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淨宗根本戒 第14集


時間:2016/8/15 作者:果林果梅

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請坐。我們繼續來學習「淨宗根本戒」,請看《大乘無量壽經》第三十五品,我們繼續來看五惡的第二,盜惡。今天講最後一小節的經文,這一小節經文是講「三途輾轉」這樣的報應。

【神明克識。終入惡道。自有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這一節經文講到偷盜的果報,當然不僅是偷盜,凡是造作惡業都是得這個報應,那就是命終之後便墮三途。『神明克識,終入惡道』,黃念老解釋當中說,「神明者,《晉譯華嚴經》曰:如人從生,有二種天,常隨侍衛。一曰同生,二曰同名。天常見人,人不見天」。這是引用晉朝所譯的《六十華嚴》的經文,這比唐譯要早,這個《華嚴經》裡頭的經文說到,說人出生,從生下來以後就有兩位天神始終跟著你。這兩位天神的名字,一個叫同生,一個叫同名,意思就是跟你是同生、同名的,一起生,跟你一個名字,他們常隨侍衛,這兩個是天人,常跟著你。他們對我們的善惡行為看得很清楚,所以天常見人,天就是指這兩位天神,對我們的言語造作乃至起心動念,他都非常了解。而人不見天,我們看不到他,我們自己報身是屬於五陰身,這個五陰身它就有業障,所以我們的神通能力幾乎喪失殆盡,就在眼前的神明都看不到。我們雖然看不到他,他們確實始終盯著我們,記錄我們的善惡,這兩位天神,一位記我們的善行、善念,一位專記我們的惡行、惡念,都有檔案作備份。等到我們要死的時候,這個檔案拿出來等於做我們的判決書,我們下一生要到哪一道就要根據這個判決書來判定。念老在這裡跟我們講到,「如是二神,與人俱生,故名俱生神」,這是舉《華嚴經》裡講到的這兩位神明,跟我們一起來投胎出生,可見得不僅是頭頂三尺有神明,連我們身體都有神明,所以我們一舉一動瞞不過神明,不可以自欺欺人。

下面念老又引用《藥師經》的經文,「有俱生神,具書罪福,與閻魔王」。《藥師經》裡面就講,人有俱生神,就是跟你一起出生,同生同滅,你死的時候他才離開,這叫俱生神。把你所做的一切善惡全記錄下來,具是具足,具書罪福,罪是造作的罪業,福是你所修善而得到的福。這些善惡記錄到最後統統送給閻魔王,閻羅王在陰間他是主管判決,判這個眾生將來要到哪一道去,他所根據的就是俱生神交上來的記錄,所以這個判決是絕對不會有差錯。陽間法庭上的判決可能會有差錯,陰間絕對沒有差錯,因為陰間的神明執法都是非常的公正,他絕對不會,所謂的貪污受賄,他不可以做那個事情;如果是這麼做,那他的因果很重,他懲罰就很嚴重,他們不敢。

下面念老又引「《嘉祥疏》曰:一切眾生皆有神,一名同生,二名同名。同生女在右肩上書其作惡。同名男在左肩上書其作善」。這個意思跟剛才《華嚴經》所說的意思非常接近,講得就更詳細了,說我們一切眾生,不光是人,六道眾生皆如此,都有神明,兩個神明與生俱來,一個叫同生,一個叫同名。同生是女的,在右肩上居住,也就是她居住在我們的體內,就是我們做什麼都瞞不了她,她專門書寫我們所造的惡,不僅身口造的惡她記錄,連心的惡念她都記錄下來。同名男,同名這個神明是男的,在左肩上,他是專門記錄善行的。

從這裡可以看到,人真的要慎獨,在暗室屋漏當中,不要以為人都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神明觀察得非常清楚。我們將來要去哪一道,仔細觀察一下自己言語造作、起心動念,你就明白了,這沒得抵賴的,全給記錄下來了。如果我們造惡多,那將來要去三惡道;如果我們行善多,將來要到三善道,不管善道、惡道都是在六道當中。如果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都是阿彌陀佛,那我們來生決定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誰也難不住你的。自己所做的全都要自己承當,自作自受。所以弘一大師提醒我們,獨處的時候要防一個偷心,偷是偷盜,偷雞摸狗這個心,見不得人的事情不能做,不要以為人都不知道,其實天地神明全知道。現在只是還沒有到報應的時候,這些惡行先記錄在案,將來一同受懲處,真叫秋後算帳,到人死的時候一起算。

下面念老又引《五戒經》的經文說,「三覆八校,一月六奏」。什麼意思?底下有解釋,這是念老解釋的,「三覆者,指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月按照農曆來算,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月當中神明來反覆的檢查我們的行為,這叫三覆,就鬼神他們都按期來調查,看看我們是不是有什麼樣的善惡,都要記錄。

