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念佛的大致分類


時間:2016/8/15 作者:心死罪亡

我們要選擇法門,一門深入。比如在家的居士,年齡大的喜歡念佛法門。家庭事務多的,就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特別是念佛法門,很方便,就是念「阿彌陀佛」。

念一句阿彌陀佛,如果念正了、念好了,我們可以消恆河沙的罪惡。一句彌陀可以消恆河沙的罪惡。什麼叫恆河沙呢?就是印度有個河叫恆河。這個沙灘四十里地寬,四十里寬的沙子面,你說得有多少沙粒?我們的罪惡就像每個沙粒似的,有這麼多的罪業。「一句阿彌陀佛」,如果我們念好了,念到真正剩「一句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消恆河沙的罪惡。這麼多的罪惡一齊全都給掃清了,我們就真正地成為佛了。所以說呢,我們要選擇這個法門來進行修行。修行念佛法門,大家大部分都知道,念「阿彌陀佛」。怎麼去念?有幾種念法:一種觀想念法。就是每天想到阿彌陀佛的光輝形像和莊嚴形像,一邊想一邊念佛,這是觀想念佛。還有一種持名念佛,就是現在我們說的持名念佛,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這個聖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實際上我的看法,念「阿彌陀佛」就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要斷了,就不斷地念。

念阿彌陀佛,主要就是別打妄想。你打妄想,就不是念阿彌陀佛,不管想什麼都不是念阿彌陀佛。只要你不打妄想,就是念阿彌陀佛。

還有一種實相念佛。實相念佛就是離一切相,比如修禪、修密,這屬於實相念佛法門。我們主要是以持名念佛為主,這個比較好,大家都能修。而且我們在修行中要選擇一門——禪、淨、密、律、教,我們也可以修禪定,不是我們現在就不可以修禪定了,那種說法不準確。我們也可以修密,也可以修教、修律,這都可以。五宗要平等弘揚,哪個適合你自己,能對治你的妄想,不讓你起妄想、不讓你起煩惱,就修哪個法門。我們想修行,想真正地斷除煩惱,必須先持戒修行,然後一門深入,這才能真正離斷除煩惱近了一步,只能說近了一步。還有很多的路程要走,這裡還有信願行,還有發大願、發菩提心,我們這樣做,才能夠走向真正的解脫之道。

【2】離相為實相念佛

問:如何是實相念佛?什麼是實相?我們是否能從持名修到實相念佛?

答:實相念佛就是離相念佛,離相才叫實相。離一切相那就是見到我們的如來藏性,如來藏性才叫實相。「我們是否能從持名修到實相念佛?」要想得到實相念佛,就得從持名修。當然我們其他的方式也都可以得到實相念佛,關鍵我們平時是否做離相的功夫。要做離相功夫。有的人「持名」是為了修行同樣達到另外一個「名」,他走到某處就不肯走了,就像上北京似的,到了河北就不走了,認為「我已經進入北京了,河北離北京很近,我到這兒就可以了」,他就修到這個地方。如果我們再往前走一步——修到這個地方我們也要放棄,這個河北我也要放棄,還繼續往前走,我們就會真正到了北京,也就叫實相。那時念佛所達到的目的就叫實相念佛。並不是拿一個「實相」我去念佛,是通過各種的方法,達到了見到實相,那就是實相念佛。當然了,這個實相念佛還包括各種的念佛,能達到實相都叫實相念佛。有的誦經、誦咒、持戒都可以達到,都叫實相念佛。

有一個居士曾經打電話問我:「師父你們現在修什麼呢?」我說:「我們就正常功課。」他明知故問,他說:「師父,你們那兒僧人怎麼不念佛啊?」他指責我們怎麼不念佛,他是故意的。我說:「我們念佛。」他說:「你們什麼時候念佛了?」他挺驚訝。我說:「持戒不是念佛啊?」然後他就笑了。就是說,我們應該知道,只要我們能夠從妄想中脫離出來,不打妄想,我們見到我們的自性,都可以看成是實相念佛。不要有那種想法:我念佛號才叫念佛呢,你們持戒就不叫念佛,你誦咒不是念佛,你參禪不是念佛。應該把所有的一切一切都看成念佛,包括做飯、掃地、打掃衛生,都是在念佛。只要我們的心不亂,我們的心為大眾服務,我們的心去離一切相,而且舍掉我,都在往實相念佛上走。這樣我們才能圓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