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慈悲傾聽化解他人痛苦


時間:2016/8/13 作者:楊寧

當他人的語氣總是充滿憤怒,那是因為他(她)的內心正滿懷憤怒而飽受痛苦,所以老想把自己的問題怪罪他人。因此,我們難免會覺得聽他說話是件很不愉快的事,而想逃避他。

要真正了解與轉化憤怒,我們必須學習慈悲地傾聽與愛語。有位菩薩是個偉大的人、覺悟者,她能以慈悲心深深地傾聽眾生的痛苦,人們稱她為「觀音」或「阿縛盧枳低濕伐羅」(Avalokiteshvara)——大慈大悲的菩薩。我們應該學習觀音菩薩般諦聽,才能給予想重建溝通之道的人們一些切實的指導。

雖然慈悲地傾聽可以幫助他人減輕痛苦,但除非你先以諦聽的藝術自我訓練,否則即使滿懷善意,依舊難以達成。如果你可以靜靜地坐下來,以慈悲心傾聽,只要一小時,就能幫助對方減輕許多痛苦。傾聽唯一的目的,就是讓對方盡情地抒發內心的痛苦,且要以慈悲心傾聽。

當你傾聽時,必須非常專注,全心全意的傾聽,把整個自己——眼睛、耳朵、身體與心完全投入。如果你只是假裝在聽,或未以百分之百的心傾聽,對方一定會有所感覺。而無法釋放痛苦。如果你知道保持念念分明地呼吸,並能持續地將念頭專注在想幫助對方解除痛苦上,傾聽時自然就能保持慈悲心。

慈悲地傾聽是非常深妙的修行,傾聽時沒有評價與責怪,你只是為了讓對方減輕痛苦。對方可能是我們的父親、兒女或伴侶。學習傾聽,確實可以幫助他人轉化憤怒與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