這令我們想到《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是明朝時期的人,跟了凡先生同時代。俞淨意公是個讀書人,也讀聖賢書,但是沒有真正落實,所以他的心裡所思所想總離不開自私自利,追求五欲六塵、名聞利養、貪瞋痴慢,更嚴重的甚至還有傲慢、嫉妒,甚至有邪淫這些念頭。但是他很虔誠,每年必定寫黃疏,將自己一年所做的善惡,他總是把善行寫多一些,記錄在黃疏上化掉,請灶神爺上達天庭,希望得到上天的保佑。可是從十八歲考上秀才以後,那命運就愈來愈差,到四十七歲都沒有考上舉人,只能做一個很窮的教書先生。更不幸的是,他九個兒女,死的死,失蹤的失蹤,最後只剩一個女兒。他的夫人因為思念兒女,把眼睛都哭瞎了,家裡一貧如洗,家徒四壁,很可憐。俞淨意怨天尤人,甚至責罵神靈,為什麼不保佑我?我對你這麼虔誠。結果那一年臘月三十,灶神爺化現一位道長來到他家點化他,告訴他:你滿胸都是惡念,雖然表面上你好像一個君子的樣子,而且在鄉里還提倡倫理道德,提倡戒殺吃素、戒淫、戒口過、惜字、放生等等,可是你雖然這樣提倡,你自己都沒做,心口不一。而且高下的念頭、傲慢的念頭、嫉妒的念頭、憤恨的念頭憧憧於胸,放不下,滿胸都是惡念。上天也都接到你每年化的這個黃疏,所以都派日游使者來調查你,可是派了好幾次的日游使者來調查,沒有一個善行可記,只有惡行。所以說你的果報很可能會更糟,如果你再不猛力的改過自新,懺悔罪業,那後果是不堪構想。說完這個話,灶神就到他的廚房,就不見了。

這讓俞淨意公恍然大悟,這是灶神來點化。這才真正相信,原來神明監察那一點不是虛假的。所以從今以後痛改前非,念頭裡面那些不善的統統洗刷乾淨,所以他自己改名叫俞淨意,讓自己意念清淨,結果三年命運就改了。他這種改法比了凡先生更加徹底,禪宗所謂的從根本修,根本是他的心地,從心地上將一切的惡念洗刷乾淨,保持自己的純淨純善。所以三年之後他考上進士,更奇妙的是,他失散多年的兒子竟然很巧合的一個因緣就找到了,在京師找到,歡天喜地,兒子也認出他了。俞淨意就帶著兒子趕緊回去拜見他母親,就是他夫人,孩子見到他媽媽,拿舌頭舔他媽媽的眼睛,抱頭痛哭,他媽媽竟然雙目復明,不可思議的感應,完全是從他斷惡修善而得來。

所以神明的保佑加持,全看我們自己是不是真正斷惡修善,我們如果自己斷惡修善,你不求神明,神明都保佑我們;我們自己不肯斷惡修善,你天天在他神明像前磕破了頭,他也不保佑,這個道理我們要懂。神明是公正無私的,他也不接受賄賂,你拿著那些供品,什麼香蕉、水果那些供養他,他就給你辦事嗎?哪這麼簡單!你真正做好了,他一定會保佑你,你不供養他,他也歡喜保佑。

「三覆」就是三個月當中反覆的檢查,看看我們的善惡到底如何。「八校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八日」,就是八個大的節氣,這是天地氣候變更的日子,也是鬼神、神明特別來監察來獎懲善惡之人的日子。這個校就是報的意思,這八個時節是報應特別快速。底下「六奏」,一月六奏,這六奏是指六齋日,每個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這六天,都是講農曆,叫六齋日,這都是經上講的。這六齋日也是上天神明監察我們最嚴密的日子,在這六齋日當中我們能夠修善積德,修持功德超過平日。下面說,「蓋謂一年之中,有三個月,向上覆稟」,這是一年之中一月、五月、九月,向上天來稟報某人的善惡,每一人他的神明都要上天去。《太上感應篇》也有同樣的說法,道家跟佛家講的很相似,說身上也有神,叫三屍神,上、中、下三屍,每個月都要上天,上天上去向天帝稟報這個人的善惡。一個家有灶神,每個月的月末也上天去稟報。「有八日上報」,這個上報,「校」就是上報,告訴天帝,由天帝下達獎懲的名義,這是每年有這八天,剛才講的八大節氣,「一月之內有六日奏明」,就是向上稟奏。

我們現在有人可能問,現在作惡的人這麼多,怎麼就沒看到有什麼特別的報應,難道神明他現在不來監察了嗎?實在說那是你自己粗心大意,其實因果報應都在眼前,你只要留心,你就看得很清楚。你看現在社會大眾普遍來講價值觀扭曲了,特別是媒體天天都在鼓吹,讓人爭利、競爭,讓人追求物慾享受,過著縱慾、爭利的這種日子,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惡。那果報是什麼?你看看現在地球災難頻繁,而且似乎一年比一年嚴重,在歷史上我們也看到會有災難的時候,沒有像現在這樣頻繁。今年更有所謂馬雅預言,二0一二,說是世界末日,讓很多人很恐慌。當然佛法里絕不會認為今年是末日,因為釋迦牟尼佛預言說法運有一萬二千年,現在才過了三千年,後頭還有九千年,所以絕對不是世界末日。但是我們仔細想想,災難肯定會有,為什麼?現在人言行不善、心念不善,如果沒有災難,那豈不是因果都被推翻了?

