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魔考與業障化解法


時間:2016/8/14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業障:是指累世以來所虧欠別人的因果業報,於今世隨緣顯現報應,如果累世無所虧欠別人則今生必過的快樂自在。而魔考人人皆有可能發生(在凡塵不管是佛菩薩或神聖高真或高僧大德之弘法度眾普化蒼生,其皆需面對魔考與無常),魔障:是指修行、度眾或生活過程中的種種障礙、困擾、誘惑、打擊等,也就是惡靈(魔)或奉旨考道之神聖,擾亂修行者、領導者或常人的現象。

考道之神聖或魔靈、業靈大都有玉旨或冥旨,在考道或討報時一般神佛是無力助你的,除非你能皈依單一寺廟(若皈依多家會有魔障),且不退轉的虔誠效勞奉獻修行,久之才能去除魔障,否則唯有己身精進不懈、忍辱、定志、廣行功德善事、守戒、無欲無求的修行及修法,如此以功德及戒德加上本身修法之法力才好去除魔(業)靈。

若有欲求則便有助緣,魔業之靈較能以緣助業而牽絆你,若無欲求則無助緣其較無法以緣助業而使你牽絆受報,而修行境界愈高時可能受的干擾會愈多愈大,愈會被練就成佛身,愈會被練就你心性的解脫及念頭之存正。魔大都會利用你的心性、你的念頭、你的貪念、邪念、妄念、你的貪瞋痴慢疑等來干擾你,如你能去除了那些(習性)而心常保正念、淨念(念佛持咒之念)乃至無念時就不會受干擾了,因此在面對魔障時要慈悲勇敢與對,勿逃避勿害怕以加速早成佛身。

魔障可彰顯真道之可貴,考驗修行者道心之堅固及提升行者境界,助其訓練自心為如如不動之金剛不壞身,不受一切內在無明煩惱雜念妄想等事及外在一切稱譏毀譽順逆等諸境諸事物所動所擾,並藉此了結各人業障消除宿業,也可使常人在逆境中能看破人生無常而頓悟修行。

凡可愛、可貪、可畏、可憎之人物或境界現前皆算是魔,尤其色受想行識五陰內魔力量最大最為厲害,只要心有所緣、有所念、有所求,就容易由內魔引來外魔,因此日常中、靜坐中、夢境中對一切好壞幻境皆要不動心不隨境轉,若心妄動需趕快將意念轉到呼吸上止念或持唸佛號經咒打手印斷魔境以免引外魔入身。對魔境需不懼、不著、不受、不貪、不聞、不聽、不引、不厭惡、不歡喜、不生氣、不怕死、心不為所動;

與魔鬥爭要心懷慈悲謙虛、守中道(以平常心對待接受一切,無對立的兩端)、莫忘忍辱心及堅強的意志力忍耐到最後才能成功。業障魔障其業力常會使人思考欠缺周詳判事常錯誤,更會使人個性變壞、心情變差、心念變惡、身心懶散俱疲、認賊為友、耗財損福、身心受病磨苦磨,也會使人因緣生變、人事不合、婚姻分裂、家庭破散、事業毀壞,尤其自身常貪慾迷惑行為疏忽者更易造成如上種種之業報必需注意,但若能平時即多念佛持經咒行善布施早積功德精進修持回向己之累世今生一切業障,並行事常居中庸之道量力而為,心常住清淨喜悅,則必可少受業磨之苦。

一般而言有業障者必有魔障,而有魔障者卻不一定有業障,因魔障有的是發心利益眾生弘法度眾,上天派神佛來考道磨其心志鍊其智慧心性毅力增益其所不能,看其是否真發心不怕難的在實行願力所起,或為眾生承擔因果所引發的現象,以及無形界的神靈或有形界的高靈為己利弱肉強食相互間的排擠報復所造成對你的障道而產生。

如你自認修持很好已無業障但為何卻還有魔障那就是上天(佛菩薩神聖)為提升你的境界及智慧之考道,若遇此絕不可懼怕逃避退縮反更應加緊用功修行多念佛持經咒禪定修法回向,要更精進向前衝刺邁進,只要是合真理正義公理對的事及利益眾生的好事就要堅持恆行絕不可放棄,

