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8/14

今天看了《問道》,很好的一本書。裡面講到了疾病,他說人本來是沒有病啊,就像天有陰晴,颳風下雨,那是病嗎?那是正常的情況。人的痛苦,來自排斥。

也許有的人說,喜歡就會導致痛苦,喜歡就有貪,貪就會有痛苦。但是同樣的,排斥也會有痛苦。生活就是如此,我們無法拒絕,無法排斥。

接受,是生活的一門藝術。其實,不應該對這個世界有任何的看法,有看法就有痛苦。包括對人,對事,都是如此。但是我們往往做不到。我們總是有許多看法,才會導致許多的痛苦。

要放下這個看法,不容易啊,需要受多少內心的折磨啊。去看一些老人,一輩子的辛苦後,慢慢的,目光就安詳了,就淡定了,就寬容了。有些老人的境界,就是禪者的境界。

禪,永遠無法從書本上得到。需要去經歷他,生活,也無法從書本上得到。生活,永遠是有生命的,有血肉的,我們應該試著經歷。

有一次,有個人問大願法師,這個世界有這麼多奇怪的東西,真的是五濁惡世啊。大願法師說,也有個好處,讓你看到世界的豐富多彩。

懂得體驗生活的人,就是一個禪者。不要把生活當成了消費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