一天的便當送過來,回家一看,她的媽媽已經換上那件最漂亮的衣服,穿了淨秀所買的襪子,還有繡花布鞋,頭髮也梳得整整齊齊,面貌慈祥的躺在床上,手中拿著淨秀給她的念珠放在胸前,已經安詳地斷氣了。

她姑媽的人生很悲苦,可以說是苦苦惱惱的一輩子,沒有皈依、沒有吃素、沒有因緣學佛,也沒有能力行善積德,她念佛也是最後一兩年才念的,目的也只是想跟親愛的弟弟相聚而已,可是最後竟然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預先為自己穿好衣服,不必痲煩人家,也不用人家來助念,就順利安然、自在瀟灑地躺在床上往生了。

她的末後一招,就像一個很有修行人的樣子,大家檢討看看,是她本身的功德功夫嗎?不是,是這一句萬德洪名,所以法然上人就說:「聖道門之修行者,極智慧離生死;淨土門之修行者,還愚痴生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