要有不達目標決不死心的恆心毅力才不會被考倒退志了,能如此堅心不退,而行則將來必成就高智慧高果位,而永斷生死解脫輪迴,尤其若遇別人發菩提心在做弘法利他助人的事時,要發心擁護千萬不可毀謗阻礙,以免承擔別人的因果又使自身得到魔障阻礙道程前途,此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居士乃至大法師,只要有人犯此必會有魔障上身而影響自心之清淨,及其他種種不順甚至退失道心。敬請注意。

總之不管你做何事(好事、壞事)只要是做時,心有煩惱不安痛苦,不能清淨喜悅自在,則就有魔障,所以凡事所行或利眾,皆宜以中道處之,不思善不思惡不急不緩,無執著為之,心常住清淨喜悅開朗,才是究竟解脫之道,當你能看開看透放下一切,無欲無求無執能有所為有所不為(眾善奉行諸惡無作),而隨緣任運自然時就無魔障了而一切的障礙也即消失。

一般魔障有

〈一〉宿冤魔:即業障,乃累世今生對別人之虧欠所造成的冤欠業債,此可由懇禱懺悔求三寶佛力加被並發願利眾而解之。

〈二〉外惑魔:即人障,乃別人對我們的迷惑擾亂使我們無法定心所起,此須謙卑寬忍養德以對。

〈三〉煩惱魔:即事障,乃見事見境而心生煩惱,此可參禪觀空治之。

〈四〉所知魔:即理障,乃未知言知,未證言證,於此宜謹言以真誠之心人法不執以對。

〈五〉邪見魔:即執障,乃執著一切邪見自障道理,此宜守中道不執好壞善惡有無以治之。

〈六〉妄想魔:即自障,乃對一切的好壞得失成就產生種種妄念雜想而障心性自性,此宜放鬆放空心念不亂想治之。

〈七〉口業魔:即狂障,論事說非譏毀他人而自失正念,此宜儉言養德修心存善念治之。

〈八〉病苦魔:即苦障,乃飲食起居生活行事不善不規律不調,及個性不圓融,而引起諸病苦,使身心不安,此需一切所行所食皆合時宜及中道治之。

〈九〉昏沉魔:即睡障,乃愚痴懈怠貪食貪睡昏沈,慧性真心暗昧精神不清,對此宜發心精進用功學佛使真心開朗以對。

〈十〉天魔:即外在一切外靈魔靈之障,乃將修成正果入聖者,為外靈邪魔所迷惑障亂,心生貪愛取捨,而受魔誘所產生,此宜正心不亂,不為一切境而生心所著,要常保正定心如如不動治之。

〈十一〉悲魔:即心障,乃慈悲過度心太軟弱不能自控而產生事事傷心哀嘆不已,此需調整心態使心多充滿光明面對一切人事物皆和善,有信心恆心毅力與中道,並行事積極有活力朝氣治之,畢竟修行是活潑而進取的,不是死硬不通的,要了解諸佛菩薩聖賢的真正心性內涵不為名相所制,才能成為真正自由自在的真人也才能自我解脫斷輪迴;須知慈悲要有智慧助人要有判斷力才不會落入愚痴,凡是對我們修行利眾有阻礙之事皆需和善強力堅忍(圓融)排除(去),不可心軟弱哀怨才不會因小失大阻礙自己與眾生之解脫,對於貧困弱小可盡心盡力助其離苦得樂,但不必事事為其哀嘆傷心不已以免反損自己。

此外,修行者心想修身正己時,亦會有大怖之事接踵而來令其生頹退之心,此時不可懈怠反應更堅定信心而行,又行者若有儀相,自矜亦會有穢魔來亂其威儀傷其自尊,行者應權變通達,不可太過執於外相之表才是,如果行者行事得意自以為高明,亦會有欺心邪魔來侵襲使其洩氣臉上無光,應凡事皆謙虛以對為佳,