《楞嚴經》上講到貪心感召水災;瞋恚心感召火災;愚痴的心感召風災;傲慢不平感召地震;懷疑感召的是地陷山移,這地質疏鬆,對人體而言,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感召病毒。現在人懷疑心很重,不相信人,甚至連自己都不相信,沒有自信。為什麼會缺乏自信?歸根結柢都是缺乏了傳統聖賢教育。老祖宗聖賢教導我們「人之初,性本善」,佛法里教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真正相信這一點才叫有自信。而你相信自己本來是佛,你才會發願作佛,豈能夠讓自己本有的佛性埋沒在煩惱罪業當中?這是對不起自己,自暴自棄了。真正自愛自重的人,一定發起願成佛道的心,他對自己有信心,他才能相信別人。現在人全不相信老祖宗的話,所以整個地球現在好像地殼都鬆了,常常見到新聞報導說有天坑,那地突然凹陷下去,很長很寬的大坑,甚至還有樓房忽然就塌陷。另外現在常常都出現新的病毒,為什麼有這些病毒?因為人沒有免疫力,病毒滋生。所以解救之道,一定要相信老祖宗聖賢教誨,要相信自己,相信一切人,不要怕吃虧,不要怕上當。吃虧、上當作還債想,這是消自己的業障,要作感恩想,這都是佛菩薩來成就我的,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你憑這種信心就能夠解脫自己的煩惱,貪瞋痴慢疑就逐漸淡化了,這是從根本上護世息災。

災難根源於心地,心地壞了,災難就來了。那要做得從自己做起,我自己要端正心念,放下貪瞋痴慢疑。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因為一切的念頭,念佛是最好、最善,這是淨念,而且這句佛號含攝十方諸佛所有一切功德。不可思議的萬德洪名,你念一句阿彌陀佛,你就得到十方諸佛一切功德加持,消業障、斷煩惱的效果這是最好的。所以不要怕自己業障重,不要怕自己煩惱多,你只要認真念佛,老實念,那個業障煩惱不斷自斷,不要去理會它。這些煩惱業障不要去想、不要去尋思,就尋思阿彌陀佛,就想阿彌陀佛,心心念念想到要親近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要作佛去,沒有再多的其他妄念想別的。罪業也不想,也不要糾結了,真正懺悔罪業,就是心亡罪滅兩俱空,你的心就裝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裝,那罪業自然就消亡了。罪業的罪性也是本空,也是了不可得,但能持名,執持名號,所有罪業自然消除殆盡,這是懺悔最佳的方法。你要信得過,你要敢承當,你能這麼做,你就是如來第一弟子,必得十方諸佛護念,你就不受災難了,你也不會墮惡道,你在命終必定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希望幫助這個世間化解災難,就得要提倡念佛,而且要把念佛的道理講清楚,讓大家真正生起求生西方的願心,對淨土能夠深信不疑,那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下面我們再看念老的註解,「又望西據《五戒經》曰」,這是日本的望西師根據《五戒經》的說法,他提到,「如是等日,天神記錄眾生善惡也。蓋所稟報者皆眾生之善惡」。《五戒經》前面講到的,一年有三個月、有八天,叫三覆八校,三個月當中來反覆檢查,一年這八天當中上報一個人的善惡。還有每個月有六齋日,也是神明監察的日子,這都是記錄眾生善惡。這些說法都是證實了確確實實有神明。

「神明克識」,這個克也跟刻舟求劍那個刻是一樣。識有幾種說法,黃念老舉了,第一,《嘉祥疏》、《會疏》的意思說,識就是記的意思,就是記錄,「如《會疏》曰:幽有天神,識其科條,無毫釐差。故曰克識」。識念的音叫志,不念記,也不念時,通志。這個意思就是說神明記錄人的善惡,記錄得非常的清楚,就像刻在石頭上一樣非常的深,不會磨滅掉的,所以報應就不會有差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善惡終有報。為什麼?善惡都記錄得很清楚,沒有毫釐差錯。第二個意思,識念時,就是第八識,也叫阿賴耶識。如憬興師說,「以種子識功能不亡,名克識」。種子識就是講阿賴耶識,我們所造的一切行為,哪怕是你微小的念頭,都會在阿賴耶識裡頭留下種子,這個種子含藏在識田裡頭,它永遠不會失去,所以叫功能不亡。不管有多久,它都保存,因緣成熟的時候,這個種子會起現行。阿賴耶識到底是什麼樣的?它沒有形相,它是遍法界虛空界,整個宇宙全是阿賴耶識變現,這裡頭的一切業因果報都是阿賴耶識的這些種子在現行,所以這裡講克識就是記錄在第八識當中。這兩種說法,一個是講天神記錄,一個是講第八識記錄。

義寂師和望西師「雙取二說」,這兩位法師在註解的時候,這兩種說法都並取,很圓融。「義寂云:所作善惡,非但自識內薰,天神外記。記在二處,安有赦乎?」義寂師所說的很有道理,說我們所做的善惡行為當然會留在我們八識田中,這叫自識內薰,我們的行為直接薰習成為種子。所以自己所做的任何的業都有印象,這叫薰,內薰成為種子,將來遇到緣就會起現行,因此你所做的任何的事都要自己負責任。除了內薰為種子儲存在阿賴耶識田當中,還有天神外記,確確實實在事上有這些天人、神明,他們要記錄我們的善惡。既然這兩處都有記錄,安有赦乎,我們的罪業還能夠赦免嗎?那肯定自作業自受報。

