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七月十三大勢至,菩薩聖誕請多做善事


時間:2016/8/15 作者:妙音居士

2016年8月15日(農曆七月十三),大勢至菩薩聖誕,祈願眾生悟道解脫!佛日增輝,正法久駐,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值此殊勝吉日,請多做善事、吃素念經、戒殺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南無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又稱大精進菩薩,簡稱為勢至,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合稱為“西方三聖”。

菩薩以何因緣名為“大勢至”?

“大勢至”這個名字,直接跟光明聯繫在一起,大勢至菩薩叫“無邊光”,有的稱作“無邊熾盛光”,全身光明可以遍照十方微塵數剎,具有紫磨真金色。

大是所證之法身,以法身豎窮橫遍,故名大;勢是能證之般若,以般若智內破煩惱惑,外伏諸魔怨,故名勢;至是究竟義,即解脫德,以菩薩位鄰極聖,證近於佛故名至。

《觀無量壽經》云:“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思益經》說:“我投足一處,震動大幹,及魔宮殿,故名得大勢。”

大勢至菩薩成就等覺菩薩果位時,即以智慧光明普照一切,使他方世界六道輪迴的眾生,尤其是墮在三惡道的眾生,得到光明的注照,停止所遭受的劇苦刑罰,離開三惡道,投生善道,最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成佛。

大勢至菩薩是以智慧光明來自利利他。他在行走的時候,十方世界都有六種震動,大地震動的當下,就有五百億的蓮華湧現出來。當這個菩薩坐的時候,這個七寶國土也一時動搖,全都搖動。所以說大勢至菩薩有極大的力量,有極大的勢能,大勢。

大勢至菩薩為何頭頂寶瓶?

大勢至菩薩頭頂的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他裝光明有什麼用?普現佛事,即種種的佛事,都能在那光明中顯現出來。例如念佛拜佛,或者講經說法,或是打齋供眾,凡是三寶的事,都叫做佛事,都能在那寶瓶的光明裡面現出來。

大勢至菩薩頭上的瓶子裡面,最初不是盛著光明,而是盛他父母的遺骨。他聽阿彌陀佛說:父母的恩最重,當兒女的欲想報答父母恩,很難報答,必須自己修行辦道,度父母脫三界,這樣才能報答父母恩。

大勢至菩薩最初發心修道之時,他的父母早已棄世。他將父母的遺骨,用瓶子盛起來,頂在自己的頭上,來修行辦道,將自己修行辦道的功德,時時回向父母,祈求三寶加被他的父母能夠得道,超出三界。

那時候大勢至菩薩初發心出家,還是個凡夫,他父母的遺骨,亦是凡夫的骨頭,因為大勢至菩薩勇猛精進辦道之故,他自己轉凡成聖,成了大菩薩。他每天修行辦道,每天給他父母回向,本來他頭頂上的瓶子,是個凡夫用的瓶子,這時候,變成一個寶瓶,他那父母的遺骨,是凡夫的骨頭,這時候變了,變成一片光明——骨頭化了,化成光明。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