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寶法王:居士如何與不學佛的家人正確相處


時間:2016/8/15 作者:如是

問:一家人當中有些接受皈依戒,而有些沒有接受,不是佛教徒。請問要如何解決?

大寶法王:作為一個佛教徒,最主要就是對治我們的煩惱,但是這問題好像是問當一個人生氣、一個人不生氣時,如何融合?

重點不是是否有皈依、是否是佛教徒,雖然說得到皈依的人會說自己就是修行者、佛教徒,但「修行者」指的是煩惱越來越少,能夠摧破煩惱的人。

許多人皈依後說自己是佛教徒,皈依後,反而更多煩惱、更容易生氣,自己很有情緒,讓家人不太融合,因此這裡問題不在於他問的問題,不在於有沒有皈依。

當然皈依文中有提到不皈依外道,但意思並非不能夠跟所謂外道一起生活吃住。首先我們要了解,不一定宗教不同的人就是外道,真正的外道是落入極端見解觀念的人。

若落入極端的某一邊而難以與家人相處的話,那么自己就是大外道。如果還稱自己是佛弟子,那就只是文字上的宣說,沒有做到皈依者能夠做到的事。

自己要修好,謹慎自己的言行,好好修,就能利益到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