這裡講的二處就是內識和外神,「以上諸說,義寂師穩妥」,黃念老贊成用義寂師的說法,「因唯識不礙於神明記錄,神明記錄,亦是唯識所現。故內外皆記之說為善」。這是唯識裡頭講,宇宙唯有識,這個識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跟真心是分不開的,一切宇宙萬物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真心有現相的功能,但是識就把所現的相給轉變了,本來所現的是一真法界,現在轉變成十法界、轉變成六道。宇宙一切萬物、一切眾生完全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那神明記錄這個事當然也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它離不開識,還是種子現行產生的現象。所以內外皆記,在唯識,這個識田裡記錄和天神的記錄,這兩個說法都沒有矛盾,而且確實可以並存。事實上也是如此,那神明都是你識中所現,就好像造作惡業的人他到地獄,看到那些惡鬼、那些厲鬼專門來上刑的。這些惡鬼是從哪來的?還是那個受地獄罪報的眾生心識所變現的。就像人作夢一樣,我們夢到的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我們作夢的心變現的,它沒有離開我們的心。在夢中這些神明都在記錄,沒錯,當然都是心中所變現。這裡講到,「內外皆記,罪報追隨,故輾轉三途」。

經文上講的,『神明克識,終入惡道。自有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所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造作惡業,這裡這一條尤其講到盜惡,命終之後都入惡道受苦。所以自有三途,三途是自然而然,完全不是人為創造的,也不是閻羅王造出來的,自然變現的。哪裡變現的?阿賴耶識種子現行。

過去章太炎先生,這是國學大師,民國前後的人。曾經有一次,這事也是一段傳奇故事,是他的女婿朱鏡宙老居士講給我們師父聽的。說章太炎先生有一次被東嶽大帝請去幫他作判官的工作。大概章太炎國學基礎好,連陰曹地府對他都很佩服,請他來做判官代理一個月,可能是原來的判官暫時離職或者休假,讓章太炎來湊湊數,來頂上一下。章太炎晚上就去走陰差,睡得死死的,什麼人都叫不醒,必須等到下班回來他才能醒。結果他晚上去上班的時候,他就遇到東嶽大帝,他跟東嶽大帝提出一個建議。因為他自己學佛,他看到佛經上講到有那種炮烙地獄,非常的痛苦,罪人看到那個燒得通紅的鐵柱就往上抱,一抱,身上全是焦爛。為什麼他要抱?這往往都是邪淫的心很重,淫慾心重,他因為業力的緣故,看到那個燒紅的銅柱以為是美女,他就往上抱,這一抱,全身都燒焦。章太炎覺得這種刑罰太慘烈,他建議東嶽大帝取消這個刑罰。東嶽大帝笑笑沒說話,就讓一個小鬼帶他去刑場看看,小鬼就帶著他走了一段路,然後就停在那,跟章太炎先生說,現在我們到了,這前面就是。章太炎什麼都看不到,前面空空如也。

他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沒造那個業,地獄的那個刑場就在眼前你也看不到,你也不會受。那些造作這種業的人,他的阿賴耶識識田種子自然變現這種罪報、這種刑罰,所以全是自作自受。沒有人去搞一個什麼刑場去折磨人,這不是閻羅王搞的,全是自作自受,這裡講的「自有三途」,自然變現,都是阿賴耶識的作用。所以三途苦報全是阿賴耶識作用,這個罪業感應,所以叫罪報追隨,輾轉三途,是有無量的苦惱。三途進去容易,出來可難了,一進去,那個壽命都是論劫來算的。在這三途裡面,輾轉其中,累劫難出,那種苦痛就可想而知。這裡講累劫,多劫多生,很可能都是無量劫,那不是年,那是劫!所以你看到這種情形,那六道還能待嗎?如果我們出不了六道輪迴,難免會造作罪業,造作罪業就會自有三途無量苦惱,我們要受報應,受報應當中就很難再修學善法,只是受報。報應滿了,從惡道里出來,好不容易得個人身,又把前生這種苦痛給忘了,由於多生多劫的惡習氣,遇到惡緣他又要造惡業,沒過多久壽命終盡又要墮三途,所以我們搞了無量劫都不能出輪迴,原因在這裡。六道裡面退緣多、染緣多,你想成就真不容易!

我們今生遇到淨土法門,知道這個法門是可以帶業往生,可以橫出三界。不是豎出,豎出難,你一級一級往上升,那它很難。橫出,這是靠阿彌陀佛願力接引我們往生西方,這個就容易多了,它不是靠自力,靠佛力。遇到了這個法門,就知道無量劫來,我們這一生終於有機會出離六道,不再受無量苦惱了,所以怎麼還不牢牢把握住這個機會?一切放下,依深信切願的心持這句名號,求生淨土,臨終必定得到阿彌陀佛接引,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如果我們能「至心信樂,願生彼國」,阿彌陀佛不來接我們,那他不取正覺,他不能成佛;他現在成佛了,說明他的願都圓滿了,所以佛絕沒有誑語,願願都是真實。我們在這六道當中,你要想想,不靠這個法門出離,靠其他法門那是難於上青天,為什麼?煩惱習氣斷不掉。

我自己就是,原來學佛的時候覺得自己不錯,挺有善根的,年輕,十幾歲不到二十歲我就接觸佛法,就皈依了,皈依沒多久,接觸我們師父上人經教,到現在學了二十年,一般人都說我善根深厚,緣分很好。那現在四十歲了,還是一事無成,煩惱習氣真是斷不掉。這社會污染也嚴重,自己在這樣的社會當中怎麼能不受污染?雖然學佛比一般人好一些,但是你不受污染是不可能。而在這裡想提升,那是提升一步都非常困難,真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往往什麼?你真發願要努力精進了,那時魔障就很多,反而讓你能夠退轉,你剛想精進反而退轉了,這常有,所以這學佛真難!

