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因果報應者,乃人事與天理或順或逆之影響也


時間:2016/8/14 作者:淨山

因果報應者,乃人事與天理或順或逆之影響也。故《書》曰,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人雖至愚,斷無幸災樂禍,避吉趨凶,願一切同人斥名唾罵,天地鬼神奪魄殛誅,及死後靈魂永墮三途惡道,受諸極苦,經百千劫,莫之能出者。然其所作所為,多皆反其所願者何也。由世少通人,不提倡因果報應之道,而家襲陋習,唯知以自私自利相傳之所致也。間有所作所為,順乎天理,內而家庭,恪盡己分,外而交際,務益於人。以及種種善舉,悉皆奉行。若恤災賑饑,濟難扶危,戒殺放生,護惜物命,持齋吃素,誦經念佛,以期自他兼利,幽顯均益者,無不家門清吉,子孫興隆,富貴尊榮,令人景仰。歷觀傳記,凡賢哲挺生,功業傑出,或道傳群聖之心,或德為萬民之望者,其先代皆有利人利物,資幽資顯之懿行陰德焉。然此特凡眼所見之緒餘耳,而其人之神識,或上生天宮,或高超佛國,世間凡夫,又何能悉知之而悉見之耶。

因果之理,大發明實維佛經,而儒教經書,亦屢宣說。若《書》之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與《洪範》五福六極之說。及《易》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莫不皆以因果報應之理示人。但以其言簡略,只說現世,及與子孫,未能詳言過去現在未來,輪迴六道三途之事,若不深研精思,或致當面錯過。兼以俗儒每欲各豎門庭,與佛競異,縱令知之,亦不肯提倡。致使賢者莫由樹淑世善民之極功,愚者悉皆懷弱肉強食之惡念。由茲互相攻擊,成千古未聞之殺劫。被殺者人固知其可慘,而殺人者之慘,當更酷烈萬倍,惜世人不能悉知悉見。其可見者,若被人殺,若滅門絕祀,乃千萬分之一二耳,其在三途所受之苦,則罄竹難書矣,可不悲夫。

吾常曰,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即聖教昌明之世,若不提倡因果,尚不能普令愚民潛息隱惡,悉使智者,大積陰功。況今世道人心,壞至其極,廢棄聖經,推翻倫理,邪說橫流,載胥其溺。有心世道者,思欲挽回狂瀾,若不以因果報應為震聾發瞶之資,雖佛菩薩聖賢悉出於世,亦莫如之何,況其下焉者乎。無錫金居士昌,有見於此,特記錄近世,及現時各因果事,排印流布。冀人人各懷自利利人之心,以行己立立人之道。則習尚正而風俗淳淑,人禍息而天眷常臨。舉此競爭士類,同作羲皇上人。因序其大意,以貢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