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海法師:供齋能掃除慳貪之心,得富貴的果報


時間:2016/8/16 作者:明華居士

供齋,齋就是清淨,供就是供養。供齋就是以清淨的法來供養,這是根本上的說法。事情上的說法呢,供齋比如用齋飯、齋菜呀,以如理如法的供品來供養盡虛空遍法界的諸佛菩薩,供養盡虛空遍法界僧團,供養盡虛空遍法界眾生。

以什麼供養?如果你自己有能力,以食物供養,或是做飯做菜;或是法供養;或是發願;或是修行供養。財供、法供、觀想供、如實修行供養,可以準備不同,看自己的能力具足哪方面了。自己能實實在在地做到,自己做,來供養,是最好的。如果自己能做,又發心教化別人,請別人做,這個發心又不一樣。

七月十五要到了,七月十五是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經過三個月如法結夏安居的僧團力量是很大的。《盂蘭盆經》就說,目犍連尊者用神通觀察自己死去的母親生到什麼地方,然後想報母恩。發現母親因為做惡業墮入餓鬼道,自己運用神通化齋飯給母親,但是,到了母親嘴邊也化為焦炭。所以,目犍連尊者非常懊惱。回過頭請求佛加持他。

佛就說,一個人力量太小,要藉助十方僧團力量,盡虛空遍法界聖賢僧無量無邊,發心供養盡虛空遍法界僧眾,所以在七月十五日,即僧眾安居終了之日,備百味飲食供養十方僧眾,以仰仗十方僧眾的力量,來救度他的母親。發心供養盡虛空遍法界三寶,對於超度我們歷代宗親,功德很大。

所以從財物上可以準備清淨的齋菜、齋飯,也可以是錢財上,也可以是實物,包括花、燈、淨水、七寶等等。我們還以經法上的念經念法,以發出離心、菩提心來加持供品,又不一樣。

所以以清淨的財物、如法誦經、真實發出離心、菩提心來供齋,都是非常好了。

供齋能掃除慳貪之心,得富貴的果報。我們物質缺乏,就是來自於慳貪,沒有福報。

出家眾修行沒有供養,就不能專心修行。在家人散亂,就是因為缺乏生存必需品,資糧不具備,沒有這些資糧也是一種貧窮,根本因來自於慳貪。所以說供養能得富裕的果報。

假如說把世間的富裕回向到修道、解脫,就能積集資糧,這樣,你做事情就會很順利。做善事布施,這些都是基礎。我們不布施,就沒有福報。哪怕出家了,我們不布施,也得不到供養,因為我們沒有福報。

不管是從世間上這些富貴也好,還是要從修行當中來,講究供養就是對治慳貪。好比為什麼要供花?供花,就是以自己善行莊嚴世界、莊嚴自己身心!為什麼要供燈?供燈,就是為了破除世間及地獄的一切黑暗,破除自己的無明。

我們之所以要如理如法供齋,就是為了端正在因地的修行,將來究竟結果就是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