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口念耳聞除放逸


時間:2016/8/16 作者:心死罪亡

一尼眾:持佛號與修耳根圓通法門可否同時進行,是否有衝突?

答:它倆沒有衝突。持佛號我們要用金剛念法,就是嘴念耳朵聞。利用耳聞去斷除耳根的放逸,這個很好。現在有一種念佛方式叫心念,這種方式就是在心裡念佛——默念。這個方法如果不會用會作病的。有一句話:大聲傷氣,默聲傷血。他在心裡念,以為默念就是心裡念佛,他指的是胸腔里這個肉團心就是「心」。我們學《楞嚴經》了,知道胸腔里的不是「心」。胸腔里只有個肉團心,肉團心不能代表「心」,也不能代表「內」,既不是內,也不是心。

我們有時候默念佛,就在胸腔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腦子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弄來弄去,胸腔脹悶、煩躁。有時候不念佛還挺好,一念佛就得跑,就得快走。走一走不行,就上外面跑去,最後在道場呆不了,就到外面「參學」去。所謂的參學就是「跑」,溜達溜達。因為啥?他這種念佛方式把身血傷了,所以說這不行。

怎麼辦?我們就用一種金剛念法,出小聲,自己能聽見,耳朵聞,非常注意地聞它。這樣的話既能修到耳根,又和念佛不相違背,這個挺好。不要執著這個肉團心,要不然你這個胸腔受不了的。現在有很多居士說:「師父,我現在就是鬧心!」我說:「你學佛多長時間?」說:「學佛多少年,我怎麼越學越鬧心,出現什麼毛病?」我說:「你是不是默聲念佛?」他們說:「是啊,我念了好幾年了。」我說:「你這就是傷血了。」我一問,他說:「不念還挺好,一念就受不了了,念一會兒就得跑,最後跟家裡發脾氣,等等的事情。」所以說,這個得注意。

持佛號與修耳根圓通法門不衝突,可以互相參用的。雖然它是修意根,但也是通過耳根來達到這個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