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佛教的無常觀


時間:2016/8/15 作者:宗聞

凡是存在的都是無常

各位收音機旁的學佛朋友們,大家好!阿彌陀佛!

我是遠從台灣來的一位師父,叫作釋慧淨。今天晚上有這個機緣在空中跟大家見面,很高興,也覺得這個機會很難得、很可貴。誠如剛剛所介紹的,從今天開始一連四個晚上,每晚有半個鐘頭的時間跟各位結緣。今天要跟大家結緣的主題是——“佛教的無常觀”。

所謂“常”就是永遠不變、不會衰敗,甚至也不會消滅、死亡,永恆長存的,叫作“常”。既然是無常,就表示它是會改變、轉變、衰變的,甚至到最後也一定會消滅、死亡的,這叫作“無常”。

世間凡是存在的都是無常的,不是永恆存在、永遠不變的。所謂“凡是存在”的,那就無所不包,因為宇宙之間所謂的存在,有屬於有形的物質存在,我們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的都是;再來就是無形的、精神方面的,也是屬於存在的一種,譬如我們的思想、觀念、學問、學識、念頭,都不是永遠如此,永不改變;我們的心念時時刻刻、剎那剎那不停的轉變,我們即使擁有固定的思想觀念,可是遇到某種機緣,思想觀念也會改變,這是屬於無形、抽象方面的無常。那么,心外之物,譬如我們的身體,屬於物質界,也是無常的,是由細胞組成,而細胞卻是不停的在新陳代謝,因此我們的身體當然也會跟著無常。我們的身體從初生的嬰兒體,到童年、少年,經過了青壯年,然後就會趨於衰老,甚至病變,到時候一定會死亡——所謂肉體的生、老、病、死。其他譬如桌子、椅子、田地、房子等種種器具物品,時時刻刻也都在衰變當中,不可能永遠保持固定的形狀,這就是所謂器物的“生、住、異、滅”。至於山河大地、地球、太陽系、銀河系,甚至整個大宇宙,也都是時刻在轉變衰敗,最後也會趨於毀滅,這就是“成、住、壞、空”。不管是精神界還是物質界,都是無常的,人最後會死,物最後會滅,這就是無常的道理。

佛教的無常觀

佛教講的“無常”,往往是指人的死亡,所以佛教的無常觀,其實就是對“死”的看法及觀念。

這裡引用一些譬喻故事來解說。

在佛陀的時代,佛陀就強調無常感的重要,並常引用“四種馬”來譬喻眾生感覺“無常”程度的不同。

第一種是“良馬”,所謂“良馬見鞭影而跑”。這種馬很聰明,看到主人的馬鞭,就知道要跑,不可以再慢吞吞的走了。

第二種是“好馬”,雖然沒有良馬那么聰明,可是主人的馬鞭碰到它尾巴的毛端,它就知道要跑。

第三種是“庸馬”,這種馬就比較遲鈍了,必須等到馬鞭打在身上覺得痛了,才被嚇到、曉得要跑。

第四種是“駑馬”,這種馬最遲鈍,馬鞭打在身上痛入骨髓,才曉得要跑。

四種不同程度的無常感

這四種馬譬喻四種對“無常”不同程度感覺的人。

第一種人,他看到花開花落,就體會到人生的無常,看到火葬場燒死屍的濃煙,就感覺到生死事大,就會去思維“人,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死了還有沒有死後的世界?如果沒有,那就一死百了;如果還有,死後會是怎樣的世界?是苦?是樂?”他會去思維這個問題,而想要去了解它。如果真有死後的世界,那么他要追尋絕對安樂的世界。這種人在佛門是根器比較敏銳的,只要看花朵開了,雖然生命非常燦爛,可是經過一段時間,花朵枯萎了、凋零了、掉落了,他當下就感覺自己跟花朵一樣。