弘一大師到晚年給自己一生下了兩句的評語,這是很難得,都說老實話,不是謙虛客氣,那是真老實話。他說自己是「二一老人」,兩個一,「一事無成人漸老,一文不值何消說」。我讀到弘一大師這兩句話,我覺得這就是對自己的寫照,雖然現在還不算老,四十,中年,但這兩句確實如此,二十年學佛一事無成,一文不值,煩惱、業障、習氣一品都沒斷。多少次的懺悔,多少次的發願,好一些,不多久又懈怠,又會退轉。所以痛定思痛,想到真的唯有牢牢抓住淨土法門,只有靠阿彌陀佛能夠幫助我這一生解脫六道。六道,我們這些業障煩惱就像猛火一樣,在後面向我們侵襲而來,我們唯有緊緊抓住佛號,以真信切願求生淨土,來感得阿彌陀佛慈悲救拔我們,把我們從這個猛火當中拔離到七寶蓮池。所以六道裡頭,想想自己墮三惡道的機會太多了,因為惡習氣重。現在出家了,自己就愈來愈慚愧,出家本來是要做天人師表,而自己現在德行、學問都是遠不如人。戒律,這是出家人最基本的,不要說比丘戒、沙彌戒,這些我們做不到,連五戒都做不清淨,有意無意都常有違犯。所以也想到印光大師說的,這印祖也是給我們示現,過去他在他的關房寫了自己警策的話語,說自己是「餓鬼畜生尚難求」。如果不往生西方就是這樣,你想混個餓鬼噹噹、混個畜生噹噹,都難求,為什麼?造作了地獄業。印祖尚且如此,那我們更何消說?所以出了家那真的是只有兩條路走,一條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將來都是墮地獄,「地獄門前僧道多」,現在對這些話語愈來愈有深刻的體會。所以看到經文上講,「自有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我們要有感觸、要有恐懼、要有敬畏。

地獄其實我們都去過,只是一投胎把過去的苦痛都忘了。佛典里有一個故事,有位阿羅漢,他是證得阿羅漢,就有六種神通。有一天他教化他的弟子們,跟弟子們講,你們大家要好好的修行,不能懈怠,懈怠將來不能成就,要墮地獄。大家對地獄沒有感覺,沒去,以前去了都忘了。這位阿羅漢師父很善巧,有一天下大雨,森林雨水把這些樹木花草都浸沒了,這位師父就叫弟子們把那些被風雨吹倒的樹木全都收集在一起,堆成一堆,堆成一個小山坡一樣的木材,都是濕透的木材。然後這位師父就叫弟子們來點火,把這一堆木材得燒掉,弟子說,這怎麼能燒掉,這濕透的木材?你燒吧。結果師父叫燒就燒,於是就點,點了好久,當然不能點著。師父這時候就說了:這樣,我在地獄裡面取一個火種。於是他就用神通在地獄裡面取了一顆火種出來,然後把這個火種就放在了這堆濕透的木材堆上。結果大家看到這火種一放上去的時候,整個木材堆一下子就燒成灰燼。大家看得目瞪口呆,原來地獄的火跟人間火不一樣,地獄的火那太可怕了,人進去裡面,那真是瞬息之間就燒成灰燼。燒成灰燼還沒完,只要陰風一吹,他又有人形了,這地獄眾生是化生,一下子就變出這個形狀,人體的形狀,然後繼續受報。《地藏經》上講「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所以怎麼能夠造罪業?現在幹壞事幹得爽快,將來墮地獄那個苦報就有得受了。

盜惡是最容易犯的,有意無意都會犯這些盜惡,我們要常常想到果報的可怕,就不敢造了。在《沙彌律儀要略增注》這裡面講到,出家人對這個盜戒要非常的謹慎,因為五戒裡面最容易犯、最不好持的就是偷盜。這個盜戒特別難,一不小心就會犯,而自己可能都沒有意識到。不僅金銀、貴重的物品這不能偷盜,不與取就是偷盜,這個有主之物,你沒有徵得主人的同意,你自己擅自挪用、擅自的拿取,這都是偷盜;乃至一針一草都不可以不與而取。不與,別人沒給你,你就拿。尤其是在道場裡面,所謂是常住物,這是十方僧物,這齣家弟子的物品叫十方僧物。為什麼叫十方僧?十方的僧人共有財產,這寺院是十方道場,大家共有的,所以我們偷了這些十方常住的東西,十方所有出家人都是我們的債主,那債主是無量無邊。你看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那就無量無邊,你說這怎麼能還得清?

