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極樂世界成敗之關鍵


時間:2016/8/14 作者:大福報

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發願很重要。如果我們不是真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沒有辦法。

第一,要有出離心。那麼怎樣才能生起出離心?我們講過輪迴過患里的道理,你要一個一個的去想,一個一個的去悟,最後才能生起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還在留戀,是不可能往生的。

第二,一心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心想見阿彌陀佛。《阿彌陀經》中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就是想著阿彌陀佛,念著阿彌陀佛。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什麼是一心不亂?就是一心想著西方極樂世界,想著阿彌陀佛,除此之外其他的都叫雜念,都叫妄念。沒有雜念,沒有妄念,只有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臨終的時候,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大乘比丘圍繞著阿彌陀佛來接引。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顛倒很重要。若是心顛倒了,到時候還想著世間的瑣事,還留戀自己的兒子或者女兒,這叫顛倒。不顛倒就是阿彌陀佛及眾眷屬來了圍繞著,自己特別嚮往,終於可以走了,不回頭。

《極樂願文》裡講,好比一個就要被砍頭的重刑犯,如果可以越獄,他肯定頭也不回地跑了。這是一個比喻。有沒有這種信心?有沒有這種心態?到時候阿彌陀佛來了,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這個時候卻想著兒子,想著女兒,想著自己的財產在哪兒,到時候放不下啊!攢攢攢,攢了一百萬,「這一百萬還在銀行里,密碼兒子不知道,怎麼辦呢?」「辛苦積累的財產,怎麼辦呢?到時候誰拿走啊?若是兒子都拿走了也可以,但是還有很多其他的財產會在哪裡……」一想這些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如果心顛倒了就墮落了。心不顛倒,「即得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死的時候沒有牽掛,很安詳,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如果面對死亡或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還有很多掛礙,有很多放不下的,就完了。

發願很重要,《極樂願文》裡以回向的方式發願。回向和發願有什麼區別?只發願就叫發願,如果有功德要回向就叫回向。沒有善根就是發願,有善根就是回向。這個是有善根的回向,回嚮往生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