第二種人,他看到送葬的人群,或是棺木、靈車經過,就體會總有一天自己也會這樣,所以引起學佛修行的心。第三種人,必須讓他看到自己的鄰居或朋友的死亡,或者參加了朋友的葬禮,才體會到總有一天也會輪到自己,因此想到非修行不可了。

第四種人,必須等自己最親近、最關心、疼愛的人,譬如自己的父親、母親或兄弟死去了,他才會警覺到自己不久也會像他們那樣。如果連親人死亡,也沒有深切的感受,直到自己年紀衰老,重病在身,才感覺無常,這是比較遲鈍的人。若是連自己老病來臨,也不覺得無常已經迫在眉睫,那真的是毫無無常感的人。沒有無常感的人比較沒有宗教情操,也不會去追求宗教的信仰並進一步修行。

閻羅王的來信

在佛門裡面所謂老實學佛、老實修行的人,必定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無常感很重;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並不是等到人老或者重病才想到無常,即使年紀輕輕,身體健康,他也會覺得無常就在眼前,這就是無常感深厚的人。他會積極的去學佛、修行,如果不精進的話,是不可能成就的,何況要在今生今世解決生死輪迴,那非修行不可,因此可知無常感的重要。在此用“閻羅王的來信”作譬喻:有一位老人家去世了,他的神識(一般世俗人講的靈魂)來到陰府閻羅王面前,根據老人家的生死簿而判定他的罪業,告訴老人家:“你在世的時候,可說惡多善少,應該受某種刑罰。”老人家當場驚嚇得不得了,就哀求閻羅王說:“閻羅王老爺啊!你如果早通知我的話,我就可以改過,行善積德,也不至於今天來到這裡受你的審判啊!”閻羅王就說了:“我早就通知你了,而且不止一封信、兩封信,好多封啊!當你頭髮白的時候,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當你牙齒搖動,是第二封信;當你眼睛模糊、耳朵聽不太清楚的時候,是第三封信了。我通知你已經很久了,是你自己沒有注意到!”當閻羅王說完這些話,跪在老人家旁邊的一位年輕人就說:“閻羅王啊!你通知他好幾封信了,可是你還沒有通知我呀!怎么也把我叫來呢?”閻羅王就說:“我通知你的信也已經好幾封了,你還記得嗎?當你同班某同學被水淹死,那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當你的鄰居、跟你同年齡的某某被火燒死,是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了;當你的表兄幾年前遇到車禍死亡,是第三封信啊;你村莊的某位年輕人刀傷而死,某一位少年人因患重病而死,是第四封、第五封信啊!我通知你的幾封信,老早就寄出去了,你怎么沒有警覺呢?”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我們常以為人老才會死、生病才會死,其實不然,無常來臨就會死,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何況,死本來就是必然的現象,有生就有死。

跟死沒有緣分的人,世界上一個也沒有,這個地球上大約有六十億人口,在一百年之內都會死,當然會有少數還活著,但再多過幾年,也非死不可。一般人對死都非常忌諱,有人看到死、聽到死、想到死,都說是不吉利的,所以大樓電梯很少有四樓的號碼,醫院裡面也沒有四號病房,這就表示人對死的恐懼。但是再怎樣恐懼,也非面對不可,逃避它最後會被死所逼迫而痛苦;如果積極的面對它,就有可能解決它、超越它。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逃避,要正視死亡。

很多出家人,尤其是高僧大德們,往往以一個大大的“死”字貼在床頭,特別是眼睛容易接觸到的地方,時刻提醒自己,是否已經超越了死亡?當我們死的時候,如果是精進修行的人,或許不至於墮落三惡道,還可以出生人道繼續修行;或者他願生極樂世界的心是決定性的,且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就會往生極樂世界。不然的話,所有的人死亡的時候,他的神識一定會再受閻羅王審判,再受六道輪迴。