所以在方等經裡頭,華聚菩薩說過這樣的話,說「五逆四重,我亦能救;盜僧物者,我不能救」。一個人造作五逆重罪,還有四重罪,四重是殺盜淫妄,都是殺人這樣的重罪;五逆不得了,殺父親、害母親、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殺阿羅漢,這叫五逆重罪,犯一條就得下阿鼻地獄。犯這種罪業的人,華聚菩薩說我還能救,只要他配合我,我還是能救他;但是盜僧物,就是十方僧人的物品,我就救不了了。換句話說,這個罪業比那五逆罪還重,可見得盜常住物那罪業,哪怕一針一線都不得了。在《三昧經》裡面講到,「盜僧鬘物者,過殺八萬四千父母等罪」,這就比五逆罪重。五逆是殺一個父母,這是盜僧物的,出家常住物的,超過殺八萬四千父母的罪,八萬四千倍。所以一切都不能夠擅自盜取,以盜心,就以自私自利的心、以貪便宜的心去擅自挪用,沒有徵得常住同意,這就屬於偷盜。而且在佛法里講,僧物、佛物、法物,常住的這些物品不得互用。譬如說信眾布施的錢財,如果是用來印法寶,就要專門用來印法寶,不可以挪用做建寺院。雖然都是功德,但是挪用了就不行,那都屬於犯盜,嚴格來講都是這樣。除非你徵得那個施主的同意,譬如說法寶的錢很多了,你布施的錢,你能不能夠支援一下我們其他的缺口?你跟他講一下。他要是同意,可以,他不同意,那你就得按照他的意願來做。

這是在佛法這些史書上記載的,在唐朝啟福寺的住持叫惠澄法師,染上了一種奇怪的病,就是他整天作牛吼的聲音,像牛叫,叫得很可怕,最後死掉了。寺院裡有個僧人,晚上見到惠澄法師(方丈)來了,就是見到他的鬼魂來了,這個鬼魂形色憔悴,很悲慘的樣子對他說,我是因為互用三寶物,所以受這種苦難。這是他做一個寺院的住持,他有權力,就擅自的去支配信眾的供養,犯了因果。寺院裡面的這個因果非常嚴格,譬如說供燈的錢不能買米,買水果的錢就得買水果,不能拿來添油燈,這樣的細緻。所以接受信眾供養,那得很謹慎、很小心,得拿筆記好,你是什麼用途,專款專用。你要錯了因果,那唐朝這個方丈他的下場就是給我們的一個警醒。當時那還算好,可能他還不算很有私心的,只是不慎,不謹慎錯了因果,因果那是一樣要受的,甚至你可能好心犯錯也要受。

在經上就記載說有一個沙彌(這都是有記載的)偷常住物,偷寺院裡面眾僧物品的果報。有個沙彌剛出家,還沒受大戒,偷盜了常住果七枚。這個是什麼人?他曾經在迦葉佛時代出家做沙彌,他曾經是守果園的一位小沙彌,有一天他看到這果園裡果子成熟了,他沒徵得常住同意,就擅自在樹上摘了七枚果子,他還不是自己享用,他很孝順,把這七枚果子拿去供奉他的老師,他的師父。結果就因為這個罪,墮地獄受無量苦,而且從地獄罪受滿了之後才出來,還得一種鬼身,這鬼身是什麼?他的這個身體,這是目犍連尊者看到的。有一天目犍連尊者,這《阿含經》上記載的,告訴另外一位勒叉那比丘說,我剛才在路上看到一個大身眾生,身體很大,看到有熱鐵丸從他身上出入。熱鐵丸就是燒得很通紅的、很燙的那種鐵丸,火球從他的身上出入,這個大身的眾生就在空中一路哀嚎,受這種苦。又見到一個眾生他舌頭很長,有那種燒紅了的利斧去斬割他的舌頭,他也在哀嚎。還有一個眾生有雙鐵輪在他的兩肋燃燒,火輪燃燒,在旋轉燒他的身體,他也在哀嚎。

於是這些比丘看到,因為他們有神通,天眼看到,就來問佛,到底這些眾生是怎麼回事?佛就告訴他,這個有熱鐵丸從身上出入的,正是因為過去生中在迦葉佛時代,他偷了果園的七個果子,在地獄裡面受滿了罪出來,還得要變成這種鬼身,被大鐵丸從他身上出入。你想迦葉佛時代到釋迦牟尼佛時代那經歷多少萬年了?還有另外剛才講到一個眾生,有熾燃的利斧在割他的舌頭,這個人是什麼因果?說在過去世中,就迦葉佛的時候,他也是出家做沙彌,當時他是專門用斧把蜜鑿碎了,來供養常住的出家人。結果他做這個工作就很便利了,這斧刃上沾了一些蜜,蜜是甜的,他就饞了,於是就拿著這個斧刃上的蜜,偷偷的拿下來就放在嘴裡自己吃,這是偷盜常住物。就這麼一點點,感得的罪報是什麼?到地獄裡面受無量的苦。出離了之後,就是剛才看到的,還要得那種被鐵斧砍舌頭的報應。這是從地獄罪滿了之後出來,還要受這種余報,那他的正報,在地獄當中的正報就可想而知。

