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夫妻之間的正確態度,生活即是修行


時間:2016/8/16 作者:看破放下

關鍵字:三皈五戒是基礎;夫妻之間的正確態度;菩薩都在輪迴中;生活即是修行,一切皆是考驗;地藏二咒勿廢失,求助種種皆成就!;修行如彈琴,需不緊不松,勿著急,慢慢行,快快到。

(1)皈依和五戒是學佛的第一基礎,為什麼要規定「每日背誦金剛經」群里的道友每天早晨誦皈依和五戒的緣起:一個同修跟我說一件很神奇的事,他的父母吵架大概爭議厲害,父親盛怒之下拿菸灰缸把自己的頭砸破了,然後去睡覺,夢中遇到菩薩來為他授記得到在家菩薩戒,並說同時要發財。真的奇怪,自從那天之後父親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也很積極去寺廟開始學習佛法誦經持咒了,家的財源也好轉多了⋯這位同修很奇怪為啥這樣?百思不解。是非以不辨為解脫,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很多時候很多人如同凡夫我一樣,空洞的理論都會講,每到實際考驗的時候都不行。不是天天都誦無四相嗎?誰來考驗你?旁人不會得罪你的,只有你的至親至愛們當你的主考官,通過了沒有?及格很少!相反一個從來沒有接觸佛法的那個同修的父親合格了。雖然沒有無諍三昧,雖然沒有理解"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但是他關鍵時刻把握很好,反省自己、怪錯在自己,所以打自己而不是埋怨他人,所以能夠得到初級的菩薩戒體,為什麼?"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以前我常說,一個家庭里,妻子若不尊重體貼敬愛自己的丈夫,既使她把般若經典全部背誦自如,這個妻子很難得到功德,因為丈夫是上位呀。同樣,尊師敬長重道裡面的各種老師、各種長輩、各種教派都是上位,如果反其位,你不是得怪病就是事事不如意。同理,一位丈夫,如果不呵護疼愛你自己的妻子,你想發財那簡直就是夢想,不疼愛自己的女人而天天冷戰或咒怨,絕對不會發財啊。

這個時代邪淫泛濫,那麼明顯的果報就是損財!美國這邊有個好女孩,我總說她是吉祥天女,去年忽然一天銀行卡無緣無故多了十八萬美金,還一直三天都在她的卡上,第四天她跑去銀行說你們怎麼錯失如此大?一般人能夠像她那樣嗎?十八萬美金足夠買入一棟房子的,但是她以此德行並獲得戒體而且大福報並將廣度很多有緣!一切都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像我等凡夫差得太遠啦,雖終日誦經依然不得解脫,為什麼?經不在文字,經者徑也,徑者要你行也,不是發心往生極樂世界就好了,極樂世界好似大學院,學完了要考試的,考試的基地就是在六道輪迴中。佛菩薩都在輪迴中轉吶,你認為佛菩薩都在山上清淨坐著快樂逍遙?與其以後考試,不如現在好好應考!在誦經持咒各種善法之餘,把修行與工作與生活聯繫起來,所以很多不明此理的號稱學佛的人,修來修去修成神經質,處處見人過,處處不得人歡喜。很多人家裡供奉佛堂,常常多出現兩種情況:一是要不總受人欺負,一是要不性情暴躁。為什麼多是這樣?是因為佛菩薩天天給你考試呀,你總不及格呀,會把佛菩薩累壞了的。

心外求法,心外覓佛,哪裡能夠及格?一切來到你面前的都是佛菩薩慈悲考驗你的,不懂?就把所有顯現你面前的看作是菩薩考驗你的,比如說,顧客是顧客菩薩,丈夫是丈夫菩薩,朋友就是朋友,師父就是師父,各安其位,尊重其位,你不能把顧客當丈夫菩薩,不能把丈夫當顧客菩薩,不能把朋友當丈夫⋯他們來考驗你什麼?考驗你是否真的孝敬師長尊老愛幼溫暖待人?還有夢境種種考試,考驗你的貪嗔痴慢疑,考驗你是否真的皈依真的守護五戒?如果無此皈依無此五戒為基礎,誦經持咒種種善行均是枉然。故依此緣起,各位道友每天晨起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十分鐘時間誦誦皈依五戒,公告欄里都有,然後再來誦經持咒打坐,再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時時刻刻對照自己,這樣修行比較把握,同時發廣大菩提心,自利利他,那麼我們真的是菩薩再來呀!比如無名,她修得好就能感召吉林大片有緣加入;比如真如,她修得好就能感召山西大片有緣加入;比如吉祥,她修持得好就能感召國內外大片有緣加入。

(2)再次頂禮膜拜大悲大願代理佛地藏王菩薩摩訶薩!《地藏經》不僅僅是治病第一經,更是滿願第一經,世出世間所求一切,大恩代理佛必滿你願啊!代理佛二咒勿失勿失勿失!於十齋日發心誦持《地藏經》更為殊勝。有的道友失眠長期不好,觀想又不得力,那麼你就安心躺好默默持誦地藏心咒,不計數不觀想,專心持誦必睡香甜;有人求助今年懷孕,求助不退道心,求助種種一切均多多誦持地藏心咒,真實不虛!

(3)讚嘆歡喜「每日背誦金剛經」群里道友們無比精進,很多有緣以前從來不曾誦讀長文章的,更不說接觸一經四咒,自從入群後精進努力,三個多小時能夠誦經二三十部呀,同時有的還能夠夢中背經,讚嘆頂禮啊,但是莫太累了呀,心急會生病,慢慢行快快到,也莫太懶惰了,鬆緊如琴弦才能彈出美妙的聲音。又囉嗦半天了,耽誤大家時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