念佛超越閻王關

所謂六道輪迴,往往是在三惡道比較多,任你有拔山蓋世的英勇、有掀天揭地的才能,但是誰能避免在陰間與閻羅王對簿公堂呢?只有超然世外,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的人,不只免於跟閻羅王見面,甚至能使閻羅王對他恭敬禮拜。凡是念佛的人,不但鬼神不能害他,閻羅王也不敢請他來;除此之外,上自王侯將相,下至販夫走卒,都要經過閻羅王這一關,也因為如此,佛教才重視死,重視無常,目的是要超越它。

我再引用幾則故事,來證明念佛人令閻羅王敬重的事跡:唐朝時,有一位名叫房翥的人突然死亡了,他的神識來到陰府,閻羅王就跟他說:“根據生死簿,你曾經勸一位老人家念佛,現在這位老人家已經往生極樂淨土,你承受這種福德,也可以往生,因此今天請你來見面說明。”這位房翥居士跟閻羅王說:“我曾許願要誦一萬部《金剛經》,還要到五台山去朝山,現在還沒有想要往生極樂。”閻羅王就說:“誦經、朝山都是善事,可是總不如早生極樂;往生極樂,比誦經、朝山的功德好上千百萬億倍。”可是房翥心意已經決定,閻羅王只好讓他再回到陽間。從這件事情就知道,勸人家學佛、念佛,不只自己也能往生極樂,還能感動陰間,受到閻羅王的敬重。

又有一個故事:在饒州有一位軍人叫作鄭鄰,去世之後來到陰間,因為壽命還沒盡,必須讓他回到陽間,不過在回陽之前,閻羅王跟他說:“你回到陽間之後,要努力行善積德,看到人家殺生,就念阿彌陀佛,那么被殺的畜生,也會去投胎轉世,或者超生到好的地方,這樣你也能夠獲得福報。”從這點可知,念阿彌陀佛也可以超薦亡靈,同時使自己增福延壽,不只是將來往生西方而已。這兩件事都是記載在宋朝王日休居士所寫的《龍舒淨土文》。這本書很有名,專門講述淨土的教理。

再跟大家講一個譬喻叫“三願未了”——三個願望還沒有完成的故事:有位出家人去拜訪一位在家的朋友,勸導他要把握光陰學佛、念佛。這位朋友說:“學佛、念佛很好,我也有這個願心,只是我還有三個願望沒完成:第一個是我的房子要換新,新房還沒蓋。第二個,我還有一個兒子沒結婚。第三個是還有個女兒沒出嫁。等這三件事圓滿了,我就專心學佛、念佛。”可是沒過幾天,這位朋友突然去世了,這位出家師父就很感嘆的寫了一首詩說:“吾友名為張祖留,勸伊念佛說三頭;可怪閻公無分曉,三頭未了便來勾。”這首詩是說,我的朋友名叫張祖留,我勸他學佛、念佛,他說還有三件事情沒完成,可是閻羅王毫無情分,不等他至少完成一件,這么早就把他的命勾去了。這就是所謂:“閻王注定三更死,不能留人過五更。”死是不許商量的,一旦面臨死的時候,怎樣求情都不可能,除非你當下念佛,或許還能延壽或往生極樂,不跟閻羅王見面。

念佛法門簡易殊勝

念佛法門其實很簡單,不一定要出家,也不一定要住到寺院,甚至閉關、進入深山。念佛是很方便、容易的,功德又很殊勝,能直接了脫生死,且必定成佛。不管在家、出家,男眾、女眾,有沒有深入經藏都沒關係,只要有往生極樂的願心,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以目前的身份、工作、環境,有時間就念佛,隨你的根性能怎么念就怎么念,能念多少就念多少,這樣不只現生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的保護,消災免難、逢凶化吉、增福延壽,臨終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徹徹底底的解決無常,超越生死輪迴。如果我們的無常感很深,又願生極樂、稱念彌陀名號,那么保證今生今世能超越輪迴,往生極樂。

各位蓮友,今天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