還有,剛才還有一個什麼?兩個鐵餅,燒得火紅的鐵餅在他的肋下燃燒的,這個人過去在迦葉佛時也是個出家人。做沙彌的時候,他曾經因為做過小沙彌,他去供眾,拿著蜜餅。這個餅是甜的,他要供養這些常住僧人,結果他擅自盜取了兩個餅,把兩個餅藏在自己腋下,偷偷的拿出去自己吃。因為這樣一個動作,偷盜,他是以偷盜的心拿了常住的物品,結果在地獄中受無量苦。出了地獄之後,還要受被兩個火紅的鐵餅夾在兩肋那裡,受這種報應,這個鐵餅燒得通紅,燒他的身體。你看看偷盜了這麼一點點,因小果大,原因是什麼?常住物是十方常住共有,那個主人是盡虛空遍法界全部僧人都是主人。

所以我們不可以起貪心,不能有偷盜的心,有偷盜那欠的是盡虛空遍法界所有僧人,怎麼能還清?所以經上講「寧就斷手,不取非財」,你把我手砍斷了可以,我不能夠去拿不義之財,寧願火輪加身,不可以犯盜戒,尤其不能夠犯偷盜常住物品的這些戒。現在做護法事業,這一點就要認真講求,這個因果要是錯了,那就太冤枉!可能你發心都是為正法,好心,要是不懂,糊裡糊塗就造了罪業,錯用十方供養,那個因果就大了。所以這是講到偷盜,特別提出《沙彌律儀要略》當中,這個是蓮池大師節錄、會集的,由清朝的弘贊律師作了增注,註解,尤其是佛門中人不能不認真的講求。

我們能不偷盜,這個果報就會非常的殊勝。在《十善業道經》裡頭有這麼一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講到不偷盜有十種殊勝果報,我們也把這段經文摘出來跟大家講解一下。知道不偷盜的殊勝果報,我們就能生起願意修善護戒的心。實際上我們命中有多少財,都是前生布施得來,你財布施愈多,你得到的財富就愈多。如果你命中本來有財,但是現在起了盜心,用非法的手段去謀求眼前利益,犯了偷盜,實際上把你自己命中的福報都折損了。你不僅沒有增加,你反而減少,那就冤枉,所以佛勸我們永離偷盜。

我們看這段經文,我們把這段經文先念一遍。「複次龍王,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一者、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不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這是世尊在龍宮裡面講的經《佛說十善業道經》,所以他這裡叫著龍王,龍王是聽眾代表,當機眾,底下開示就很重要。若離偷盜,如果我們離開偷盜的心行,不僅沒有盜行,連盜心都沒有,這叫真正離了。果報是什麼?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你即得,是立刻得到,果報非常迅速,有十種可保信法。信是信用,人如果沒有信用,在這社會就不能立足,所謂人無信,則不立。這個信用是自己持戒修善而得來的,我們希望別人相信我們,不懷疑我們,那自己要有德行,尤其是對不義之財不能去碰。碰了那不是吉祥,這種財叫凶財,凶是給你帶來凶災,所以碰都不要碰。

這裡說十種可保信法,一一說明,何等為十?第一,你能得到資財盈積,你能不偷盜,你不取不義之財,你的財富反而會更多,你不會缺乏。盈是充滿,積是可以積累更多,你不會有破損,那些不義之財來得快,去得也快,沒幾年可能就破家亡身。為什麼?這裡講財為五家所有,第一是王,第二是賊,第三是水,第四是火,第五是非愛子,這五家所有,不是自己的。王是什麼?官府,官府一道命令下來,就把你的家給抄了,把你的財產都沒收了,那就不是你的了。賊是盜賊,偷你家的財富,甚至強盜搶劫,那財富太多了,自己生活都提心弔膽,還不如那貧窮的人過的日子安穩。你看那些富貴的人,家產萬貫,成天擔心被人綁架,所以都要雇保鏢,坐的車都要坐防彈車,出門都提心弔膽,這多可憐!還不如我自在,你看我是分文沒有,出去人家不會去暗算我,也不會打我主意,盜賊都不會來找我們,沒錢。還有水災、火災,你看看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去年,瞬息之間海嘯來了,多少生命財產就化為烏有了,你說那財富哪是自己的?火災,一把火燒掉就沒有了。是自然災害,自然災害都是自己惡業感召的。還有非愛子,這不孝子、敗家子,我們辛辛苦苦積累的財富,給他一下就敗光了,證明這財裡頭有業障,沒有業障,你不會感召那種不孝子孫。

所以司馬光宰相(這是宋朝的宰相)說得好,說「積財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保」。你把財富給子孫,子孫他有沒有這個命?你看很多人都想著現在儘量的撈取財富,用種種不法手段掙取很多很多錢,幹什麼?留給自己的兒女,把兒女都送出國外。有一些官員貪污受賄,想著給自己兒女將來帶來一個很好的前途,兒女都送到國外讀書了,結果自己後來被雙歸,鋃鐺入獄,甚至被判處死刑。這財富確實都給兒女了,給他們做什麼?他們揮霍,他們的錢來得容易,不珍惜。所以要有德才行,沒有德,把錢留給子孫,子孫保不住,所以要積陰德給子孫,才是真正為子孫在做謀劃。陰德是什麼?多布施,財愈布施愈多,絕對不要懷疑。

