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讀《金剛經》,守五戒十善很重要,磁場改變內心平靜


時間:2016/8/16 作者:看破放下

一直想記錄下自己讀誦金剛經的心得,修行並不精進,不知如何切入主題。從讀誦金剛經到現在半年多了,從開始精進,中間有過懈怠停滯,到重新拾起,在這個反覆的過程中,感受到金剛經真的是太寶貴了,不可思議。

我接觸佛法很早,家裡長輩信佛,所以很小的時候就有跟著拜佛,朝山。隨著長大了,忙於學業和工作,一路順利,做事情基本上屬於心想事成,卻絲毫沒有感恩是得到佛菩薩的庇佑。功高我慢,平日不僅不護持母親信佛,反而是製造障礙,在家要吃葷,反對媽媽吃素等等。

雖然在家有時會製造障礙,不護持母親信佛,但是在外面,一直以來每次只要有機會總是很歡喜去寺院,去拜佛,結緣經書,這一點倒是都是自己內心自發的。

直到後來工作和生活都沒有那麼順,媽媽讓我念經也是怎麼都聽不進去,有一次夏天一個機緣去寺院,那段時間勉強跟著念了幾部地藏經。

曾多次結緣金剛經,拿著看看,一直沒有好好讀誦。直到去年因為得知一個朋友的不幸遭遇,突然了知生命無常,人生無常。因為想幫助朋友祈福這一念善心,遇到了「每日背誦金剛經」群。開始讀誦金剛經,當時發心自己要堅持三年吃素,現在回想在堅持三個月的時候,明顯內心安定平和,對人對事不執著,煩惱少了。好不容易堅持了吃素幾個月,有一次走親戚,因為一時貪嘴,吃了葷,接著念經就開始懈怠了,真的是發心容易持戒難。非常後悔,沒有經受住考驗。後來也是佛菩薩加持,懈怠時,就有師兄約我去寺院/共修,因此機緣又開始重新發心吃素,由於工作在外,有時確實沒有素的可以吃,這個時候告誡自己儘量少吃,至少確保自己不去想吃。遇到難以持戒的環境,求佛菩薩加持,慢慢能改變。

總結自己讀經最大的體會是,持戒就有護法神護持,誦經持咒都不會吃力,守不住戒,修行就容易懈怠。改變自己的習氣,按照佛菩薩說守五戒修十善業真的好重要。讀經,會不知不覺的改變我們的磁場,不知不覺中做事就會順利起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體會,就是遇到不順的時候,當下內心就翻騰,無法寧靜,尤其是遇到煩躁事情,如果能靜下來讀金剛經,讀一遍就能體會到加持,內心就能平靜下來,這個是我覺得最大的受益。

修行還剛起步,希望與接觸金剛經的初學共勉,有助於大家升起對讀誦金剛經的信心。

感恩。阿彌陀佛。

【附】光明禪師對於素食的開示:

素食是好事,最大的好處可以幫助加快修行人的氣脈清淨,同時讓我們更宜升起慈悲心,反過來說愈是修行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會厭惡葷腥而素食了。很多學佛之人勸人學佛往往動輒直接強制他人素食,你要知道每個人根機品性不一,勸說是好事但要慢慢來,而且很易讓初學佛者畏懼不入門。這種強制作法已經在社會上形成了一個共識:一聽說是學佛的人,那麼這個人就是素食者。當年佛陀僧團與提婆達多僧團也是經常為此事爭論不休而分裂兩派各修各的。現今也經常見到此事爭論互相指責。近期有些道友詢問她他因為長年吃素而營養不良,是否聽醫生建議要適當吃點葷?如果你內心確實厭惡葷腥,最好不要吃,說明你的氣脈天生清淨,或者已經修得很清淨了,那麼就不要再沾葷腥了!如果不是這樣,因為身體營養不良,你可以食用三淨肉,或者肉邊菜。真正的吃齋是齋心,同時要明白身體所謂的健康狀況與食物的葷腥素淡沒有多大關係,健康與氣有極大關係,氣虛、氣逆、氣滯、氣陷等等氣之病,才是導致你健康失調的原因,而不是補充葷腥之味就能好。長年食素者如果平時不多多靜坐禪修,或適當鍛鍊做些養氣練氣運動,身體當然不好啊。

---光明禪師開示第三十六篇「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內可獲取全部開示

莫把學佛變怪異:

我的國內家鄉有位居士見人就自豪說他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已經有多少天多少時多少分了,我內心非常詫異,需要記得這麼清楚嗎?日中一食是自然氣足不思食的層次,不是你日中暴食;夜不倒單是自然神足不思睡的境界,不是你坐著呼嚕。原來他是用暴食與呼嚕為他的佛店搞宣傳,你說多麼可笑可憐!有些道友不敢入群好好讀誦金剛經,問他為何?原來他怕學佛之後變成素食主義者、或變得陽萎了,學佛慈心不殺,不是一下子強調你定要吃素而拒人千里之外,已經講過呀。學佛並沒叫你不能正淫,你的愛侶需要你的是溫情陪伴、共度一生,而不是勇猛狠的刺激生活,學佛是叫你慢慢看淡放下一切世間的執著,用心去體驗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般若精義,你輪迴六道已經無數世了,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脫,此生此世的恩愛只是為了了緣,有因緣才能成為夫妻相伴,出世禁慾不一定能解脫,在家修行不一定不解脫,只看你能放下多少。很多藏地喇嘛從小出家修行二十多年,到青春期時對於情慾這關往往難以走過。很多在家居士臨終往生瑞相比比皆是。

修行是大丈夫的行為,不要恐懼一切法,諸惡莫作,知錯即改,眾善奉行,努力懺悔。不要因為學佛就是說馬上吃素、禁慾,首先這個知見不對,學佛是要你心淨心安,雖有性愛而不貪執,雖有弱點、失誤,往往這些坎坷就是你成就的因緣!所以常常說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以前我有個恐懼的經歷,當年我發心去那個現在著名的頭陀行的道場出家,快發心近一年考驗了,總覺得有些東西不對又弄不明白,我想回家,那位住持竟然對我說:你若退心你的家人全部要因你墮地獄,我當時嚇住了啊,這種可怕的邪見諸惡知識不知有多少,法由因緣生,皆由因緣滅,一個住持方丈如此恐駭善良的人們,他會誤導多少善男信女啊?

---光明禪師開示第四十九篇「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內可獲取全部開示

【附】光明禪師對持戒的開示:

誦咒時持戒很重要:

先說對持戒的態度:嚴於律己,寬於待人。我們不必去指責他人是否持戒精嚴,那對你沒有任何好處。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受持五戒十善。我們的眼睛要多反觀自己,不要老是盯著別人看。罵自己屬於懺悔,罵別人屬於惡口。贊自己屬於我慢,贊他人屬於布施,跟第一個訣竅發願一樣,持戒也是有多種層次,不同階段的人不妨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靈活選擇起點,然後循序漸進,穩打穩紮,逐步提高標準。能持一戒算一戒,能持一日算一日。持戒的人,已經在往願望2進軍了,希望通過持戒,提高往生品位。對自己的要求能高一點算一點,我們在娑婆世界多修一日,日後極樂世界就可以少修一劫。日後就可以更早回來普度有緣。我們持戒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他人讚嘆,事實上,在有些情況下,你都不必告訴別人你在持戒。在持戒的問題上,我們不妨多做、少爭論。關於持戒,補充一點,持戒有助於提高誦咒的效果,但並不是說不持戒就不能持咒。

光明禪師開示第十九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