又行者若為了表現其修行有的刻意顯示出禮儀周詳行為嚴謹,便會招來亂禮邪魔觀其鬆懈之時,群而攻之讓其原形畢露,故修行求乎適當的禮儀不必用意修飾,要有舒怡之心自然表露溫文悠雅之體態即可,又行者若為了修行故做神秘之狀自認為天機不可洩露便是違反自然修持的原則,

在別人眼中會被視為反常、異端而不敢親近,此時亦會有好秘之邪魔來侵擾使其為秘密所著而無法脫離其臼,須知修行是很自然很平常的在修善積德利人,並行倫理道德之實踐及修身養性,淡欲去妄煉心性之事而不是很神秘很秘密的在行事。

又其他之考尚有色慾關、恩愛關、榮貴關、財利關、窮困關、色身(人身)關、傲氣關、嫉妒關、暴躁關、嗔恨關、人我(益己虧人)關、懶惰關、才智(不惑)關、詭詐關、猜議(是否嫉妒猜疑)關、懸虛(是否凡事能腳踏實地)關、生死(是否貪生怕死)關、自滿關、畏難(是否不畏艱苦困難)關、懦弱關、輕慢關、不久(是否能持久修行)關、暴棄(是否自暴自棄)關、高大(是否自高自大)關、財積(是否清白)關、妝飾(是否能常保平常心)關、賭博關、陰惡(是否暗中使詐)關、貪酒關、不信(是否不勤奮或無信用)關、速效(是否心存僥倖)關、粗心關、虛度關、退志關、夸揚關、幻景(幻想)關、恥辱(是否能忍辱)關、因果(是否明理)關、書魔(是否會執著)關、著空(是否執著空無)關、執相(是否執著外相)關、爐火(禪定)關等等,以上種種關考乃修行者所皆需面對,

須知三界內之眾生,都是佛魔同體同心的,只要能看開放下無執,無求,有所為,有所不為(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用功精進恆行,使一切清淨自在無礙,則不難了脫生死,得證果位希聖希賢成仙做佛,倘修行者對身心一切的貪瞋痴慢疑等諸毒,及心念不戒不修不守不止之而讓其不斷的增長持續不停,將來恐會使自心自身墮入真實幻心魔與真實法界魔而於臨,終墮入魔界成為魔民,

此需注意,除非臨終時能念佛持咒,保持正念,仰仗佛力咒力,方能超脫而往生淨土或善道,而行者平時若能常行善,多念佛持經咒,發願往生淨土,並修心養性持戒精進,則此障即可消失。

魔主要攻擊的目標對象:其主要目標是做善事救世的人,宣揚神理和宗教有關的人及政治家、思想家、企業家等有領導力的人,尤其以宗教家(修行者)最多。對象是運低者、體弱者、常夜生活者、喜住暗處(潮濕)者、八字較低者、有惡習惡念者、奸詐巧言好辯者、常批評造口業者、愛好表現者、太執著者、貪愛縱慾者、邪見者、自私者、愚痴不明理無主見者、邪悟傲慢自大者、煩躁不安者、心神不定者、做惡者、疑心重者、脾氣火暴無明者、耀武揚威者、灰心喪志憂鬱自卑者、嫉妒心重者、忘恩負義者、貪求無厭者(喜求回饋者)、喜求神通者(需知通靈者在接受無形界之一切訊息告知時,你要用智慧去分辨其好壞其所說的是否合天理倫理道德,若合才可去相信接受並實行,不可一昧的不分好壞即去做,否則恐被無形界亂牽引而入邪魔道,尤其通靈者若心術不正,好勇鬥狠,喜好名利財色,無慈悲之心,不守倫理道德,則最容易被無形界之靈神,亂牽著走,而走歪走邪走偏背離正道不自知,此必需注意,

需知一個行者,必須以慈悲心、道德心、行度一切,利眾一切,勿傷一切才不會入邪魔之道。)、遊手好閒懈怠者、業障較重者、妄念太多陰氣重者、愛虛榮享受貪名利者、執空(不信因果)肆無忌憚者。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魔考,任何修行者都躲不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