第二個,多人愛念。你能夠多散財,不積財,那當然你會得到大家的愛戴、大家的護念。所謂財散則人聚,財聚則人散。你把財富都散給大家,大家心就向著你;你的財都據為自己所有,不顧別人,那人就生怨。特別是,如果是剝削別人,像苛刻的老闆剝削員工,員工生怨氣,那不會愛念老闆,當然也就不會真心誠意的為這個公司服務,所以這個老闆反而是什麼?他失去更多。還不如真的厚待自己員工,像稻盛和夫,這是被譽為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現在僅存在世間的一聖。他是經營之聖,他創造了三大世界五百強企業,這是世界經營史上的奇蹟。他的經營哲學就是四個字,「敬天愛人」。他說一個公司最重要的人是誰?員工,要為員工好,替員工謀福利,而不是想著怎麼樣能夠多剝削一點員工,自己多賺一點,那就是盜心。你能多布施,自然多人愛念,大家(這些員工)都有向心力,都能夠死心塌地為公司服務,所以公司就很快轉危為安,扭虧為盈。所以當他受鳩山前首相委託出任日航董事長,當時日航是瀕臨破產,結果稻盛先生做董事長之後,一年之內扭虧為盈,這是奇蹟,沒有別的,就是靠人心,員工齊心協力就能度過難關。

第三,人不欺負。你沒有偷盜人的心,人家也不會欺負你,善因就得善果。

第四,十方讚美。十方各界人士都會讚美你,為什麼?你沒有盜心,就沒有貪小便宜的心,處處都講究道義,絕不做不義的事,這就自然博得大家的讚美。

第五,不憂損害。你不擔憂自己事業、產業受到損害,為什麼?因為你沒造那些惡業,你就不會遭受惡報。你看稻盛和夫他經營自己的京瓷公司,經歷過多少次的危機,經濟危機、金融海嘯等等,公司都能夠平安度過,沒有虧損,更沒有倒閉的危險,它不受損害。為什麼?稻盛先生很有自信,他們所做的都是好事,尤其是善待員工,在危機當中,員工若能夠齊心合力,就能夠防止損害發生。人心是關鍵,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做一個公司的領導、一個團體的領導,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把自己下面的人都團結起來,你就能夠辦成大事。

第六,善名流布。因為你不偷盜,自然就有好名聲,人家都能尊重你,你自然有好的名望。

第七,處眾無畏。你在大眾當中你沒有畏懼感。譬如說在大庭廣眾下,底下坐了幾千人,甚至上萬人,現在請你上台給大家講講話。有的人他腿都哆嗦,心裡就有畏懼,無名的畏懼,為什麼會這樣?他心裡一定有點陰影,所以在大庭廣眾下,他就感覺到好像很有點愧疚感,我們講他壓不住場。那些大公無私的人,心地光明正大的人,在大眾面前他無所畏懼,心地坦然,他表現得很自然,從容淡定,處眾無畏。為什麼?平常他就有德行的修養,特別這裡講的不偷盜。不偷盜,他心裡就不會有陰影,就沒有那種不可見人的念頭,所以他能夠在大庭廣眾下非常坦然,坦蕩蕩。

第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這裡講到財安樂、命安樂、色安樂、力安樂。他的財富不會缺乏,為什麼?他不偷盜,那財富就不會無緣無故的虧損,財富會不斷累積。特別是他喜歡布施,那財富來得就非常容易,很自然,甚至自己意想不到,怎麼突然就來了這麼多錢?自己沒想到,安樂,不用操心,賺錢一點不辛苦,財布施的果報。命也安樂,命運非常暢順,沒有什麼樣的坎坷。色力,色是他的身體,身體好。不偷盜,他心裡自然就正大光明,身體當然就好,他的體力、精力飽滿。辯才具足無缺,他講話這是辯才無礙。這個辯才是自性中本有的德能,只要沒有障礙,他辯才自然就流露。什麼是障礙?惡業是大的障礙,如果有偷盜這種行為、這些念頭,那就障礙了自性德能的流露。

第九,常懷施意。常常有布施的心,有幫助別人的心,特別看到人家有需要,立刻伸出援手,常懷施意。

第十,命終生天。他壽命終盡,因為他能夠持不偷盜,為人善良正直,他能生天。生天的標準,五戒十善,四無量心慈、悲、喜、舍。特別是舍,他不偷盜,他就能舍,舍財、舍自己的身,就是所謂的用自己體力、精力來幫助眾生,這叫捨身。假如他能夠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那他決定能往生。

所以這十種不偷盜的果報,這是人天的善報。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回向成佛,他不求人天果報,他求無上菩提,這種人智慧更高,心量廣大。那他成佛的時候,因為宿生有不偷盜的善業,成佛的果報證清淨大菩提智。大智慧,那是清淨心流露出來的,而清淨心裡頭絕沒有任何貪染,所以不偷盜養自己的清淨心。這是《十善業道經》裡面講到的十種不偷盜的果報,我們聽到之後要認真的修,把盜惡永遠斷除,這些果報都能夠得到,佛講的一點不虛。今天我們把五惡裡面的盜惡就講解完畢了,時間也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有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摘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十四集2012/5/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